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署就懷疑涉及接種新冠疫苗的異常事件回應傳媒查詢
**************************
  就傳媒查詢,衞生署回應時表示,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已接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提供兩宗分別曾於四月五日及四月十九日呈報、接種新冠疫苗後需住院個案的更新資料。該兩宗個案均涉及長期病患者,而更新報告並沒有提供臨床證據顯示事件由疫苗引起。
 
  第一宗個案涉及一名76歲男子,本身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及高血脂症。他因右邊身無力於四月五日入住將軍澳醫院。他被診斷患高血壓性顱內出血。今日醫管局提供的更新資料指,該病人於四月二十六日因肺炎離世。根據資料,他曾於離世前26日(即三月三十一日)於私家診所接種第二劑科興新冠疫苗。他在接種後逗留在診所觀察期間並沒有不適紀錄。
 
  第二宗個案涉及一名74歲女子,本身患有肺纖維化、骨質疏鬆症及胃炎。她因為咳嗽及呼吸困難於四月十九日入住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今日醫管局提供的更新資料指該病人被診斷患有肺炎,並於四月二十五日離世。根據資料,她曾於離世前18日(即四月七日)於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第二劑復必泰疫苗,她在接種後逗留在接種中心觀察期間並沒有不適紀錄。
 
  衞生署在最初接獲醫管局報告該兩宗個案時,已聯絡醫管局獲取資料以協助因果關係評估。今日在接獲醫管局提供的更新資料後,衞生署亦已即時聯絡醫管局以獲取進一步資料,並會按機制將個案交由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專家委員會)進行因果關係評估。至今並沒有臨床證據顯示事件由疫苗引起。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疫苗接種異常事件是指免疫接種後發生的任何醫療事件,不一定與疫苗使用有因果關係。專家委員會會按世衞的因果關係評估算法流程評估懷疑嚴重異常事件。
 
  截至二○二一年四月二十五日(包括在內),本港共接種了約1 275 300劑新冠疫苗。同期,衞生署共接獲2 131宗異常事件報告(佔疫苗接種總劑量的0.17%),包括15宗接種疫苗後14日內發生的死亡報告(佔疫苗接種總劑量的0.001%)。這15宗個案中,專家委員會已總結三宗個案與新冠疫苗接種沒有因果關係,初步認為八宗個案與疫苗接種沒有關係,其餘四宗會在獲得所需資料後進行因果關係評估。
 
  根據專家委員會通過的風險傳達計劃,接獲的臨床事件的數據及總結報告會於專題網頁每兩星期發放及更新。如接獲在接種疫苗後14日内死亡並符合呈報準則的懷疑異常事件,則會盡快透過新聞稿公布。
 
2021年4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