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題:學校恢復面授課堂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易志明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自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爆發以來,教育局數度宣布學校暫停面授課堂並改爲網上教學。由本年學校農曆新年假期起,學校可安排不多於全校人數三分一的學生回校上課半天。此外,學校如能安排全校教職員定期每14天進行病毒檢測,可向教育局申請全校恢復半天面授課堂。據悉,長時間暫停面授課堂除了影響學生的學習進度外,亦令與學校營運相關的配套服務(例如由學校私家小巴、學校私家巴士及非專營公共巴士提供的校巴服務)的營運亦大受影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教育局至今分別接獲及批准了多少宗學校全校恢復半天面授課堂的申請,並按學校類別(即幼稚園、小學、中學及補習學校)列出分項數字;有何措施鼓勵更多學校提出申請;

(二) 鑑於有校巴營辦商反映,其收入因乘搭校巴學生數目大跌九成而大跌,他們卻仍須支付司機及保姆薪酬等開支,而政府提供的補貼僅屬杯水車薪,以致大部分營辧商已花光積蓄,瀕臨結業,政府有何措施協助校巴營辦商渡過難關,以確保下一個學年有足夠校巴提供服務;

(三) 鑑於疫情有望隨着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的推行而得以紓緩,教育局在甚麽情況下會宣布學校全面恢復面授課堂;及

(四) 鑑於部分校巴閒置多時,為確保該等車輛可恢復安全行駛,政府在學校全面恢復面授課堂前,會否向校巴營辦商提供「復業津貼」,以便他們為車輛進行維修保養,以保障學生、司機及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安全;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教育局一向以務實及循序漸進的方針,在疫情發展容許的情況下,逐步增加面授課堂的時間。我們會繼續依循這方向,盡量在滿足學生學習需要及防疫抗疫之間作出平衡,希望能讓學生有更多在校園學習的時間。就學校的校車服務等行政安排,本局亦通過不同渠道,提醒學校與相關營辦商及同區的學校作好協調,妥善安排校車服務時間及路線。同時,鑑於校車行業因2019冠狀病毒病引致的學校停課安排而受到打擊,政府已為受影響的業內人士提供適切支援,包括財政援助。

  就易志明議員的問題,現答覆如下:

(一)及(三) 自學校農曆新年假期後,學校可以安排不多於三分一學生回校進行半天面授課堂或考試。此外,若個別學校能安排全校教職員定期進行病毒檢測,為全校師生提供多一重保障,締造一個較為安全的環境讓學生學習,教育局會考慮讓它們全校恢復半天面授課堂。截止本年三月十九日,有1 400多所學校向教育局遞交全校恢復半天面授課堂的申請,當中約750所為幼稚園,約500所為補習學校,而中小學則佔約160所。教育局一直透過不同途徑(包括向學校發信、於媒體發放資訊、與持分者直接溝通等)鼓勵學校參與上述安排,並為參加計劃的學校提供便利,讓教師可於衞生署全港21個社區檢測中心免費進行病毒測試。

  此外,政府於本年三月八日宣布,安排學校教職員為接種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的優先組別。教育局已向學校發信闡述詳情,並鼓勵學校教職員積極接種疫苗,為個人、家人及全港市民帶來保障。教育局會繼續密切留意疫情的相關發展及聽取專家的醫學意見,並與學界溝通,當疫情漸趨穩定及學校有足夠的準備時,我們會考慮進一步放寬面授課堂的安排。

(二)及(四) 政府明白持續暫停學校面授課堂及課外活動對非專營巴士學生服務及學校私家小巴業界造成嚴重影響。因應業界的需要,運輸及房屋局及運輸署早前透過「防疫抗疫基金」推出多項一次性紓困措施,協助公共交通業界渡過難關。當中,為紓緩業界面對的經營壓力,運輸署向每輛非專營公共巴士及學校私家小巴的合資格車主分別提供共65,000元及55,000元的非實報實銷補貼。

  此外,為了紓緩校巴司機、學校私家小巴司機及保姆因暫停面授課堂而停止校車服務所引致的財政困難,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分別於二○二○年四月、九月及十二月三次批准撥款予「防疫抗疫基金」,向每名提供學童接載服務的合資格現職校巴司機、學校私家小巴司機及保姆發放財政資助。

  除了「防疫抗疫基金」下的補貼外,為減輕營辦商的財政負擔,政府亦豁免二○一九年十二月三十日至二○二一年十二月二十九日期間的商用車輛牌照和驗車費用,以及寬減業界二○一九年十月一日至二○二一年九月三十日期間短期租用政府土地作泊車之用的部分租金。另外,政府明白市面上有不少非專營巴士及學校私家小巴,分別因未有足夠業務營運及學校延遲恢復面授課堂而被閒置。就有關情況,運輸署於二○二○年年初經與地政總署商討後,暫時開放位於葵涌貨櫃碼頭南路的一幅土地予閒置的非專營巴士及學校私家小巴作臨時存放之用,並委託公共巴士同業聯會管理該臨時停車場。該臨時停車場可存放共約900輛非專營巴士及學校私家小巴停泊,而運作日期已延至二○二一年四月三十日。運輸署會因應疫情的情況考慮進一步延長存放期。

  政府將會繼續密切留意疫情的發展,適時考慮及制定針對非專營巴士及學校私家小巴業界的政策及措施。
 
2021年3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