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今日(一月二十四日)就「受限區域」強制檢測會見傳媒的答問內容:

記者:想問陳局長,今次見到0.17%的陽性比率,你自己認為是否滿意的比率,與你預期有沒有一些出入?這樣百分之一也沒有的比率,是否覺得勞民傷財?只是找到13宗確診個案。另一個問題想問關於今次拍門時,有否掌握有多少戶沒有應門?因為今早補找也只是找到約一百個個案,當局有沒有方法找回這些已走的人,以免有漏網之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今次在這樣短的時間內做了7 000多個的檢測,然後找到13個個案,約0.17%。這0.17%與我們現在的檢查策略所找到出來的確診比率是相若的。即我們現在「須檢必檢」、「願檢盡檢」和特定群組的「應檢盡檢」,三個策略的確診比率都是0.17%。大家留意到我們今次在做這檢測之前,在油麻地不同的區域,已經畫了一些「核心區域」,其實已經開展了我們的強制檢測工作。當時已找到很多不同的個案,顯示一定風險,以致我們覺得需要做這樣的一個行動,以將這小區內所有的個案找出。所以我們不覺得這是勞民傷財,我們覺得需要這樣處理。

民政事務局局長:就執法或跟進的行動,過去也有做過。類似這些情況,我們通常會稍後會繼續在區內看看這些戶有沒有人,上門,而我們在今次家訪中,大概約470戶沒有人應門,剛才也講過,有很多一早可能已搬走了。而且,這個區我要特別指出,流動性很強,所以不像公共屋邨,我們有所有記錄,所以我們把告示貼在門口,即是沒有人應門的那些,到時候看看有沒有人躲在屋內,如果他們開門時撕破了,我們也會看到有人從那裏走出來,甚至也會呼籲街坊,問有沒有人知道,方便我們追蹤。如剛才所講,我們多管齊下,會繼續追蹤這些個案,不過我說過,很多戶可能早前已搬走、空置等,但這方面的跟進工作,會像早前其他有些強制檢測公告的大廈,我們會嚴厲跟進。

  至於那戶,我們不知道內裏有什麼人,通常我們參考Census(人口普查資料),平均2.8,但其實不應這樣乘數,簡單來說如果沒有人住,就是空的,就是零,所以我們會繼續跟蹤,但如果看Census舊的數字,今日司長也有講,區內約有八千多人,其實減去可能已搬走的、有些可能早前需要隔離、強檢的,加起來也有七千多人,數目非常吻合。

記者:想問關於「受限區域」的進出安排。可否說清楚哪些位置指定範圍是在哪裏?現在基本上是否他們已經可以自由流出社區,及他們再重返社區是否需要再做些甚麼?他們出去後再返回區域,有沒有其他東西要做?另外想問油麻地果欄,那裏比較多個案,共70多宗,那裏會怎樣處理,會否考慮使用今次「受限區域」,於果欄再設「受限區域」,請商戶做強制檢測?

民政事務局局長:有關細節,不好意思我現在沒有地圖在手。在地區我們所有工作人員均已經清楚會向市民解釋,簡單來說就是六點後我們會讓已受檢測、確定有陰性結果的SMS及有戴手環的居民,即確保所有檢測過安全的市民,因為他們非常配合,所以讓他們可以現在出來。剛才我所說,那個restriction declaration,即那個「受限區域」的時限直至今晚凌晨的時候才會lift(解除),所以結束的時間是直至今晚凌晨,不過我們容許那些市民,感謝他們的配合,其實我們亦已掌握確診那些(市民)已帶離現場,所以容許他們出去。區內會有同事on the ground(在場)通告大家,稍後我會補充資料給大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至於我們在今次這個行動以外的範圍,當然也有一些確診個案,衞生防護中心亦會密切監察,不論是剛才提到的果欄或是其他地方個案的整體情況,會看看哪一種強制檢測策略最湊效。我亦呼籲在那些地區附近的人士,如果有需要檢測的話,都可以去檢測。

記者:想問封區裏面居民的安排,聽到有居民收到的物資都是一些需要烹調的食材,其實很多劏房戶都說過沒有煮食的用具,而且裏面的長者都是不方便煮食,有些長者想吃熱食,都要等整整24個小時,而區裏面亦不太看見有民政人員,亦有住戶反映打不通熱線,想問為什麼會出現這個狀況?當局會如何處理這個情況?第二條問題,想問知道有很多居民在lockdown前已經離開「受限區域」,請問當局有沒有追蹤到這些離開了的居民?他們會否需要負法律責任?

民政事務局局長:就着這個安排,民政署和on the ground地區有不少居民會到樓下,如有需要向職員求助,亦很快可以聯絡得上。另外在做這個行動之前,也特別和社署看看區裏有沒有一些長者,因為我以前做勞福局的時候,知道有些長者需要送熱食,所以那方面已經安排好。在收到求助時,不單是電話,市民在做檢測時,到了檢測中心也有很多不同食物可以供應給他們,有些是杯麵、有一些是不需用罐頭刀開的罐頭、麵包,甚至是小朋友的朱古力等等。在過程中,我們留意到有不暢順之處,將來會繼續檢討,就如行政長官所說,我們希望做得更好。

  我在此多謝市民在過去這兩天的支持和體諒,有很多需要的服務,我們都很快提供協助,例如我記得昨日有一些商戶裏有一些小動物,市民擔心沒有人餵飼,我們很快安排紀律部隊同事提供協助。就着剛才所說,我們接下來會有執法行動,嘗試進行追蹤。正如我剛才在開場發言所說,希望市民盡責任和有公德心,為了自己、身邊的人和社區,跟隨檢測規定進行檢測。再說一次,任何人違反限制及檢測宣告,即屬犯罪,可處罰款25,000元及監禁六個月。

記者:首先想請問徐局長,是否只要他們有陰性證明和戴着手帶,基本上(「受限區域」)四邊他們都可以出入,還是有指定一邊?跟進行家剛才所問,他們無須有特定目的才可出去?即是他們是自由身,現在說「我想出去」就可以出去,是否這樣呢?另外,還想問關於「受限區域」的人士作第二次檢測,會否有這個安排?有沒有機會他們仍在潛伏期間,可能不只這13宗,暫時未找到,那些會怎樣再安排呢?

民政事務局局長:我們這次檢測行動,我記得昨天也特別提過,希望可以拍一張相片,可以讓區裏所有人士全部都做了檢測,這個目的是達到的,也是有序地做得到。以往在其他區,未必是封區,我們做強制檢測,我昨日也有提過,例如乙明邨,那日我也很多謝市民,因為他們檢測的compliance rate(達標率)都去到百分之九十多,餘下的是沒有人在那處。後來如果大家記得,我們與渠務署有污水檢測,這些都是不同的方法,我們會跟進,而不是檢測完就撤離。因為目標是希望那個區、那個大廈沒有隱蔽個案。這個病毒其實真的很狡猾,它的潛伏期可能比較長,所以很多市民可能三日前檢測過,今日檢測過,上一次那個個案就是檢測完但其實他未發病,但是我們用了污水檢測,發覺病毒比較多,擔心大廈裏仍然有隱蔽傳播者,所以當時特別出多一個強制檢測。後來亦因為應用這個科技,做了這個檢測,再找到一些個案出來。簡單來說,我們會繼續跟進這個區,用多種不同方法,看看環境、渠,甚至那些個案,看看是否有可能性再爆發,我們會用不同方法,盡量幫助那個區清除所有風險。剛才你說會否繼續有(個案),我們會繼續跟進,看看區內的大廈是否仍有風險。如果有的話,有需要便會做相關安排。剛才我已說過,不好意思因為未有地圖,但是會有指定進出口,有序讓市民進出,而「受限區域」的安排也會在今晚凌晨lift,我先回答到這裏。

記者:其實在「受限區域」內,當局總共拍了多少戶門,剛才提過約470戶沒有應門,其實佔了多少?另外確診個案涉及甚麼大廈?而當局是否掌握昨日和今日有多少人報稱居住或曾到過「受限區域」,而去了其他地方接受檢測的數據呢?7 000多人具體是指多少人,有沒有確實數字?

  另外就是專家建議在「受限區域」進行第二次強制檢測,想問當局有否這個打算?而這區域附近、果欄一帶,都已經有超過16座大廈有確診個案,想問當局會否都在那邊劃出一個檢測區,另外會否配合禁令呢?可否解釋原因?要到了甚麼地步才會採取這個行動?

民政事務局局長:我們昨日進行了3 650戶家訪,所以整個區域我們都檢查過。至於其他(無人應門的單位),剛才都說,我們會用不同方法去跟進這些個案,看看能否進行數據配對,找出他們住在哪裏。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早我們公布的檢測數字是超過6 900個檢測,因為大部分民政事務總署和紀律部隊同事在早上再拍門,找多些人,所以目前的數字超過7 000。有關做第二次檢測,我們理解有潛伏期,衞生防護中心會檢視和分析這十多宗確診個案以及區內的個案,再加上他們的密切接觸者,我們會看看有否需要做第二次檢測,這點當然我們不排除,但我們需要衞生防護中心對於個案作分析,因為剛剛我們才取得資料,所以做了分析我們會再檢視。但正如你的第三條問題,我們不會只看這區域,因為大家看到在油尖旺整個地區內也有其他地方的確診個案開始多,所以我們會密切監察。如果大家留意,在油尖旺區不同的地方也有一些大廈(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在這一刻正在進行,所以我們會檢視整體情況,然後可能有些個案較多的地方,我們再作安排。

記者:十二時前是否不能離開「受限區域」,可否澄清一下?究竟十二時前可以在「受限區域」內自由活動,還是可以離開?

民政事務局局長:或者我再簡單回答多一次。簡單而言,居民我們都已經全部檢查過,只要屬於陰性個案、戴了手帶、接受過檢測的,他們其實已經可以離開這個「受限區域」指定範圍。當然為了避免有人可能一直匿藏,突然走出來,我們都會去看看有沒有人是沒有手帶和沒有陰性結果。當然這些情況,我們都會進行相關跟進和執法。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1年1月2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2時4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