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在香港華人會計師公會2021牛年線上新春團拜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三月五日)在香港華人會計師公會2021牛年線上新春團拜錄影致辭全文:

Kenneth(香港華人會計師公會會長劉國雄)、各位嘉賓、各位華師的朋友:

  大家好!我好高興參加香港華人會計師公會二○二一年線上新春團拜。新春伊始,我先祝願各位「牛」轉乾坤、生意興隆、身體健康!

  過去一年,新冠疫情肆虐、國際政經格局多變,有賴社會各界保持韌力並且靈活變通,我們的金融市場得以穩定蓬勃發展。目前,特區政府的首要工作是遏止疫情,讓市民生活和工商百業早日重回正軌,並盡快安全地恢復與內地及國際間的人員流動,令經濟可以重拾動力。

  我剛在上星期發表了二零二一至二二年度《財政預算案》,宣布繼續採取逆周期財政政策,透過逾1,200億元的逆周期措施,發揮公共資源運用的槓桿效應,以支持企業、支援就業和紓解民困。預算案亦提出有助疫後經濟恢復的針對性措施,包括派發電子消費券、發展數碼經濟等,以加速疫後的經濟恢復和協助企業把握疫後新經濟的機遇。

  我在預算案中亦闡述了香港的發展方向、功能定位,以及重點產業的發展,提出發展綠色經濟,並繼續透過金融、創新科技、空運、供應鏈管理和專業服務等優勢產業,加強拓展國際經貿空間、積極參與國家雙循環的發展策略,發揮好香港作為獨特的門戶、跳板和中介人的角色。

  國家正朝高質量發展,對各類專業服務的需求不斷增加,這些範疇正是香港所長。香港的專業人士既可在內地市場大展所長,也能促進內地相關行業標準與國際對接。

  金融業是實體經濟的重要支撐,全面及優質的金融服務在新時代高質量發展過程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預算案提出重點推動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發展債券市場、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證券市場、保險及風險管理、資產及財富管理,以及家族辦公室等業務。金融業的進一步發展,肯定會帶動對會計專業服務的需求。

  展望未來,我對香港的根本優勢和長遠前景極具信心。我相信只要同心合力,一定可以跨過眼前短暫的困難,建設更美好的未來。

  最後,我祝願華師的朋友們在新的一年業務興盛、鵬程萬里、身體健康、事事順遂。多謝大家!
 
2021年3月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0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