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綠色商業銀行聯盟」舉辦首場綠色金融圓桌會議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由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和世界銀行集團成員國際金融公司(IFC)共同發起的「綠色商業銀行聯盟」(聯盟)今日(四月二十七日)於網上舉辦了首場圓桌會議「與CEO對話:綠色銀行轉型的機遇」。是次圓桌會議吸引了1 100多位來自全球包括亞太區、歐洲、中東、非洲和美洲等地的參與者。
   
  金管局和IFC於二○二○年十一月共同發起了聯盟,以幫助銀行開發解決新興市場氣候變化所需的方案。為促進業內綠色金融知識共享與專業能力提升,自二○二一年四月起,聯盟計劃就相關主題舉辦一系列的圓桌會議。圓桌會議旨在為各參與方提供以綠色銀行轉型為核心的相關基礎知識介紹,並為商業銀行、領先實體企業、科技創新者、思想領軍者和監管機構等市場參與方分享業界經驗及前瞻性思考提供平台。
   
  是次活動以IFC運營高級副總裁斯蒂芬妮‧馮‧弗裡德堡的開幕致辭,以及中國金融學會綠色金融專業委員會主任馬駿博士的主題演講展開。
   
  圓桌會議由金管局總裁余偉文主持。討論邀請了以下商業銀行的行政總裁和綠色銀行轉型方面的思想領袖:
 
  • 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副主席兼行政總裁王冬勝;
  • 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兼總裁孫煜;及
  • IFC亞太地區副總裁阿方索‧加西亞‧莫拉。

  在圓桌會議中,講者討論了商業銀行的綠色戰略和轉型路線圖,以及在香港、中國和亞洲的綠色投資及風險管理機遇。
   
  余偉文表示:「『綠色商業銀行聯盟』的使命是支持金融機構實現綠色轉型。今天的討論展示出轉型為綠色銀行有助建立有效、影響深遠且市場為本的解決方案。這樣有助應對氣候變化帶來的一系列影響,同時讓銀行發掘並爭取有利於客戶的新商機。」
   
  斯蒂芬妮‧馮‧弗裡德堡表示:「綠色金融對於建設綠色未來至為重要。為把握氣候業務的潛力以及減慢全球暖化的速度,銀行現階段必須積極加強其綠色業務能力,並充分評估、管理和披露其環境、社會與管治相關的風險,這些舉措比從前顯得更為重要。『綠色商業銀行聯盟』將幫助會員分享知識並促進夥伴關係,從而推進氣候智慧計劃,並實現全球向低碳經濟的轉型。」
   
  建基於首場圓桌會議的成功,聯盟將於今年舉辦一系列的圓桌會議。參與者將有機會與全球可持續發展及環境、社會與管治專家、綠色金融和實體企業領導者及區域內同業機構,就綠色金融、碳中和、氣候風險、環境、社會與管治、市場趨勢和機會、政策環境等議題進行知識交流及學習。
 
2021年4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4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綠色商業銀行聯盟」今日(四月二十七日)於網上舉辦首場圓桌會議「與CEO對話:綠色銀行轉型的機遇」。是次活動以國際金融公司(IFC)運營高級副總裁斯蒂芬妮‧馮‧弗裡德堡(第一行中)的開幕致辭,以及中國金融學會綠色金融專業委員會主任馬駿博士(第一行右)的主題演講展開。圓桌會議由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第一行左)主持,與會者包括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副主席兼行政總裁王冬勝(第二行左)、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兼總裁孫煜(第二行中),及IFC亞太地區副總裁阿方索‧加西亞‧莫拉(第二行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