跳至主要內容

電影資料館二十周年誌慶典禮暨《忠烈圖》4K數碼修復版首映今日舉行(附圖)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今日(四月三十日)晚上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舉行二十周年誌慶典禮,並首映《忠烈圖》(1975)4K數碼修復版,為二十周年誌慶節目「尋.珍.記」揭開序幕。
 
  誌慶典禮由康文署署長劉明光、太平戲院文物捐贈者源碧福及《阿飛正傳》(午夜場版)捐贈者馮秉仲主禮。
 
  劉明光在典禮上致辭時表示,資料館肩負保存香港電影歷史文化的使命,全力搜集、保存、修復香港電影文物。劉明光感謝各界,特別是電影業界,對資料館慷慨的捐贈,為保存香港電影歷史文化作出貢獻。
 
  劉明光指出電影修復是保存電影文化重要的一環。近年,資料館積極進行電影數碼化的工作,並透過放映節目,把數碼化的成果與市民分享。
 
  今日的典禮上亦首播由新晉演員劉俊謙為資料館二十周年拍攝的宣傳片,以及著名影星潘迪華上月向資料館捐贈第28屆金馬奬最佳女配角獎座及第36屆亞太影展最佳女配角證書時所拍的短片。
 
  「尋.珍.記」的開幕電影《忠烈圖》4K數碼修復版為資料館首個4K數碼修復項目。由導演胡金銓自資拍攝的殿堂級武俠片《忠烈圖》,講述明朝倭寇侵擾,名將與義士聯手率部清剿。本片風格緊密馳騁而不失美感,盡展胡金銓非凡的調度。
 
  胡金銓於一九九六年把《忠烈圖》的底片菲林移送資料館永久保存,惟部分底片出現刮痕;因此,資料館於翌年進行初步數碼修復。與首次數碼修復的成品相比,是次的版本聲畫質素更接近當年公映的原貌。
 
  為誌成立二十周年,資料館以「搜集與分享」為題,由即日至十二月推出放映節目「尋.珍.記」,精選三十六部於一九九二年至二○一二年間搜集回來的館藏代表作。
 
  除「尋.珍.記」外,資料館亦安排了連串的誌慶節目,包括「故紙堆中覓『太平』盛世」展覽,由五月二十八日至十月十七日在資料館展覽廳展出過百件由太平戲院第三代院主源碧福所捐贈的紙本藏品。此外,「與眾同歡」開放日於五月二十九日在資料館舉行,讓市民免費參加一系列與電影有關的精彩活動。查詢各節目詳情,請致電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或瀏覽 www.filmarchive.gov.hk/zh_TW/web/hkfa/20a-programmes.html
 
  資料館自二○○一年一月三日正式啓用座落於西灣河鯉景道五十號的永久館址,設施包括電影院、展覽廳、資源中心、影片庫及修復室。資料館一直致力保存香港電影歷史文化,從事電影搜集、修復、研究及出版刊物的同時,亦積極舉辦專題展覽、放映及各項活動,與電影友好及觀眾分享珍貴的香港電影文化遺產。自成立至今,資料館已從本地以至海外搜集得數以百萬項電影文物。資料館為國際電影資料館聯盟成員。
 
2021年4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5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電影資料館二十周年誌慶典禮暨《忠烈圖》4K數碼修復版首映」今日(四月三十日)晚上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舉行。圖示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劉明光在典禮上致辭。
「香港電影資料館二十周年誌慶典禮暨《忠烈圖》4K數碼修復版首映」今日(四月三十日)晚上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舉行。圖示主禮嘉賓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劉明光(中)、太平戲院文物捐贈者源碧福(右)及《阿飛正傳》(午夜場版)捐贈者馮秉仲(左)。
「香港電影資料館二十周年誌慶典禮暨《忠烈圖》4K數碼修復版首映」今日(四月三十日)晚上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舉行。圖示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劉明光(左六)、太平戲院文物捐贈者源碧福(左五)、《阿飛正傳》(午夜場版)捐贈者馮秉仲(左三)與其他出席的嘉賓及影視界人士合照。
「香港電影資料館二十周年誌慶典禮暨《忠烈圖》4K數碼修復版首映」今日(四月三十日)晚上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舉行。圖示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劉明光參觀《忠烈圖》專題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