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三題:培養學生的國家觀念和國民身分認同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志祥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教育局局長於上月表示,教育局正透過修訂學校課程、提供教材指引、開展課外活動等多個渠道培養學生的國家觀念和國民身分認同。該局亦會向全港中小學派發一套名為《我的家在中國》的書冊作為教材。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教育局如何確保教師善用各渠道協助學生養成正確的價值觀和獲取相關知識,並且建立牢固的國家觀念和國民身分認同;

(二)教育局會否藉視學了解教師如何在課堂內外授教有關知識,以確保教師適當及準確地運用教材;及

(三)教育局會否制訂關鍵績效指標,用以評估教師在有關教育工作的表現?

答覆:

主席:

  教育局一直重視培育學生正面的價值觀、態度和行為,並將「國民身分認同」訂為學校教育宗旨之一,以及學校首要培育學生的價值觀。協助學生培養正確的價值觀和獲取知識,並且建立牢固的國家觀念和國民身分認同,是學校應有之責。教育局一直以「多重進路、互相配合」的方式,透過發出學校指引、更新課程、發展多元化學與教資源,為教師提供培訓,以及學生活動及交流等,支援學校推動價值觀教育、國民教育以及國安教育,讓學校在課堂內、外建立學生對國家的認識及國民身分的認同,從而懂得關心社會、國家和世界,成為負責任、珍視中華文化和對社會和國家有承擔的公民。
  
  就梁志祥議員的問題,現答覆如下:

(一)中、小學不同科目(如小學的常識科;中學的生活與社會課程、中國歷史科、歷史科、地理等)均蘊含國家不同方面發展的內容,能讓學生加強認識國情,以及國家和香港不可分割的關係,提升對國家民族的歸屬感。為強化中國歷史教育,教育局已於二○一八/一九學年落實中國歷史在初中成為獨立必修科,而初中中國歷史科修訂課程亦已於二○二○/二一學年在全港由中一逐級實施,讓所有學生能整全及有系統地學習中國歷史和文化。為進一步營造學習中國歷史和中華文化的氛圍,本局於今年三月向全港中小學贈送《我的家在中國》叢書(每所小學獲發兩套,中學及特殊學校一套)。除配合今年四月至七月期間舉辦的「華萃薪傳—─第一屆全港小學中國歷史文化常識問答比賽」,作為比賽的其中一項參考讀物外,叢書亦可作為推廣中國歷史和中華文化教育的輔助材料;此安排得到教育界普遍的歡迎。

  此外, 教育局繼續舉辦培訓課程、工作坊、研討會、網上自學課程和經驗分享等,讓教師和學校領導人員更充分掌握如何透過不同科目、學習活動、學與教資源,以及多元化和有效的教學策略等,推動《憲法》及《基本法》教育、國民教育和國家安全教育。教育局亦持續更新/增潤學與教資源,以及透過全方位學習活動(包括教師和學生內地交流),幫助師生認識國家的歷史文化和各方面的發展,促進學生正確認識《 憲法 》和《基本法》,及「一國兩制」概念,加強認識法治和國情,提升國民身分認同感。

  隨着《香港國安法》生效,教育局已於教育局通告第3/2021號「國家安全:維護安全學習環境培育良好公民」、第2/2021號「國家安全教育在學校課程的推行模式及學與教資源」,以及第4/2021號「國家安全教育的課程文件」,就維護國家安全提供學校行政及教育指引,並公布國家安全教育在學校課程的推行模式及相關的學與教資源,協助學校落實相關措施,以履行責任,維護安全有序的校園學習環境,以及協助學校加強統籌與策劃,透過科目教學和多元學習活動,在課堂內外全面推行國安教育。

  教育局會繼續以上文所述的「多重進路、互相配合」的方式,支援學校通過個別科目、跨課程德育和公民教育課題、全方位學習活動等,在課堂內外推動國民教育,讓學生建立牢固的國家觀念、國民身分認同,以及共同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和責任感,成為尊重法治並守法的良好公民。

(二)及(三)教育局各項政策,包括課程、學與教、學生成長支援等各方面的工作,實有賴學校管理層及教師的共同努力,方能在學校得以落實推行。教師的專業在於配合課程施教,選取和調適教材,以及運用適切的教學方式照顧學生的多樣性,但同時亦須為教學的質量專業問責。「國民身分認同」既為學校教育宗旨及首要培育學生的價值觀之一,教師有責任在課堂內外落實推行。

  法團校董會/校董會負責管理學校。校本管理既賦權亦問責,學校管理層有責任了解和監察教師的教學質素,並提醒教師不得在課堂教學、教材/學材滲入偏頗/欠缺事實佐證/不符合課程宗旨和目標的內容或資料,以保障學生福祉,否則有違專業操守,不可接受。作為教師的僱主,法團校董會/校董會有責任建立一個公平和公開的考績機制,按共同接受的指標評估教師工作表現,推動教師專業發展,保障學校教育質素。

  教育局人員一直通過視學、課程探訪等途徑,了解和監察學校學與教的質素。在進行視學時,視學人員藉審閱學校教材和學生課業樣本、觀察課堂和相關的學與教活動,以及與學校人員進行面談等,從而了解及評估學校課程的落實情況,並會因應學校的學與教表現提供具體的專業意見。
 
2021年4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