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九題:種植具觀賞價值的植物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姚思榮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旅遊業人士指出,世界各地有不少知名旅遊熱點以花團錦簇的風景為賣點。每逢賞花季節,當地旅遊業界便積極進行宣傳活動,並吸引了各地遊客(當中不少人是香港居民)前往。反觀香港,本地居民及訪港遊客普遍對香港各區的花卉及其他具觀賞價值植物的種植情況了解不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製作花卉地圖,推介全港各區具規模的花圃,方便巿民及遊客在合適時節前往觀賞和留影;
 
(二)會否在全港各區種植更多具觀賞價值的花草樹木,以增加香港對遊客的吸引力;如會,會種植哪些品種的植物;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增加人手,加強各區的園林規劃和護理工作;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姚思榮議員的提問,經諮詢發展局及民政事務局後,現回覆如下:
 
(一)為方便市民欣賞開花植物,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設立了專題網頁「賞花好去處」(www.lcsd.gov.hk/tc/green/blossoms.html)介紹在康文署轄下花園常見的開花樹木和特別具觀賞價值的植物品種,並會定期提供最新資料,引導市民及旅客在不同季節前往賞花。此外,發展局的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亦製作了「樹木園境地圖」(www.greening.gov.hk/tc/knowledge_database/map.html),介紹各區特色樹木及綠化空間,當中包括開花植物的資料,藉此引領市民親身到訪各個景點,享受本港的綠地與園境資產。
 
  旅遊事務署一直聯同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及旅遊業界透過不同渠道向旅客推廣香港不同地區的旅遊特色和活動。就欣賞本港植物園藝方面,旅發局除了在網頁推介每年舉行的香港花卉展覽,亦有利用「野外全接觸」平台,介紹不同景點於不同季節欣賞到的美景,如大東山的芒草、大帽山扶輪公園營地的櫻花、城門郊野公園的白千層等。旅遊事務署會繼續聯同旅發局配合有關當局安排及舉辦的賞花活動向海外旅客作推廣。
 
(二)政府一直致力推動綠化、園境和樹木管理。近年,政府為配合市民及旅客欣賞植物園藝的興趣,一直尋找更多合適的地點,在可行的情況下在十八區種植合適的植物。如康文署轄下的香港單車館公園種植有櫻花、南昌公園有黃鐘木、城門谷公園有荷花等。這些地方每年在開花期間,均吸引不少市民到場觀賞。鑑於市民喜愛欣賞秋色的興趣日增,康文署亦在合適的公園栽種一些別具季節特色的樹木,如在青衣公園內種植落羽杉、水松等可以營造秋色風景林的樹種,以供遊人觀賞。而每年三月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的香港花卉展覽,更是香港一年一度的盛事,吸引數以十萬計的市民前往觀賞。
 
(三)政府一直持續有序地推展各項園境及綠化項目,會因應各部門新的發展項目及綠化、園境和樹木護理進度,按實際需要適時增加人手,以配合在各區加強園林規劃和護理的工作。
 
2021年4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