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完成就佐敦指明「受限區域」的限制與檢測宣告及強制檢測公告的行動
*********************************
  政府在一月二十三日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第599J章),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下稱「相關宣告」),限制在佐敦指明「受限區域」(即東至吳松街、南至南京街、西至炮台街、北至甘肅街)內的人士(下稱「受檢人士」)須留在其處所並按政府安排接受強制檢測。受檢人士須在其處所等候,直至區內所有已識別的受檢人士完成檢測,而相關檢測結果亦已獲大致確定,方可離開其處所。政府原定目標是在約48小時完成此行動,以達致「同心抗疫,小區『清零』」的目標。得到受檢居民、相關政府部門的工作人員及檢測承辦商同心協力,行動提早在一月二十五日凌晨零時結束。

  ​考慮到「受限區域」內感染情況持續嚴峻,由二○二一年一月一日至一月二十日,「佐敦指定區域」共錄得162宗確診個案,涉及56幢大廈。區內居民感到徬徨,有人對疫情亦有誤解。再加上過去數天,位於「受限區域」內的大廈的污水樣本,檢測持續呈陽性的比例高於「佐敦指定區域」其餘範圍,顯示可能有受感染人士身處相關地方。同時,「受限區域」內的樓宇樓齡較舊、日久失修,多屬「三無」大廈,分間單位(劏房)情況普遍,社區感染風險甚高。經過風險評估後,政府認為有需要就「受限區域」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截斷區內的傳播鏈,並藉此消除區內居民疑慮。

  政府在一月二十三日於「受限區域」內設立51個臨時採樣站,並要求受檢人士在當日午夜前到採樣站接受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樣本採集及2019冠狀病毒檢測。

  在這次行動中,政府動員16個部門超過3 000名人員,包括1 600名紀律部隊人員,安排落實宣告和公告。

  政府本着「以人為本」的態度落實這次強制檢測,為受檢人士提供了多種食物取用,包括6 500個食物包(內含即食麵、意大利粉、罐頭食品等)、13 000個杯麵、9 100包湯包(雞或豬)、約15 600個生果、9 000個蛋糕、9 000包荳奶、8 000罐易揭式罐頭火腿豬肉或吞拿魚、4 000罐罐頭粟米、2 000包即食麵及6 500包麵包,以確保受檢人士三餐安排。政府亦為受檢人士提供一盒口罩和一些清潔用品、搓手液等,協助受檢人士抗疫。

  考慮到在「受限區域」內有不少少數族裔人士,民政事務總署安排了五十多名能操尼泊爾語、烏爾都語和印地語的工作人員,協助少數族裔人士到採樣站進行檢測及協助工作人員解釋有關限制及檢測宣告的安排。為協助少數族裔人士瞭解宣告的內容,民政事務總署亦製作了以三種較普及的少數族裔語言(尼泊爾語、烏爾都語和印地語)的宣傳單張,派發予身處「受限區域」的人士,並以三種語言錄製視頻宣傳單張內容。此外,民政事務總署亦要求八間少數族裔支援服務中心將相關資訊上載至其網頁、面書,及透過WhatsApp把資訊傳達給服務使用者。民政事務總署亦設立專為少數族裔人士的電話熱線,供受檢測宣告限制的少數族裔人士查詢及求助,熱線一共處理了大約240宗查詢,查詢事項包括檢測安排,檢測範圍及食物安排等。

  政府多謝受檢人士的支持和體諒,在大家的合作和努力下,再加上檢測承辦商不眠不休工作,居民的檢查結果已經通過短訊告知。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考慮到上述情況後,已根據第599J章撤銷相關宣告(見附件)。政府亦宣布在一月二十五日凌晨零時完結有關行動,好讓市民能夠有充分時間準備在早上開始可恢復正常,上班工作。

  在宣告生效期間,約7 000名居民接受檢測,截至一月二十五日凌晨,其中發現13個確診個案,有關的確診人士和其密切接觸者已經被送往隔離中心或醫院治理。

  此外,政府亦進行了共3 650 戶家訪,其中有約473戶在過程中沒有任何人應門。在這些住戶中,有部分座落於「受限區域」並無撤離的大廈,以及包括一些確診個案和可能已經接受隔離的住戶,亦有可能部份單位是空置,政府並沒有這方面的詳細資料,會採取措施跟進和追查區內沒有回應的單位。

  雖然根據宣告下的強制檢測時限,已在一月二十四日零時完結,但在一月二十三日家訪和檢測過後,政府在一月二十四日派遣很多人員 在「限制區域」內的處所要求仍未有檢測的人士盡快去檢測。經工作人員逐家逐戶的跟進,我們發現約有110人在限期前未有檢測,並立即安排檢測。

  政府明白區內居民因近日確診個案增加,感到非常不安和徬徨,憂心忡忡。在疫情陰霾下,區內的商店生意大受打擊,商業活動停頓,居民生計亦受到影響。政府希望這短暫的不便,能徹底截斷區內的傳播鏈,釋除居民的憂慮和恐懼,令居民對社區重拾信心,恢復社會和商業活動的生氣,讓市民生活能回復正常。

  政府再次感謝受檢人士的支持和諒解,在這段時間內通力合作,進行檢測,並留在家中等候結果。政府亦感謝所有參與這次工作的政府人員和檢測承辦商的努力,令宣告得以在短時間內順利落實,盡量減少對檢測人士的不便。

  政府上下一心,排除萬難,同心抗疫,在短時間為小區內所有居民檢測,以期達到小區清零。

  政府會嚴格跟進落實執法,亦提醒任何曾於過去14日身處「受限區域」內超過兩小時的人士,即使在相關宣告生效時不在「受限區域」內,亦須依從強制檢測公告,為己為人,應盡快去檢測中心接受檢測。進行檢測是對自己、家人及社區負責任行為。任何人違反限制及檢測宣告,即屬犯罪,可處罰款25,000元及監禁六個月。
 
2021年1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3時21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