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今日(一月二十四日)就「受限區域」強制檢測會見傳媒。以下是徐英偉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

  政府在昨日(一月二十三日)就佐敦指明「受限區域」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及強制檢測公告,並要求受檢人士於昨日午夜前接受檢測。政府在此感謝在「受限區域」內人士、市民的合作,有序地到採樣站接受檢測。同時,我亦非常感謝各部門同事和檢測承辦商的努力和支持,協助市民進行檢測。我亦很多謝市民的支持和體諒,在大家合作和努力下,再加上檢測承辦商不眠不休的工作,所有居民的檢查結果已經通過短訊告知相關市民。

  另外在昨日,我們民政總署都進行了超過3 650戶家訪,其中有少量的戶數在過程中無人應門。而在這些戶數中,我們留意到有部份是座落於新填地街尚未撤離的大廈,以及包括一些確診個案和可能已經接受隔離的住戶,亦有部份是空置單位,所以是沒有人的。政府方面亦無備存具體細緻居民的資料,但我們盡努力逐家逐戶到訪過,我們會採取措施跟進和追查區內沒有回應的單位,在未來日子我們會繼續跟進。

  當然,除了一些確診個案外,所有的檢測人士均已獲得陰性結果。雖然根據宣告下,強制檢測時限,已在一月二十四日零時完結,但在昨天家訪和檢測之後,政府仍在今天(一月二十四日)派遣很多人員在「限制區域」內的處所找出仍未檢測的人士,亦帶了他們盡快接受檢測。大約有70名人士已在今天獲安排作檢測。

  另外,為了大眾着想,我們經過考慮後,因大部分(人士)已經接受檢測;我們將會在今日六時後,容許已經接受檢測及擁有陰性結果和佩戴手環的居民,可經指定的進出口進出 「受限區域」 指定範圍,減少對已經遵從宣告的市民生活上的影響,使市民可以盡快自由活動。我們的目標是在一月二十五日(明天)凌晨零時前大致完成檢測及已有結果,正式撤銷有關宣告,讓市民能夠在明天(上午)六時的時候已經可以正常上班。

  政府會嚴格跟進落實執法,我們會繼續有些同事和工作人員在區域內。政府亦提醒任何曾於過去14日身處「受限區域」內超過兩小時的人士,即使在相關宣告生效時不在「受限區域」內,亦須要依從強制檢測公告,為己為人,應盡快前往檢測中心接受檢測。進行檢測是對自己、家人及社區負責任行為。任何人違反限制及檢測宣告,即屬犯罪,可處罰款25,000元及監禁六個月。我先說到這裏。
 
2021年1月2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9時40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