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秘書處發表「2019冠狀病毒病帶來的挑戰及經濟影響」《研究簡報》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立法會秘書處(秘書處)今日(十二月十四日)發表有關「2019冠狀病毒病帶來的挑戰及經濟影響」的《研究簡報》。

  自二○二○年年初爆發2019冠狀病毒病以來,疫情猖獗令世界各地深陷危機,幾乎無一倖免。疫情持續至今將近一年,香港的情況依然未許樂觀,第四波疫情更迎來艱巨的挑戰。

  在衞生方面,即使政府已加強其檢測、追查及追蹤與確診者有密切接觸人士的防疫抗疫工作,例如強制規定若干人士須進行檢測,以及向確診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的基層市民提供恩恤津貼,但不明源頭確診個案數字近日仍急升。

  香港最新推出「安心出行」應用程式,以便追蹤曾與確診者有接觸的人士,並規定一些高風險處所(如食肆及娛樂場所)必須展示二維碼。當香港商界和市民仍在適應使用新應用程式之際,新加坡已強制規定一眾業務機構和服務處所,包括酒店、舉辦活動的場地、大型零售商店和教育機構,必須使用相類的登記系統。訪客到訪這些場地時,必須以應用程式或防疫裝置登記入場。新加坡過半人口已下載應用程式或領取防疫裝置,而透過有關計劃識別的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密切接觸者,估計多達25 000人。鑑於新加坡的對策收效顯著,有意見促請政府應在社會上更廣泛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

  此外,在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期間,香港的公私營醫療機構需要暫停一些常規醫療服務或變更其服務模式。新加坡和英國等海外地方為應對疫情已加強對遠程醫療的支援。香港在遠程醫療方面的發展仍在起步階段,鑑於疫情走勢不明,為了與時並進,或需審視本地遠程醫療在規管架構和技術方面能否配合。

  在經濟方面,即使香港的貿易及物流業和金融服務業這兩大支柱產業的抵禦能力較強,但本地旅遊業與全球各地一樣,在疫情拖累下一蹶不振。作為重開邊境的第一步,香港與新加坡建立旅遊氣泡。然而,第四波疫情爆發令該計劃受阻。失業及就業不足情況不斷加劇,私人消費及住戶入息中位數亦在下跌。

  鑑於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對社會帶來嚴重的衝擊,政府在二○二○年二月成立「防疫抗疫基金」,先後推出三輪紓困措施,總承擔金額高達1,915億港元。當中最大筆的財政承擔額,逾900億港元用於「保就業」計劃,以保障就業。然而,隨着「保就業」計劃於十一月屆滿,而其他紓困措施亦陸續完結,最近出現的第四波疫情再次嚴重打擊香港的各行各業。一些海外地方如日本、新加坡和英國,除了繼續向受疫情重創的行業發放工資補貼,助其渡過難關外,亦推出各種利便措施,以重新調配工作、進行求職配對及/或創造就業。

  面對旅遊業全面癱瘓的困局,日本和南韓等多個亞洲地方選擇向民眾派發折扣券,以刺激本地消費,提振深受打擊的服務行業。這些優惠措施雖屬暫時性質,但卻頗受商戶和市民歡迎,在構思刺激本地消費的舉措時或可資參考。

  有關2019冠狀病毒病帶來的挑戰及經濟影響的議題,涉及多個立法會事務委員會(包括衞生事務委員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工商事務委員會和人力事務委員會)的政策範疇。

  這份《研究簡報》由秘書處資訊服務部轄下資料研究組編製,目的是加強為議員提供的資訊支援服務,並旨在以簡明扼要的方式闡明議員和公眾人士可能會感興趣的事宜。

  這份《研究簡報》現可於立法會網頁www.legco.gov.hk/research-publications/chinese/2021rb01-challenges-and-economic-impacts-arising-from-coronavirus-disease-2019-20201214-c.pdf閱覽。
 
2020年12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