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和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四月二十六日)上午就香港與新加坡「航空旅遊氣泡」和回港易計劃舉行記者會。以下是聶德權就擴展回港易計劃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
 
  今日我與大灣區發展專員一起向大家交代擴展回港易計劃的情況。特區政府在去年十一月二十三日推出回港易計劃,讓身在廣東省及澳門的香港居民,只要符合指明條件,回港時可獲豁免14天強制檢疫。回港易計劃作為粵港澳三地逐步有序恢復人員正常往來的第一步,一直運作順暢,截至昨日(四月二十五日),已有超過135 900人次的香港居民透過回港易計劃免檢疫回港。
 
  目前內地整體的疫情已經受控一段長時間,而香港的疫情近日亦趨向緩和平穩,特區政府決定將回港易計劃的適用範圍由廣東省及澳門擴展至身在內地其他省市的香港居民,容許他們不論使用陸路出入境管制站或香港國際機場回港,只要符合有關的指明條件,皆可在入境香港後獲豁免14天強制檢疫。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將會根據法例第599C章的規例(《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將內地以及澳門指明為第二類指明中國地區,並指明條件,包括在抵港當天或之前14天不曾到過香港、內地和澳門以外地方,要注意在內地或澳門根據當地要求進行檢疫的檢疫期不計算在這14天內,或任何位於內地屬「中風險」或「高風險」的地區;以及取得有效的2019冠狀病毒病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等。
 
  為確保香港居民可逐步有序回港,口岸不會過於擠迫而增加公共衞生的風險,我們會實施配額制度。現時回港易計劃也有這樣的配額制度。
 
  陸路口岸方面,由於現時計劃的名額尚未用盡,我們認為可維持名額不變,即深圳灣口岸仍為每天3 000個;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則為每天2 000個。
 
  至於香港國際機場,由於是新使用回港易計劃,而且入境檢疫措施及操作安排比陸路出入境管制站較為繁複,所以我們建議先由每天1 000個名額開始。
 
經香港國際機場回港安排
———————————
 
  首先講講經由香港國際機場回港的安排。
 
  我們準備了一段介紹在回港易計劃下經香港國際機場入境香港流程的短片,讓大家更容易了解整個操作流程,然後我再集中講解幾個重點。先播放短片。
 
(播放短片)
 
  剛才的短片已經將回港易計劃經香港國際機場入境香港流程解釋了一遍,我在這裏集中提出幾個重點。
 
  首先,希望從內地各省市乘搭飛機返港的香港居民,須預先利用回港易計劃網上預約系統進行預約。我們將會在四月二十七日零時(即明天)開放預約系統,供市民預約在四月二十九日(星期四)至五月十六日期間指定日期及口岸回港的名額。換言之,身處廣東省以外內地地方的香港居民,最早可於四月二十九日(星期四)回港而獲豁免14天強制檢疫。網上預約系統會全天候開放,以後每逢星期三的零時起開放下兩個星期的14天時段(星期一至第二週星期日)的回港名額,方便市民規劃回港行程。
 
  第二,任何年滿18歲的香港居民,都可以透過網上預約系統申請名額。為方便家庭成員同行,每位申請人可以一次過為三名同行的香港居民,包括18歲以下兒童、青少年、長者等申請。
 
  第三,成功預約的香港居民須在抵達香港當天或當天之前三天之內,到內地一間獲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國家衞健委)認可的核酸檢測機構進行核酸檢測,並取得陰性結果的紙本報告正本。由國家衞健委認可的檢測機構可以在微信小程序「國務院客戶端」中的「核酸檢測機構查詢」功能找到,剛才短片亦有顯示相關二維碼。提提大家,在進行核酸檢測前,應先利用微信小程序內查詢你打算使用的核酸檢測機構是否已包括在國家衞健委認可名單內,並用手機儲存有關屏幕截圖,以便在內地機場登機及入境香港時使用。
 
  第四,香港居民須在登機前在衞生署的電子健康申報系統內填寫是否已取得回港易計劃的名額,是否持有有效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以及申報相關外遊紀錄,並以成功填妥電子健康申報所產生的回港易綠色二維碼以作確認,抵港後經核實文件便可免去強制檢疫要求。如在提交電子健康申報後,獲得粉紅色二維碼,表示未能符合回港易計劃下所有指明條件,這可能是未取得配額,在抵港後可能須接受14天強制檢疫的安排。
 
  第五,在內地機場辦理登機手續時,相關乘客需要出示核酸檢測結果證明紙本報告正本、微信小程序「核酸檢測機構查詢」功能的屏幕截圖,以及已成功填妥的衞生署電子健康申報所產生的綠色二維碼。
 
  所有使用回港易計劃的香港居民抵港後須按機場人員的指示及安排,在機場內的衞生署臨時樣本採集中心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及在回港易專屬等候區等待檢測結果。如檢測結果呈陰性,便可前往辦理入境手續,豁免14天強制檢疫的安排,但須繼續在到達香港後的第12天接受強制檢測。
 
經陸路口岸回港安排
—————————
 
  經陸路口岸回港安排大致上與現時相若。在廣東省以外內地其他地方的香港居民,如希望使用深圳灣口岸或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回港,出發前要作的準備包括預先在網上進行預約,取得相關口岸的名額;然後在回港當天或當天之前三天內進行核酸檢測,並獲得陰性結果;之後,在預約的指定日期抵達廣東或澳門的口岸前,預先利用「粵康碼」或「澳康碼」,將有效的核酸陰性檢測結果傳送到衞生署的電子健康申報系統,並且填妥電子健康申報表。如果能夠符合所有指明條件,將會獲得綠色二維碼,可通過香港口岸特設的通道,方便快捷地過關。有關市民須在到達香港的第二天及第12天接受強制檢測。
 
  我想特別提醒一點。所有從陸路口岸入境的回港易香港居民,無論他們原先是從廣東省、澳門、抑或是內地其他省市出發,他們都必須在粵港/港澳兩地認可的醫療機構進行核酸檢測,即是要在廣東省地區或澳門,並獲得陰性結果。這個安排跟從機場回港的安排有分別。現時在廣東省獲認可的醫療機構共有54間,在澳門則有四間;而使用名單以外的醫療機構發出的核酸檢測報告,將不會符合計劃的豁免檢疫條件。因此,從廣東省以外經陸路口岸回港的香港居民需要預留充足的時間到粵港/港澳兩地認可的醫療機構進行核酸檢測,這點希望大家留意。
 
  剛才提及的關於回港易計劃的詳細資料,可在計劃的網頁(return2hk.gov.hk)找到,亦可致電計劃的熱線電話3142 2330,或向特區政府的駐內地辦事處查詢。
 
  我希望提醒所有透過回港易計劃返港的香港居民,如果稍後要重新返回內地或澳門,除非他們已另外獲豁免,否則仍須接受當地當時適用的檢疫安排,例如14天強制檢疫。
 
  現時,特區政府正計劃於五月中推出讓廣東省及澳門來港的其他人士,即非香港居民,以來港易計劃來港無須14天強制檢疫,以進一步恢復三地人員往來。有關部門正積極進行有關協調及準備工作,特區政府會在適當時間公布實施日期和具體細節。
 
  最後我亦希望強調,特區政府一直朝著盡快恢復跨境人員的正常往來為目標,但首要是香港必須控制好疫情,同時也呼籲市民盡快接種疫苗,護己護人,讓香港盡早走出「疫」境,早日恢復與內地的人員往來。
 
  多謝大家。
 
2021年4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39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和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