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安中心採取預防措施減低冷凍食品傳播病毒風險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二月七日)表示,截至十二月六日,食環署已為1 800名持牌凍房的從業員工安排自願性免費2019冠狀病毒檢測,以及抽取超過400個來自不同地區及不同種類的冷凍食品或其包裝樣本作2019冠狀病毒測試,全部結果為陰性。

  為審慎起見,食環署會加強相關預防性措施,包括持續為持牌凍房的從業員工提供有關自願性免費檢測服務,以及加強恆常抽取進口冷凍食品作病毒檢測,以密切監察透過進口冷凍食品傳播2019冠狀病毒的風險。

  此外,中心亦已聯同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在今年十一月初發布指引,提醒冷凍食品從業人員相關潛在感染風險及預防措施。有關指引涵蓋個人衞生、個人防護裝備、環境衞生、保持社交距離等方面的預防措施。當中亦有包括清潔消毒冷凍櫃、運輸車輛等工作環境以及食物包裝表面的預防性措施建議。

  發言人表示,中心一直密切監察透過進口冷凍食品傳播2019冠狀病毒的風險,並留意到內地接連在進口冷凍食品或包裝上驗出2019冠狀病毒的個案。食環署已將上述指引發給持牌食物業處所負責人,提醒其處所內處理冷凍食品的從業人員有關潛在感染風險及預防措施。食環署亦一直與各相關食物業界跟進加強有關防疫工作,並得悉業界已積極跟從建議實施防疫措施。

  發言人亦提醒市民應時刻保持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包括處理生熟食物前後洗淨雙手、徹底煮熟食物、生肉及內臟要與熟食分開處理等,而食物業經營者及從業員亦應時刻保持雙手清潔,及經常清潔和消毒物件表面,特別是食物業店內的食物接觸面(如餐廚具、外賣保溫袋等)和頻密接觸點(如門柄、水龍頭等)。中心已就有關資訊上載至其網頁(www.cfs.gov.hk/covid19),供市民參考。
 
2020年12月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