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今日(十二月十七日)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
 
  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情在過去兩星期仍然嚴峻,本地確診個案數字呈橫行現象。在十二月三日至九日的一星期,本港共錄得680宗個案,而本地個案或與本地個案有關連有623宗,源頭不明的有30%。在近一個星期,即十二月十日至十六日期間共錄得624宗個案,本地個案或與本地有關的個案有584宗,源頭不明的佔37%。在過去兩星期,無病徵的確診個案佔23%。上述數據顯示社區傳播風險仍然很高。
 
  由於近日有多宗涉及外籍家庭傭工的確診個案,政府為所有外傭提供一次免費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服務,由今日(十二月十七日)開始接受預約。這檢測服務可由明日(十二月十八日)至明年一月三十一日之間進行。想提醒一下,未有預約人士將需自行繳付240元的檢測費用。我們在這裏鼓勵僱主提醒外傭積極參與,以保障自己和僱主家庭健康。除了到社區檢測中心外,在職外傭亦可繼續利用政府提供的其他免費檢測渠道,包括於121間郵政局、10個港鐵站或醫院管理局47間指定普通科門診診所索取深喉唾液測試樣本收集包,並把樣本交回指定樣本收集點。
 
  政府因應不同地區疫情發展而設立流動採樣站,目前已有12個採樣站在提供服務,包括最新一個設於龍蟠苑籃球場的流動採樣站,為龍蟠苑居民及工作人員提供檢測服務。服務時間為今日下午四時至晚上八時,其後每天上午十時至晚上八時,暫定開放至十二月二十一日。
 
  現在天氣開始寒冷,病毒在低溫環境的生存時間較長,若同時患上流感與2019冠狀病毒病,病情可能會更嚴重。我們繼續鼓勵高危群組的人士,包括50歲至64歲人士,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截至十二月十三日,政府各項的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計劃合共接種超過1 142 000劑季節性流感疫苗,較上年度同期增加約11.3%。
 
  十二月十日收緊的社交距離實行至今,新冠疫情未有放緩跡象,請各位市民如無必要,不要逗留在人多和空氣不流通的地方,亦特別再提醒市民,如非必要,不要安排或參加聚集聚會。屬於強制檢測公告指定的人士,請盡快接受病毒檢測。
 
2020年12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5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中)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在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指,政府為全港所有外傭提供的一次免費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服務由今日開始接受預約,並呼籲僱主鼓勵外傭接受檢測,以保障自己和僱主家庭健康。旁為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醫生(左)和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醫療成效及科技管理)庾慧玲醫生(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