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部署全年防治蟲鼠工作
*************
  政府跨部門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今日(三月五日)舉行會議,制定今年防治鼠患及蚊患的工作計劃及指標。各部門將會在其負責場地內推行更具針對性的防治蟲鼠工作。
 
  督導委員會在今天的會議為新一年的滅鼠工作制定指標和計劃,以推動部門加強工作。有關計劃包括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放置鼠餌和使用捕鼠器的工作;房屋委員會(房委會)選取約80條重點屋邨,推行額外防鼠措施及宣傳教育工作;路政署按需要進行後巷改善工程;食環署加強熱能探測攝錄機的應用,在全港各區全部目標小區,和鼠患較為嚴重的監測地區以攝錄機偵測老鼠活動,加強滅鼠行動的針對性和成效;以及改善鼠患參考指數調查,在今年中前透過政府的地理空間信息樞紐平台向各部門發放監測資料以便部門及早介入,並在今年第二季向公眾發放50個監測地區的鼠患參考指數等。
 
  食環署從多方面加強監察鼠患。該署正與地政總署敲定細節,籌備透過政府的地理空間信息樞紐平台,即時向各部門發放鼠患參考指數,調查各個監測地點的鼠患詳細資訊,這將有助各部門及早部署具針對性的防治鼠患行動。另外,食環署繼於去年將鼠患參考指數調查的監測地區由41個(約2 300個放置鼠餌地點)增加至50個(約2 700個放置鼠餌地點),今年第二季開始將向公眾發布全部50個監測地區的指數。在鼠患較為嚴重的監測地區,該署會在相關地點進行為期一個月的防鼠滅鼠工作,並重新評估情況,早前的試驗計劃顯示這種加強監察的模式能有效控制鼠患問題。該署亦會在指數持續較高的地區部署熱能探測攝錄機,以便採取具針對性的滅鼠行動。
 
  除了上述針對鼠患問題較為嚴重的地方所施行的防治措施及加強監察鼠患的工作外,會上各部門亦同意在新一年加強公眾參與及教育,積極鼓勵市民保持環境清潔並斷絕老鼠食物來源,務求從根源應對鼠患問題。
 
  在滅蚊工作方面,政府會鞏固去年取得的成果。今年的工作指標包括消除蚊蟲滋生地;在分區白紋伊蚊誘蚊器指數超出百分之二十警戒水平的監測地區加強防控工作;維持監測地區的指數不超過百分之四十;以及在今年內為去年新增設的白紋伊蚊密度指數訂立相應防治蚊患工作的參考水平。
 
  就加強監察蚊患,食環署自去年四月起以新設計的誘蚊器取代舊有的誘蚊產卵器,直接計算成蚊數量,從而釐定誘蚊器指數和額外制定新的密度指數,以分別顯示白紋伊蚊分布的廣泛性及量化白紋伊蚊的活躍程度。為進一步加強監察登革熱病媒,食環署由今年一月起把監察地區的數目由62個(約3 360個誘蚊器)增加至64個(約3 440個誘蚊器)。食環署會整理及檢視自去年四月起收集到的分區密度指數,並分析不同季節的數據,以期在今年年底前為指數制定參考水平,以便相關部門及時進行所需的防治蚊患工作。
 
  有見過去兩年全城防蚊及滅蚊行動有效遏制蚊患,政府會在今年雨季來臨前延續相關行動模式。各部門會在雨季來臨前視察場地和及早清理可能滋生蚊子的地點,並部署超過5 500個捕蚊器以殺滅成蚊。食環署將密切留意本地天氣的變化,在雨季前通知各部門同時啓動行動,當中包括霧化工作。各部門亦會在行動期間持續清理蚊子滋生地,因應監測指數的情況及時採取具針對性的防控蚊患措施,並持續更新蚊患黑點名單。
 
  今日的會議共有三個決策局,以及20個政府部門及機構的代表參與。
 
2021年3月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