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房委會通過清拆石籬中轉房屋的遷置及相關安排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小組委員會)在今日(十二月八日)的會議上通過石籬中轉房屋的遷置及相關安排。
   
  房委會發言人表示:「房委會決定了清拆石籬中轉房屋作公營房屋發展用途。我們的目標是在二○二二年十二月清空石籬中轉房屋。如獲城市規劃委員會批准放寬規劃限制,預計石籬中轉房屋和毗鄰的前石籬天主教小學用地可提供約1 600個單位。」
   
  發言人說:「小組委員會今日通過了遷置及相關安排。現時約有330戶(約590人)居於石籬中轉房屋。按照房委會現行政策,受影響的石籬中轉房屋居民,如他們符合現行申請公屋和中轉房屋清拆資格準則,可根據『提前配屋計劃』提前最多12個月在清空日期前獲編配公屋。至於那些在『提前配屋計劃』下仍未能在清空日期前到達公屋編配階段的受影響住戶,在清拆時將獲安置入住屯門寶田中轉房屋。」
   
  他續說:「石籬中轉房屋的一人單位及二人單位相對於寶田中轉房屋的同類單位面積較大,小組委員會同意容許石籬中轉房屋須調遷至寶田中轉房屋的相關一人及二人住戶提升一級,入住面積相若的單位。至於其他家庭人數的住戶則不存在此類問題,可按家庭人口獲編配寶田中轉房屋相對應的單位。」
   
  發言人補充:「所有符合資格的受影響住戶均可獲發放『住戶搬遷津貼』以協助他們支付部分搬遷費用。視乎家庭人數,津貼金額由10,270元至30,600元不等。此外,符合安置資格的一人和二人住戶可選擇領取單身人士津貼/二人家庭津貼,以代替接受公屋或中轉房屋的安置。今日的小組委員會會議亦通過將單身人士津貼/二人家庭津貼分別調升至79,310元及96,180元。」
   
  發言人說:「獲核實編配公屋資格的受影響住戶,如有意購買居屋╱綠置居單位以代替編配公屋,可在石籬中轉房屋的目標清空日期前,在即將推出的房委會居屋╱綠置居銷售計劃或香港房屋協會的資助出售房屋項目中,享有綠表及優先選樓資格。」
   
  石籬中轉房屋由第十座及第十一座兩座大廈組成,合共有1 928個單位,於一九六○年代建成時原為公屋,後來分別於一九九九年及一九九七年改建為中轉房屋。房屋署於二○一五年進行的全面結構勘察結果顯示,除非進行大規模的結構修葺和鞏固工程,否則該兩座大廈不能持續使用至二○二二年以後,因此在此後繼續保留石籬中轉房屋並不符合成本效益。
 
 
2020年12月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3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