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藝術館與客席策展人方敏兒呈現八、九十年代香港藝術新創建(附圖)
*********************************
  香港藝術館(藝術館)明日(三月五日)起舉行「多元視野—八、九○年代香港藝術新象」展覽,以多角度呈現當代香港藝術創作面貌。
 
  藝術館一直致力透過藏品研究和展覽,梳理和呈現香港藝術的獨特面貌。為結集更多藝術界的力量,豐富對香港藝術的闡釋,藝術館於二○一八年推出「香港藝術︰客席策展」展覽系列,徵集策展計劃方案,呼應及配合藝術館的年度主題,以更廣泛多元的連結及資源共享,與策展人共同探究和譜寫更豐富的香港藝術史,為香港當代藝術的持續創作,增添新的參考經驗及力量。經過評選團的甄選,藝術館首先選用方敏兒提交的方案,共同策劃是次展覽。
 
  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是香港藝術發展的轉捩點,不少本地畢業或海外學成回港的年青藝術家致力探索新的藝術表現形式,促成裝置藝術、新媒體及當代攝影等的興起,為香港藝術創作帶來一番新氣象。繼香港藝術館於「香港經驗.香港實驗」的展覽,梳理逾半世紀香港藝術家在不同媒介,融合中西文化,拓寬傳統媒介的創作成果,「多元視野—八、九○年代香港藝術新象」展覽將集中呈現八、九十年代前衛香港藝術家的創新與突破。歷經兩年的藝術家訪談、研究及整理,藝術館與客席策展人方敏兒及其團隊透過重塑當年的七組代表性作品和藝術空間,及檔案文獻的展示,讓觀眾從更多元的角度了解當年香港藝術家的創建,呈現當日香港藝壇的轉變及新藝術創作形式的興起。
 
  展品包括陳育強重塑於一九九六年澳洲亞太當代藝術三年展展出的混合媒體裝置《垂直的麥田》;馮美華一九八九、二○一六及最新二○二一年版的錄像裝置作品《她說為何是我》;馮漢紀作為改革開放後首批進入內地的香港攝影師所拍攝的黑白作品《深圳》,以及他在世界各國拍攝的作品《東西對幅》和三維數碼影像作品《蝴蝶夢系列》;鮑藹倫於二○○一年第四十九屆威尼斯雙年展首個香港館的參展作品《循環影院》,首次以245度的寬度為公眾呈現;以及蔡仞姿重新演繹的裝置作品《殘陽如血,蝶夢如煙》,並展示當年前衛劇場的裝置表演錄像。
 
  除展現重要藝術家的突破創作,展覽亦以實景再現的手法,模擬一九九八年Para Site藝術空間(前名Para/Site)幾位始創成員曾德平、梁志和、黃志恆、李志芳、文晶瑩、梁美萍、及原初積極參與者梁寶山,所進行的場域特定項目「咖啡店」,將藝術空間改建成臨時咖啡店,展示他們的實驗性作品,讓參觀者與空間和作品互動;又重現了九十年代女那禾多當代攝影中心的空間面貌及展出五位創建成員李家昇、黃楚喬、李志芳、劉清平、黃啟裕的影像作品。由展覽計劃研究員盧燕珊整理出以「再想像香港藝術共同體」為題的文獻系列,展示她從不同途徑收集與梳理香港當代藝術的相關文獻,包括事件、文字、文本、錄像、圖片及歷史實物等資料,部分寶貴的資料更可供大眾現場閱讀,再加上祈大衛教授橫跨一九九四至二○○○年在香港所攝的日記式相片,冀以多元視角呈現八、九十年代的香港當代創作面貌。
 
  展覽將由明日至明年四月二十四日,於九龍尖沙咀梳士巴利道十號香港藝術館舉行。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的規定,使用者在進入博物館前必須利用手機掃描「安心出行」二維碼,或登記姓名、聯絡電話和到訪的日期及時間,以便在出現確診個案時進行接觸者追蹤。康文署呼籲參觀人士在到場前預先下載「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並在進館前利用「安心出行」掃描二維碼。如選擇到場登記個人資料,由於登記程序需時,請預早到達,以免延誤參觀時間。
 
  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的最新情況,館方限制館內人數,所有進入博物館的人士進場前須使用酒精搓手液和接受體溫檢測,並須佩戴自備的口罩。十二歲以下兒童必須在成人陪同下才可進入博物館和展覽設施。有關展覽詳情及入場安排,請瀏覽網頁hk.art.museum/zh_TW/web/ma/exhibitions-and-events/new-horizons-ways-of-seeing-hong-kong-art-in-the-80s-and-90s.html或致電二七二一 ○一一六查詢。
 
2021年3月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5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藝術館明日(三月五日)起舉行「多元視野—八、九○年代香港藝術新象」展覽。圖示陳育強重塑於一九九六年澳洲亞太當代藝術三年展展出的混合媒體裝置《垂直的麥田》。
香港藝術館明日(三月五日)起舉行「多元視野—八、九○年代香港藝術新象」展覽。圖示馮美華一九八九、二○一六及二○二一年版的錄像裝置作品《她說為何是我》。
香港藝術館明日(三月五日)起舉行「多元視野—八、九○年代香港藝術新象」展覽。圖示馮漢紀作為改革開放後首批進入內地的香港攝影師所拍攝的黑白作品《深圳》,以及他在世界各國拍攝的作品《東西對幅》和三維數碼影像作品《蝴蝶夢系列》。
香港藝術館明日(三月五日)起舉行「多元視野—八、九○年代香港藝術新象」展覽。圖示鮑藹倫代表作品《循環影院》,是二○○一年第四十九屆威尼斯雙年展首個香港館的參展作品。
香港藝術館明日(三月五日)起舉行「多元視野—八、九○年代香港藝術新象」展覽。圖示蔡仞姿重新演繹的裝置作品《殘陽如血,蝶夢如煙》,以敏感細膩的觸覺,富詩意地回應時代的變化。
香港藝術館明日(三月五日)起舉行「多元視野—八、九○年代香港藝術新象」展覽。展覽現場模擬一九九八年Para Site藝術空間(前名Para/Site)始創成員進行的場域特定項目「咖啡店」,將藝術空間改建成臨時咖啡店,展示他們的實驗性作品,讓參觀者與空間和作品互動。
香港藝術館明日(三月五日)起舉行「多元視野—八、九○年代香港藝術新象」展覽。展覽重現九十年代女那禾多當代攝影中心的空間面貌及展出五位創建成員的影像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