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題:觀塘區交通擠塞問題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俊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觀塘開源道與觀塘道交界迴旋處、觀塘道,以及觀塘工業區內,交通擠塞問題極其嚴重。巴士由觀塘碼頭出發,途經敬業街及茶果嶺道,抵達創紀之城五期旁巴士站的路程只有1.7公里,在非繁忙時段行車需時9分鐘,但在黃昏繁忙時段卻需時77分鐘,反映上述道路在繁忙時段的交通已接近癱瘓。此外,有意見指出,起動九龍東辦事處無視區內多條道路早已飽和,只着眼發展商業地段,令交通擠塞問題日益惡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政府耗用13年時間及花費逾9,200萬元研究興建由高架單軌鐵路組成的九龍東環保連接系統無疾而終,而政府於去年十一月宣布決定放棄興建單軌鐵路,改為在區內新增巴士/專線小巴路線,政府有否研究該決定會否弄巧反拙,加劇上述道路的交通擠塞問題;
 
(二)會否逆轉車流量較小的興業街和鴻圖道的行車方向,以減少由成業街轉入開源道車輛的數目,從而紓緩開源道的交通擠塞問題;
 
(三)會否加強針對觀塘工業區內道路(包括興業街、巧明街及成業街)違例停泊車輛的檢控工作,包括盡早啟用智慧燈柱的違例泊車監察系統,以及責成警方全日執法;及
 
(四)除第(二)及(三)項所述紓緩區內交通擠塞的方案外,起動九龍東辦事處及相關政府部門有何實際可行政策解決區內塞車問題?

答覆:
 
主席︰
 
  政府一向關注觀塘商貿區的交通情況,而各相關政策局╱部門亦不斷致力改善區內行人環境及交通狀況,並提出整體改善框架和建議多項短中長期改善方案,當中大部分短期措施已完成,其他方案亦逐步落實。就謝偉俊議員的提問,經諮詢相關政策局╱部門後,現答覆如下:

(一)政府擬議在完善基建道路和鐵路設施,以及便捷公共交通服務的基礎上,輔以推展九龍東的「多元組合」模式環保連接系統,將包含多種具備環保元素和暢達連接功能的倡議設施,相互兼容運作。當中包括採用電動車輛行駛區內新增巴士/專線小巴線路。就區內巴士/專線小巴服務方面,運輸署會因應地區發展、人口變遷、運輸建設的落成、區內現時及已計劃的公共交通服務等,持續優化現有的巴士/專線小巴服務網絡,以配合市民的出行需要。就此,運輸署會適時檢視相關區域的巴士/專線小巴路線安排,考慮是否需要開辦新的巴士/專線小巴服務或加強現有服務,並諮詢相關議會。

(二)就改變興業街及鴻圖道行車方向的建議,相關政策局╱部門會加以考慮。

(三)警務處自二○二○年九月起在觀塘商貿區平日實施交通管理措施,當中包括在商貿區的主要出入口(即開源道迴旋處、勵業街與偉業街的交界處及創業街與巧明街的交界處)安排警務人員在現場疏導交通,並勸喻或警告駕駛者切勿違法。在同年十一月,觀塘警區亦成立了交通管制小隊,專門處理區內的交通投訴和交通意外現場的工作。就打擊違例泊車的問題,警務處現正每日不定時在觀塘商貿區進行違例停泊的執法行動,以收阻嚇之效。而相關警區亦會運用科技,例如發出電子定額罰款通知書和利用流動錄影執法,以加強執法效率。如司機違例泊車的行為造成交通阻塞,對其他道路使用者構成危險,警方除了會多次票控有關車輛的司機外,亦會拖走有關車輛,加強執法的阻嚇性。警務處會繼續靈活調配資源,並在繁忙時間重點執法,從而改變駕駛者違泊的行為。

(四)我們透過觀塘商貿區的行人環境改善可行性研究提出了整體改善框架,和建議了共16項短期交通改善方案,當中13項已完成,包括在合適路段增加路旁上落客貨區,以及更改不准停車限制和交通標誌。我們將推展進一步改善措施,包括在巧明街/駿業街交界的改善工程,以改善路口的容車量。此外,因應舊巴士廠KTIL 240地段的發展機遇,我們計劃改善巧明街/創業街路口布局,在巧明街加設左轉行車線,並將創業街至鴻圖道的一段巧明街改為雙程行車,有助疏導創業街至觀塘道的交通。
 
  政府亦會把握發展九龍東兩個行動區的機遇,改善交通情況。在觀塘行動區,我們建議加建一條直通道路,分流偉業街/開源道迴旋處的交通,並把迴旋處改為一個交通燈控制路口以理順交通。至於九龍灣行動區一帶,我們正研究擴闊常怡道和改善海濱道/祥業街路口,以增加容車量。
   
  我們透過「我的九龍東」(MyKE)手機應用程式,發放區內實時空置時租泊車位數目和位置、最短行車路線直達停車場入口等資訊,幫助駕駛者盡快找到車位,紓緩交通擠塞。自二○一六年十一月起,政府已在九龍東新出售的合適地段,加入條款規定必須提供空置車位的實時資訊給政府發放。
   
  長期而言,政府正推展六號幹線工程。六號幹線由將軍澳—藍田隧道、中九龍幹線和T2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組成,將提供一條貫通將軍澳和西九龍的東西快速通道,預計將於二○二六年全線通車,屆時可紓緩九龍東現有主要連接路段的交通負荷。
   
  鐵路方面,除觀塘線外,屯馬線一期已於二○二○年二月中通車,使鐵路服務延伸至啟德發展區。而屯馬線全線預計可於本年第三季通車,屆時將為巿民提供更方便、快捷的鐵路服務往返九龍東、新界東和新界西,惠及九龍東地區的交通和暢達度。
   
  在實施交通改善建議和落實主要的運輸基建項目後,我們預計區內交通網絡將足以應付未來的交通流量。
 
2021年4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