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四月二十六日)下午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委員:
 
  午安。政府在上月公布了香港第一份《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闡述未來在香港推動使用電動車及其所需配套的長遠策略目標及計劃,力求在二○五○年前達致車輛零排放的未來路向,以配合香港致力爭取於二○五○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向「零碳排放‧清新空氣‧智慧城市」的願景邁進。
   
  我們的《路線圖》訂立了三個關於電動車或新能源車的重點工作路向:
 
(一)在電動私家車方面,現時電動私家車的技術相對成熟,市場亦愈來愈多不同價格的車款以供選擇。因此,我們訂立了非常具體的目標,在二○三五年或以前停止新登記燃油私家車,包括混合動力車輛;

(二)在電動商用車輛方面,不同電動車種的技術正持續發展。我們會好好利用這數年的時間,積極推動試驗各種電動公共交通及商用車,以盡快找到適應香港獨特環境,包括地勢、氣候以及駕駛模式的電動商用車,從而在約二○二五年制定更具體的推行時間表及方向;

(三)至於其他新能源車輛及嶄新的環保技術仍在高速發展中,我們已經成立專責小組審視全球減碳新技術的高端發展,例如新能源車輛及氫能等燃料技術,確保我們的環保政策與時並進。

  支援配套方面,我們留意到社會非常關注電動車的充電安排。為了回應市民的需要,我們在去年十月推出了「EV屋苑充電易資助計劃」,資助現有約60 000個私人住宅停車位安裝充電基建。計劃推出後,反應正面,根據最新數字,至今已收到超過330個申請,涉及超過82 000個停車位。資助計劃協助各車位業主克服了屋苑業主不同意見、電力、財政等問題的挑戰。
 
  另外,我們會繼續為配備充電基礎設施的新建停車場提供總樓面面積寬免。我們預計雙管齊下,二○二五年將會有多於15萬個私人停車位配備充電基礎設施,協助市民在家充電。中長線而言,政府亦計劃約於二○二五年開始在政府停車場徵收充電費,逐步將充電服務市場化,激活私人參與提供充電服務。
 
  至於其他方面,例如電動車維修服務,我們會與大專院校及業界緊密聯繫,推動電動車技術及維修人才的進修培訓;另外,政府亦會爭取在未來數年立法就電動車退役電池推行生產者責任計劃,並推廣電池二次應用的綠色科技。
 
  總括來說,電動車技術發展一日千里,為了確保《路線圖》的政策可以緊貼香港以至其他地方的進展,包括大灣區,我們訂下了約五年一檢的安排,因應技術、環境、社會及經濟情況,適時檢視《路線圖》的各項政策及措施,以期及早邁向車輛零排放的目標。
 
  接下來,我的同事會為大家詳細講解《路線圖》的政策。多謝。
 
2021年4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2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