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題:中學生參與可能違法的活動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定光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近日有中學生在區議員的協助及教唆下,以學生組織名義在多個地區設置街站。該等學生和區議員表面上發言反對政府就高中通識教育科所提改革建議,但實質上是公然散播旨在抹黑政府、鼓吹港獨的言論,可能違反法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審批設置街站申請的程序;審批該等申請的考慮因素是否包括申請團體的背景和資金來源,以及設置街站的目的;

(二)協辦上述街站是否屬區議員的職責範圍;若否,有關區議員有否獲批公帑以償還設置該等街站所招致的開支;若有,政府會否要求他們歸還有關款項;

(三)是否知悉,現時有多少個以關注社會議題為宗旨的中學生組織,以及其詳細資料(包括成立日期、成員人數和背景);

(四)有否加強與中學的溝通,防止學生加入可能從事違法活動的學生組織;及

(五)鑑於當局在若干情況下可對未滿十八歲的違法者從輕發落(例如以警司警誡計劃作出警誡代替提出檢控,或控方在被告同意簽保守行為下不提證供起訴),以給予他們改過自新的機會,政府有否研究該等安排會否令未成年人有恃無恐,參與可能違法的活動?

答覆:

主席:

  學生是社會未來的棟樑和希望,政府一直透過不同的途徑,培養他們積極的人生觀和正面的社會意識,並建立他們正確的價值觀。任何人士不應慫恿學生在具爭議及正在發展的政治事件上表態,牽動他們的情緒,甚至動員他們參與不恰當甚至違法的活動。我們強烈譴責任何組織或人士把學生利用作政治籌碼,作出傷害學生,影響他們正常學習及身心發展的行為。

  就黃議員的提問,經諮詢發展局、民政事務局及保安局,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在政府土地上設置街站進行非牟利和非籌款活動,須先向地政總署提出申請,而可供申請的指定地點可在相關分區地政處或政府「地理資訊地圖」網頁查閱。根據現行指引,以下人士可提出申請,包括現任立法會議員/區議會議員;根據《稅務條例》(第112章)第88條屬公共性質並獲豁免繳稅的慈善機構或慈善信託;根據《社團條例》(第151章)註冊的組織或其他合法註冊的團體;以及政府部門及法定組織。這些街站不得用以進行商業宣傳或展示商業廣告。申請人須填寫申請表格及提供所需資料,包括預計設置非牟利街站的日期、時間和地點,以及非牟利活動的簡介。地政總署收到申請後會按照既定機制處理,包括按前述準則核實申請人的資格,及查核所申請的地點是否可供申請的指定地點和是否可供使用。

(二)民政事務總署制定的《有關香港特別行政區區議會議員酬金、津貼和開支償還款額安排的指引》(《酬津指引》)列明各類開支償還款額的申領條件。倘若議員申請發還的開支用於執行與區議會無關的職務,有關的開支將不會獲得發還。區議會秘書處也可根據《酬津指引》追討相關的款項。

(三)政府並沒有備存學生在校外自行成立,並以關於社會議題為宗旨的組織的相關資料。

(四)教育局一直與學校保持緊密的溝通,並於較早前因應社會事件不時向學校發出指引,提醒學校應採取適當措施,抵禦外來政治力量介入學校運作。我們亦於二月發出名為《國家安全:維護安全學習環境 培育良好公民》的通告,向學校提供有關學校行政和教育的指引及具體措施,以維護安全有序的校園學習環境,並培育學生成為守法的良好公民。如發現有學生參與校外可能違法的活動或組織,我們會適時為學校提供意見。如有需要,我們亦會聯絡相關執法部門了解事件及作適當跟進。

  教育局以「預防勝於治療」的策略積極鼓勵家校合作,並加強學校的訓輔支援工作。教育局鼓勵學校透過課堂内外的學習活動,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和良好品德。

(五)對於十八歲以下有悔意而非涉及嚴重罪行的被捕人士,考慮到部分涉案人是受朋輩壓力而犯案,如果他們承認錯誤,警方願意考慮採取讓其可改過自新的措施,例如以警司警誡計劃或簽保守行為來處理,但前提是該未成年人士須承認他犯錯的行為。警司警誡計劃是容許警司級或以上的警務人員可酌情考慮向犯罪的青少年作出警誡,代替提出刑事檢控,讓他們能夠有改過自新的機會,並傳遞守法意識。因應二○一九年六月九日起的暴力違法行為而被拘捕人士當中,截至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有19人經警司警誡後被釋放,簽保守行為的學生約130人。

  警務人員衡量是否施行警司警誡,會詳細考慮與案件有關的多項因素,例如該青少年在施行警司警誡時是否未滿十八歲、是否自願而明確地承認有關的犯罪行為、其本人及其家長或監護人是否同意接受警司警誡、犯罪行為的性質、嚴重性及猖獗性(包括受害人所受到的傷害、財物被破壞的程度、贓物的價值等)、其犯罪紀錄等。警方亦會透過多方面的措施,包括考慮把其轉介至社會福利署、教育局及/或其他非政府機構等,以協助該青少年改過自新,減低再次犯案的機會。
 
2021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