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服務承辦商改善措施檢討顯示非技術僱員工資顯著增長
**************************
  政府今日(一月二十七日)公布《就政府服務承辦商非技術僱員自二○一九年四月一日起實施的改善措施的檢討報告》。

  檢討報告顯示,自二○一九年四月政府實施一系列改善措施後,非技術僱員的時薪中位數增長23.8%至45.5元。即使扣除同期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和消費物價指數的增幅,時薪中位數的淨增幅亦達14.0%,足證改善措施對提升受僱於政府服務承辦商的非技術僱員的待遇和勞工保障,成效顯著。

  政府發言人表示:「若以相關數字推算,在受惠於改善措施的非技術僱員中,一名每周工作六天及每天工作八小時的潔淨或保安員工,每月基本薪酬由原先的約9,100元調升至約11,270元,每月薪酬顯著增加約2,170元;在完成合約期或受僱不少於一年而離職時更另獲期內總薪金6%的約滿酬金。」

  發言人補充:「行政長官在二○一八年《施政報告》中公布於二○一九年四月一日起,就招標的政府服務合約實施一系列改善措施,加強保障非技術僱員的待遇及勞工福利,當中包括增加標書評分制度下的技術比重(以避免『價低者得』的現象);採購部門在運作情況許可下採用為期至少三年的服務合約;為服務承辦商非技術僱員提供合約約滿酬金;提早享有法定假日薪酬;及八號或以上颱風警告信號發出時工作獲發額外工資。」

  「改善措施受到歡迎,行政長官於二○二○年一月公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會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檢討實施改善措施後的實際影響,並考慮進一步的改善措施。」

  檢討分析二○一九年四月一日至二○二○年九月三十日期間,四個主要服務部門(即食物環境衞生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房屋署和政府產業署)實施改善措施後批出的合約資料。分析顯示,研究涵蓋的約25 500名受惠於改善措施的非技術僱員,他們的承諾時薪中位數由36.7元增至實施改善措施後的45.5元,顯著增長23.8%。即使扣除同期法定最低工資水平(8.7%)和甲類消費物價指數(1.1%)的增幅後,承諾時薪中位數淨增幅仍達14.0%。

  發言人說:「改善措施對於提升非技術僱員的待遇和勞工保障成效同樣顯著,而服務部門開支亦自然有所增加。以改善措施實施前及後的同一批服務合約計算,相關每年開支平均增加四成多,當中相當部分增長應用於改善員工待遇及工作環境。」

  發言人補充:「受僱於政府服務承辦商的非技術僱員是公共服務重要的人力資源。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期間,他們更承受額外的工作壓力。雖然面對本港經濟下滑和公共開支受壓的情況,但工作小組認為應保留這些改善措施,並建議引入數項額外措施。」

  三項建議改善措施包括:要求承辦商為在夏季進行戶外工作的非技術僱員提供以快乾物料製成的制服;把預防中暑的措施加入招標文件中作為良好作業指引,令承辦商落實有關措施;及在勞工處物業管理業和清潔服務業三方小組商討工時指引完成後,長遠檢討非技術僱員的工時安排。

  詳細研究結果載於報告全文,並已上載勞工及福利局網頁(www.lwb.gov.hk)。
 
2021年1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