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與傳媒談話內容(附圖/短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二月二日)下午在最低工資委員會主席王沛詩大律師及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陪同下就維持現行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各位好。首先我談談政府就委員會建議的決定。應行政長官的要求,最低工資委員會已經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報告其就訂明每小時最低工資額的款額作出的建議。委員會在執行其職能時會依據法例要求,須顧及在防止工資過低與盡量減少低薪職位流失的目標之間,取得適當平衡;及維持香港的經濟發展及競爭力。委員會考慮到香港經濟正處於深度衰退,失業率高企,大多數委員的共識是建議維持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在每小時37.5元。

  今日早上,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接納了委員會的建議。委員會在這次檢討時,香港經濟、失業率情況及經濟前景均面對異常高的不確定性。透過全面及持平的討論,委員會已適當履行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法定職能。我在此代表特區政府感謝委員會主席王沛詩大律師和全體委員完成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工作。委員會下一次的兩年檢討將會在二○二二年十月三十一日或之前完成。

  我知道坊間有不少聲音,希望將法定最低工資提升至一個所謂「生活工資水平」。我想花少許時間再清楚說明,政府就法定最低工資的政策目標。這個目標在《最低工資條例》(第608章)已清楚說明,就是我剛才所提到,委員會在執行職能時要依據法例要求,須顧及在防止工資過低與盡量減少低薪職位流失的目標之間,取得適當平衡;及維持香港的經濟發展及競爭力。

  另外,法定最低工資不應該被理解為解決低收入人士/家庭問題或在職貧窮問題的唯一途徑。事實上,政府透過不同措施,着力改善基層家庭和低薪僱員的收入。這些措施包括政府於二○一九年四月起為加強保障受僱於政府服務承辦商的非技術僱員而推出多項針對措施。政府上星期(一月二十七日)公布跨部門檢討報告,報告顯示,自二○一九年四月政府實施一系列改善措施後,在政府服務合約中僱用的非技術僱員,時薪中位數增長23.8%至45.5元。即使扣除同期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和消費物價指數的增幅,時薪中位數的淨增幅亦達14.0%,相當於每月全職收入增加超過2,100元,這足以證明改善措施對於提升受僱於政府服務承辦商的非技術僱員的待遇和勞工保障,有明顯改善,成效顯著。數據亦顯示,目前99.9%的外判非技術僱員獲得高於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承諾時薪,約一半人(49.6%)的時薪高於最低工資水平約20%。

  福利制度方面,在經濟上有需要的低收入家庭可以申請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或在職家庭津貼。我也想利用這個機會,再次澄清社會上一個普遍的誤解,以為有工作的人不能申請綜援,又或領取綜援的人士不能工作。在綜援的制度,只要家庭收入——包括工作收入——不能滿足基本的生活需要,便可以申領綜援,而部分收入會被豁免計算;剛剛昨日(二月一日)這個豁免計算入息的金額亦由每月最高2,500元提升至4,000元。當然,低收入家庭亦可以選擇申領在職家庭津貼。就是否可以調整在職家庭津貼申領資格的每月工作時數,過往特首已提過,我們會在短期內完成檢討和研究工作後,便會向公眾及立法會交代。多謝大家。

記者:第一,想問坊間不斷要求,希望可以「一年一檢」,政府有否考慮過?尤其是因疫情關係,現時經濟狀況也比較不穩定。因疫情關係,剛才提到經濟不明朗,甚至有機會出現通縮,有否計過數今年不但應該維持,甚至有可能應該調低工資?第二,今次應否稱為沒有共識做這個維持不變的決定?好像開了兩次會議左右,為何以往沒有共識多數會加開幾次會,但今年這麼快就已做這個決定?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知道社會上的不同聲音,關於究竟(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周期)應該「兩年一檢」抑或「一年一檢」。這次情況也比較特別,與過往相同的地方是,勞工界比較會要求「一年一檢」,商界則要求「兩年一檢」。這次政府接納的建議是凍結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當然亦有聲音指,不如「一年再檢多一次」。從恆常的角度而言,最低工資委員會進行有關檢討工作,需要大量資料分析的工作,以及與社會不同人士商量,聆聽意見,然後再進行委員會內部的檢討工作,所以兩年時間實際上已經是很緊迫的時間表。

  如果一年內再做檢討的話,很可能只能夠以一些所謂比較機械式的方程式、指標式方法去做。這次情況較特別的地方、與過往不同的地方是,如果在短期內再進行機械式的檢討,就頗大可能與勞工界的要求和意願剛剛相反。因為在短期內作機械式的檢討和所採取的指標,很可能並非勞工界以為「一年一檢」可以增加(法定最低工資水平),而可能會減少。所以我們覺得現時根本難以估計這個風險。要求「一年一檢」是希望增加,但若這次進行「一年一檢」,可能會減少,所以平衡所有考慮後,我們仍然維持現時的做法。正如我在開場白提到,下一次委員會提交的報告的時間,是二○二二年十月三十一日或之前。

  關於後面一個問題,這次可以說是一個大多數的共識,有小部分(委員)不同意,這也是相當困難的。大家知道雙方意見分歧相當大,如有需要稍後我交由主席向大家詳細講。我們當然希望委員會能夠100%取得共識,若然如此,政府一般而言不會另作任何考慮;不過這次作為一個大多數的共識,配合整體(經濟)環境,政府覺得應該可以接受委員會的建議。

記者:第一,現時資本市場頗為旺盛,凍結最低工資的話,貧富差距一定會變大。美國經濟很差,就業也很差,和香港一樣失業率也是高的,但美國方面想將最低工資水平提升至每小時15美元。中央也想香港搞好基層民生,會否覺得這違背了這個期望?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當然,香港過往不斷發展,收入不均的情況不斷惡化,貧富懸殊的環境特別在經濟不景時一般可能會更加嚴重。正如我在開場白提到,要處理貧富懸殊的問題,涉及整體的政府政策。剛才我也提到本身透過福利制度的一些措施,這部分亦可稱為收入再分配的制度,解決貧窮或收入不足的情況,我們會繼續檢視。正如剛才我在開場白結尾提到,政府正不斷研究不同措施,當有實質進展時,我們便會向公眾和立法會交代。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21年2月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