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在「天下之津──2021津港合作周」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在於天津舉行的「天下之津──2021津港合作周」的視像致辭:

尊敬的廖國勛市長(天津市市長)、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可以通過視頻參與2021津港合作周的開幕式,介紹香港的最新情況和發展機遇,以及探討津港兩地如何加強合作。

  回想起二○一七年八月,我就任行政長官還不到兩個月,就有機會訪問天津,出席第十三屆全國運動會,與李鴻忠書記及當時的王東峰市長會面,探討如何加強兩地合作,互利共贏。事實上,天津和香港的經貿關係密切,香港是天津最大的外資來源地,同時也是天津企業「走出去」的最佳平台。二○二○年,天津市簽訂了外資合同總值約360多億美元,當中接近九成來自香港;同時天津市累計赴港投資企業總數365家,在香港投資總額超過80多億美元。

  自從特區政府在二○一七年設立了駐天津聯絡處,進一步深化特區政府與天津市政府、有關機構,以及在地港人港企的聯繫,促成了津港之間的經貿合作及青年交流活動。近年來,天津與香港在科技及工程等領域也攜手展開深度合作,例如香港鐵路有限公司與天津地鐵集團就地鐵、公共交通導向發展顧問服務等範疇簽署了合作備忘錄。

  天津市政府亦非常重視津港合作,每年舉辦天津市港澳工作聯席會議暨津港澳合作交流座談會,讓在天津港人、港企與市政府領導直接交流,多個市政府單位在會議現場即時為港人港企排難解憂,便利他們在天津生活、營商。我謹代表特區向天津市政府表示衷心感謝。

  過去兩年,香港經歷了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二○一九年下半年,香港社會受「修例風波」所引起的暴力衝擊,動盪不安;其後新冠疫情肆虐,造成經濟困境。特區政府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砥礪前行,從去年六月制定《香港國安法》,到今年三月通過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完善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都體現了中央對特區的全面管治權,以及中央對特區的關心和支持。中央的重要舉措,為香港建立了可以維護國家安全、維護憲制秩序、符合香港實際情况、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制度體系,讓「一國兩制」回到正確軌道,讓香港可以長治久安。

  同時,全國人大剛通過的《十四五規劃綱要》有關香港的內容,再次表明國家在多個範疇支持香港的未來發展。《十四五規劃綱要》一如既往支持香港提升四個傳統中心的地位: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航運中心、國際商貿中心,以及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同時,國家也支持香港在四個新領域的建設和發展,包括國際航空樞紐、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以及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香港在這八個範疇的機遇無限,讓香港可以更好地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

  而在「十四五」期間,天津將着力加快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加快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加快完善現代化大都市治理體系,努力實現「全國先進製造研發基地、北方國際航運核心區、金融創新運營示範區、改革開放先行區」的功能定位。展望未來,天津與香港在「十四五」期間有不少彼此共同發展、互相學習的地方,我相信津港能夠深化以往的合作,開拓更廣闊的交流空間。

  現時香港的疫情漸趨穩定,我們五月中會推出「來港易」計劃,讓合資格的內地居民來香港可以豁免隔離檢疫,作為恢復兩地之間的人員往來重要的一步。我盼望天津和香港之間的人員往來在疫情可控的前提下,可以盡快循序漸進地恢復。

  最後,我祝願2021津港合作周系列活動圓滿成功,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工作順利!期待不久將來可以在天津或香港與各位見面!謝謝大家!
 
2021年4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4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在於天津舉行的「天下之津──2021津港合作周」,透過視像致辭。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在「天下之津──2021津港合作周」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