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在第一屆「香港人工智能及機器人大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三月二十日)在第一屆「香港人工智能及機器人大會」錄影致辭全文:
 
譚鐵牛院士(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中國科學院院士)、林宣武主席(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主席)、楊強理事長(香港人工智能與機器人學會理事長、微眾銀行首席人工智能官)、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參與今天由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及香港人工智能與機器人學會合辦的首屆「香港人工智能及機器人大會」。今天大會提供了一個很好平台,供業界交流人工智能與機器人技術的最新發展及其應用的趨勢及特點,一同探討如何推動這些技術在香港的進一步發展和在各行各業的應用。
   
  過去一年多,香港各行各業均面對着新冠病毒疫情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都嘗試利用創新科技去解決問題。例如在疫情之下,出現了各式各樣履行消毒、防疫、送貨、送餐等工作的智能機器人,協助社會應對疫情下的民生需要。
   
  疫情推動我們以新思維去求存、求變,以及把握疫後新常態帶來的機遇。例如疫情期間遙距工作成為了新趨勢,過程中不乏以人工智能科研成果支援不同行業「打工仔」在家工作的例子,例如遙距文件管理。更有些把科研成果轉化為商機,例如利用人工智能、機器學習、大數據分析等處理顧客服務查詢等工作。
   
  事實上,創新科技是推動未來經濟發展的最重要動力,本屆政府至今在創科發展方面已投入及承諾投入的資源超過1,100億元,充分顯示我們的決心和承擔。過去三年,政府亦推出了多項配套政策措施,而香港整體的創科生態環境亦已逐漸蓬勃起來。
   
  例如,我們的旗艦項目「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有望於今年陸續啓動。當中的「AIR@InnoHK創新平台」專注發展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適用於金融服務、智慧城市及先進製造等領域,而另一創新平台「Health@InnoHK」則專注醫療科技。首批來自全球的頂尖研發機構將於今年陸續設立實驗室,有助發展香港成為環球科研合作中心。
   
  另一方面,為鼓勵政府部門加快引入創新科技提升公共服務,包括機械人科技,我們在二○一九年四月成立了「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透過不同方式提高政府部門在創科運用方面的相關知識。
   
  我們在二○二○年年中舉辦了以「促進機械人科技應用」為主題的創新比賽,邀請各政府部門提交利用機械人科技提升公共服務的概念方案。現時,特區政府在不同範疇已漸引入機械人科技優化服務,例如利用機械人協助維修排水系統及進行水管檢測,而機場管理局亦在機場客運大樓利用機械人處理行李、清潔及消毒。
   
  香港在創科應用方面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政府會繼續投放資源和配套政策,蓬勃本港創科發展的生態系統、推動研發成果商品化及協助更多創科產品和技術推出市場。
   
  我十分期待大會即將發布的《香港人工智能及機器人技術及經濟發展研究報告》,相信報告會為香港的創科發展提供不少重要參考,有助整個社會推動人工智能及機器人技術的未來發展和應用。
   
  最後,我祝願今天的大會圓滿成功,各位朋友身體健康、事業宏達!多謝大家!  
 
2021年3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0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