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八題:維持香港在國際社會的地位和競爭力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盧偉國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分別於去年五月及本年三月就《香港國安法》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實施和完善特區的選舉制度作出決定。某些西方國家的政府指控有關決定違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並對某些特區政府官員及機構實施制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採取措施駁斥有關指控,包括向外國政府駐港機構、國際貨幣基金會、國際評級機構、本港的主要貿易夥伴及商會解釋,中央的做法填補了特區制度的漏洞,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有何新思維加強香港應對複雜多變的國際政治及經濟環境的能力,以及更好地把握疫後發展經濟的機遇;及
   
(三)鑑於香港一直奉行低稅率和簡單稅制,政府有何策略應對各國政府一旦響應美國政府近日的呼籲,聯手設定適用於跨國公司的統一最低企業利得稅稅率的情況,防止香港的競爭力受削弱? 
   
答覆:
   
主席:
   
  就盧偉國議員的提問,經諮詢政務司司長辦公室、財政司司長辦公室、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保安局和政府新聞處(新聞處)後,現綜合答覆如下:
   
(一)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非常重視對外聯繫,政府整體透過上列不同部門及駐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經貿辦)一方面積極向外推廣香港的優勢,提升香港的國際形象,另一方面透過不同渠道向海外各界定期發放香港的最新資訊和回應偏差的報道,令他們對香港的情況有正確的掌握和理解。近年,地緣政治關係緊張,部分海外持份者利用香港的議題大肆炒作,包括在《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和完善選舉制度的安排等議題上作出偏頗的評論及報道,確實令香港的國際形象受到影響,因此政府的工作亦加倍和努力進行。
   
  緊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於二○二○年五月二十八日表決通過《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以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於二○二○年六月三十日通過《香港國安法》,特區政府積極透過多種渠道向國際社會和海外各界人士解釋《香港國安法》的法理依據並迅速駁斥外國相關的不實指控,澄清謬誤,當中包括透過新聞處及經貿辦即時發出新聞公報澄清、印製宣傳小冊子、刊登報章廣告、安排各相關政策局的主要官員接受媒體專訪,以及與本地駐港總領事、各主要外國商會和海外持份者會面等,強調《香港國安法》有利香港的政治及社會穩定,長遠有助維持香港的投資及營商環境,並重申法例不會影響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權利和自由。
   
  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有關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特區政府至今已舉辦超過110場解說會,當中包括向不同界別,尤其商會及金融界等,講解完善選舉制度的背景、原則和重點內容。政府會繼續加強解說及宣傳工作,讓各界認同完善選舉制度的必要性、迫切性,並支持有關工作。
   
  新聞處亦一直密切留意大眾傳媒的報道和主要社交媒體平台的信息,如發現有關於政府的謠言或不實資訊廣泛流傳,便會立即透過不同渠道澄清,包括安排相關官員向傳媒作出解說,並利用互聯網和社交平台把正確資訊廣泛發布,以遏止謠言散播,釋除公眾疑慮。
   
  另外,自二○二○年六月至二○二一年三月底,經貿辦為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舉辦超過20個網上研討會,與海外不同持份者包括智庫、學術機構、商業團體直接對話,向他們解釋香港的情況,親自回應海外人士對《香港國安法》的疑慮,強調法例的實施完全合理、合法,而香港社會亦已回復穩定,香港市民依法享有的權利和自由將繼續得到充分保障,希望海外持份者能夠對香港保持信心。同時,經貿辦主動透過其網絡進行對外聯繫工作,向海外人士提供關於香港的最新資訊及進行解說工作,並就有關議題在多個當地媒體發表文章及回應報道,以正視聽。
   
(二)在近年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加上疫情對環球經濟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特區政府會繼續積極融入國家的發展格局,以更好地把握國家的發展和疫後經濟復蘇的機遇。今年三月十一日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多項支持香港鞏固提升競爭優勢和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及積極穩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措施。在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下,以及在《十四五規劃綱要》的支持下,香港的發展機遇是明顯的。目前,特區政府正全力進行疫情防控工作,並積極為市民接種疫苗。稍後當疫情消退,香港透過自身及「一國兩制」的優勢,將可積極成為國內大循環的「參與者」和國際循環的「促成者」,並利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這個最佳切入點,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香港經濟帶來源源不絕的動力。
   
  《十四五規劃綱要》亦支持特區政府與各國各地區繼續開展交流合作,發揮獨特地位和優勢,尤其繼續用好「一國兩制」優勢,把握「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這兩個國家經濟發展雙引擎所帶來的商機,並致力與各經濟體建立緊密經貿關係,包括繼續透過《基本法》賦予香港特區單獨關稅地區的地位,與世界各經濟體建立互惠互利的經貿關係;繼續拓展經貿辦網絡,強化香港與其貿易夥伴的經貿聯繫;積極促進區域經貿合作,與《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各成員經濟體聯繫,以期就香港加入盡早展開討論。
   
(三)國際社會近年積極推動防止跨境逃稅的工作。在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經合組織)和二十國集團的共同倡議下,經合組織於二○一五年十月針對跨國企業「侵蝕稅基及轉移利潤」(BEPS)的行為,推出「BEPS」行動計劃。作為國際金融和商貿中心,香港已落實「BEPS」行動計劃所必須採取的措施。
   
  經合組織現正制訂為應對經濟數碼化帶來的BEPS風險而提出的方案,簡稱「BEPS 2.0方案」,包括全球最低稅率。全球最低稅率針對全球收入超過指定水平的大型跨國企業,若跨國企業在某稅務管轄區繳納的稅款低於全球最低稅率水平,其母公司或附屬公司便須向所在地繳納額外稅款。經合組織的目標是於二○二一年中就BEPS 2.0方案的具體政策內容,在國際社會達成共識。
   
  為制訂應對措施,政府早於二○二○年六月成立諮詢小組,檢視BEPS 2.0方案對香港營商環境的競爭力可能造成的影響,並就如何促進香港在國際稅務環境轉變下作為國際金融、貿易和商貿中心的可持續發展,向財政司司長提出建議。諮詢小組亦已諮詢商界持份者的意見。財政司司長考慮了諮詢小組的初步意見,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中闡述政府的應對方向,表明香港將會積極根據國際共識落實BEPS 2.0,同時致力維持香港稅制簡單、明確和公平的優勢,盡量減低受影響企業的合規負擔,以及繼續提升香港的營商環境和競爭力。BEPS 2.0諮詢小組將會在BEPS 2.0方案落實後向政府提交報告,屆時政府會仔細研究報告,以便制定具體的應對措施。
 
2021年4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