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今日(十二月十日)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
 
  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情在過去兩星期持續嚴峻。在十一月二十六日至十二月二日期間,本港共錄得633宗個案,本地個案或與本地個案有關連的佔591宗,其中源頭不明的個案有120宗(即19%)。在最近一個星期,即十二月三日至九日期間共錄得680宗個案,本地個案或與本地個案有關的佔623宗,其中源頭不明的個案佔213宗,即比上星期高了77%,這些數字顯示社區很多病毒隱形傳播鏈還未有減少。
   
  ​在過去兩星期,本地個案或與本地個案有關連的個案中,有23%(即277宗個案)是無病徵的個案。因此,當市民如果曾到過有疫情爆發的地方或曾接觸確診個案的人士,或市民對自己身體狀況有懷疑,為自己、為家人應盡快求醫或進行病毒檢測。
   
  病毒檢測是感染防控策略其中的重要一環。我現在扼要簡介一下有幾方面的檢測統計數字:
   
  首先,在過去一個星期,即十二月一日至十二月七日這七天期間,醫院管理局和衞生署平均合共一天進行約19 800個檢測。
   
  第二、私家醫生轉介病人進行檢測是一個識別患者很重要的途徑。由十二月一日至八日,這段時間共透過私家醫生轉介檢測了14 640個樣本,其中130個是陽性,所佔比率約0.89%,這些數字都顯示若有私家醫生和病人的配合,這是一個能及早找出確診者的有效途徑。
   
  第三方面,市民現時可從醫管局47間指定普通科門診診所、121間郵政局和十個港鐵站領取深喉唾液測試樣本收集包之後交回樣本。在這方面,在十二月一日至七日這七日期間合共完成了54 200個測試,其中138個是陽性,陽性比率是0.25%。
   
  社區檢測中心方面,自十一月中開始,有九間社區檢測中心投入服務,累計完成了超過146 700個化驗,陽性樣本有400個(即比率約為0.27%)。另外,有五間社區檢測中心已在本星期陸續投入服務。
   
  政府因應多區疫情的急速發展,由十一月下旬開始在不同區域設置臨時採樣站免費爲市民提供病毒檢測服務。這類採樣站至今為市民化驗了約58 200個樣本,當中有66個確診樣本,比率為0.11%。
   
  最新情况是因應麗晶花園第六座出現的群組個案,政府會在麗晶花園設置流動採樣站,方便第六座居民進行檢測,暫定開放至十二月十四日,開放時間為上午十時至晚上八時。採樣站位於麗晶花園羽毛球場附近,今日下午已經開始為居民服務,我在此呼籲麗晶花園第六座居民盡快前往檢測。另外,在葵盛社區會堂的採樣站亦會繼續開放至十二月十四日。
   
  最後,我想再提醒市民,現在本港處於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持續嚴峻的期間,個案持續高企。當然現在天氣開始轉冷,令病毒更易在環境生存更久,我懇請每位市民繼續要高度注意個人衞生、做好防禦措施,包括佩戴適當的口罩及時刻注意手部衞生。為着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大家都要身體力行,不要存僥倖心態,要盡量克制,如無必要,不要前往或逗留在多人和空氣不流通的地方,不要參加不必要的聚集聚會,不要約親戚朋友回家聚會或聚餐。如身體有不適,不要上班上學,盡快求醫和接受病毒測試。
 
2020年12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2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右)今日(十二月十日)在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指,天氣轉冷令病毒更易在環境生存,並呼籲市民身體力行,為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不要逗留在多人和空氣不流通的地方,以及不要參加不必要的聚集聚會,包括約親戚朋友在家聚餐或聚會。旁為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醫生(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