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四題:電動車的充電設施
***************
  以下為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吳永嘉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答覆:
 
問題:
 
  為推動電動車普及化,政府制訂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包括擴大電動車公共充電網絡,以及鼓勵私人樓宇業主為其樓宇內停車位安裝電動車充電設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政府於二○一九年推行三年計劃,以期在二○二二年或之前,為轄下公共停車場加裝超過1 000個電動車中速充電器,該計劃的最新進展,以及預計該目標是否可達;
 
(二)鑑於現時各區的電動車公共充電設施分布不均,例如觀塘和大埔區分別有827和39個電動車充電器,兩者相差達20倍,政府有何新措施促使公共充電設施平均分布在各區;
 
(三)鑑於電動車快速充電設施的需求殷切,政府會否就該等設施的數目制訂增長目標;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四)鑑於《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訂明,公共停車場中的30%私家車停車位會配備電動車充電器,會否研究提高該百分比;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五)鑑於政府正就轄下停車場的電動車充電服務收費安排進行準備工作,並預計由二○二五年起收取充電費,有否評估此安排會否窒礙電動車普及化;如沒有評估,會否進行有關評估;如有評估,結果為何;
 
(六)鑑於EV屋苑充電易資助計劃於去年十月推出後的首四個月,政府收到超過200份申請,涉及60 000個停車位(即接近該計劃的目標),政府至今已批准的申請數目及所涉停車位數目為何;鑑於公眾對該計劃的反應熱烈,政府會否把該計劃的撥款(現時為20億元)增加;及
 
(七)鑑於環境局正着手研究調整對新建樓宇停車場配備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的要求,使有關基礎設施覆蓋所有新建私人樓宇停車位及提供中速充電器的所需電源,有關研究的預計完成日期,以及調整方案的初步構思為何?
 
答覆:
 
主席:
 
  環境局在本年三月公布本港首份《香港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路線圖》),闡述使用電動車及其所需配套的長遠政策目標及計劃,主要措施包括在二○三五年或以前停止新登記燃油私家車、積極推動試驗各種電動公共交通及商用車、擴展電動車充電網絡並推動其市場化、培訓電動車技術及維修人才、制訂電動車退役電池生產者責任計劃,以及成立專責小組去審視全球減碳新技術的高端發展等。政府亦會在新採購及到期更換的中小型私家車,以電動車為標準。
 
  就吳永嘉議員有關電動車公共充電網絡及私人樓宇安裝電動車充電設施的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政府已在二○一九至二○年度撥款1.2億元,在三年內擴大政府停車場提供的電動車公共充電網絡,包括在運輸署、政府產業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及旅遊事務署轄下向公眾開放的停車場安裝額外的中速充電器,預計到二○二二年會增加超過1 000個公共充電器,令其總數增至約1 800個。
 
  截至二○二一年三月,政府已加裝了547個中速充電器,預計於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內完成安裝餘下的中速充電器。
 
(二)及(三)截至二○二○年年底,公私營機構已共提供超過3 300個供公眾使用的充電器,其中超過1 100個由政府提供,其餘由私營機構提供。
 
  如《路線圖》所述,政府的目標是在二○二五年有不少於5 000個由公私營機構提供的公共充電器,並計劃推動往後再倍增。政府委聘的顧問已於今年年初完成了一項研究,並編訂了一份在全港十八區設立公共快速充電設施的初步可能選址。政府會就選址作進一步研究,並探討在全港設立公共快速充電設施的方案。我們亦會研究在中長線逐步把部份現有的加油站及液化石油氣加氣站,轉型至快速充電站的可行性。
 
  另外,我們留意到不少發展商及物業管理公司都因應租戶或訪客的需求而在旗下的商廈或商場增設充電器。隨着電動車的使用率不斷上升,政府會逐步將充電服務市場化,而政府已籌劃於約二○二五年開始在政府停車場徵收充電費用。此舉將有助推動私人市場為公眾提供更多配合車主需要的充電服務,進一步擴展香港的充電網絡。
 
(四)現時政府新建的公共停車場內,30%私家車停車位已提供中速充電器,而所有私家車停車位亦設有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包括鋪設電纜、配電箱、管道和線槽,以及標準充電器所需電源。
 
  如《路線圖》提及,為配合電動車市場情況與技術發展,我們正着手研究調整對新建樓宇停車場配備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的要求,使有關基礎設施覆蓋所有新建私人樓宇停車位及提供中速充電器的所需電源。
 
(五)目前,政府停車場的電動車充電服務並不收費。這項政策旨在提供經濟誘因,在電動車發展的初期鼓勵大眾先行先試,轉用電動車。然而,隨着電動車的使用率不斷上升,政府會逐步將充電服務市場化,推動其可持續發展。
 
  為此,政府已着手準備於約二○二五年開始在政府停車場徵收充電費用。此舉將有助避免濫用充電器,同時激活私人市場參與提供充電服務,進一步擴展香港的充電網絡,是支持電動車普及化的合適進程。
 
(六)20億元「EV屋苑充電易資助計劃」由二○二○年十月二十一日開始接受申請至今年四月中已收到超過300份申請,涉及逾76 000個私人停車位。環境保護署已於二○二一年二月起陸續向通過審批的停車場發出通知,獲批的停車場可以招聘工程顧問設計及監督承建商安裝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工程。
 
  政府會在今年內檢視計劃的實施成效及財政資源,再決定未來路向。
 
(七)環境局正與相關部門研究進一步完善新建私人樓宇停車場的充電基礎設施要求,令有關基礎設施覆蓋所有新建私人樓宇停車位及提供中速充電器的所需電源。當有初步建議時,我們會盡快諮詢持份者的意見。
 
2021年4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