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就《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有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的政策措施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十二月七日)在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內有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政策措施的發言全文:
 
多謝主席、各位委員: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來年的各項工作重點已臚列於我們早前提交予委員會的文件,我現在作簡單介紹,希望有更多時間聆聽大家的討論和回答提問。我們來年的工作重點將集中三大範疇,分別是金融穩定、大力發展市場及緩減經濟衝擊。
 
  就金融穩定方面,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及環球眾多不穩定因素的影響,本港金融系統依然堅韌穩健,風險管理嚴謹,聯繫匯率制度及各個環節運作良好。港元兌美元匯率今年一直偏強,自四月以來錄得接近500億美元的資金淨流入,反映投資者對香港金融市場的持續信心。最新數據顯示,主要銀行的平均流動性覆蓋率超過156%,平均資本充足率則超過20%,兩者均高於國際監管標準。政府及金融監管機構會繼續密切注視市況的發展,確保金融穩定。
 
  金融穩定為我們大力發展市場提供了良好基礎。我們將善用香港與內地及國際的連通優勢,持續發展香港成為一個綜合型的國際金融中心。在發展市場方面,我們有四大新措施。
 
  第一,是推動與內地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令滬深港三地市場發揮更大的協同效應。現時香港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公司上市地。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我們亦已加快將在香港上市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在符合特定條件下納入滬港通和深港通的選股範圍的工作。滬深港三地交易所已在十一月二十七日發出聯合公告公布詳情。上述納入安排會在今年十二月底生效。這適切地配合了兩地近年來的資本市場改革,助力國家雙向開放金融市場。
 
  第二個大方向,是推動大灣區金融服務互聯互通,這個我相信很多議員都是關心的。中國人民銀行聯同金管局(香港金融管理局)及澳門金融管理局於六月已公布決定在大灣區開展雙向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理財通),讓包括香港、澳門和廣東省內九市居民,可在大灣區跨境投資區內銀行銷售的理財產品。金管局正與相關監管當局,敲定理財通的實施細則,以加快落實計劃。
 
  保險業方面,我們正與各相關監管當局積極商討實施細節,爭取盡快落實香港保險業在大灣區內地城巿設立保險售後服務中心,為持有香港保單的香港、澳門及內地居民提供諮詢、理賠及續保等全方位支援。我們亦會爭取早日對經港珠澳大橋進入廣東行駛的香港車輛的保險實施「等效先認」政策,將這些跨境車輛向香港保險公司投保責任範圍擴大到內地的第三者責任保險保單,視為等同投保內地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
 
  第三大方向,是提升香港作為亞太區主要資產及財富管理中心的地位。在這方面,我們有三項工作:
 
(i)首先,是促進私募基金的發展,我們共有三步曲。第一步是引入新的基金結構。多謝各位立法會議員的支持,我們先後在二○一八年七月及二○二○年八月引入開放式基金型公司及有限合夥基金制度,以吸引不同類型的基金(包括私募基金)在香港成立和營運。有限合夥基金制度自八月三十一日制度生效以來,短短幾個月已有超過50個有限合夥基金成立。第二步是《施政報告》所公布,為在本港營運的私募基金所分發的附帶權益,在符合若干條件下提供稅務寬免。第三步是我們將考慮推出措施,吸引更多已在海外成立的基金在香港落地。以上三步曲將大大提升香港作為私募基金營運基地的吸引力,在發展金融市場的同時為香港創科產業提供更廣闊的資金來源。
 
(ii)此外,我們會透過多管齊下的措施促進香港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房託基金)(REITS)市場的發展,包括適度放寬房託基金的投資限制、擴闊投資者基礎、改進立法和規管架構以利便行業運作,以及加強市場推廣和投資者教育。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已於十一月二十七日發表有關修改《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守則》的諮詢總結,為房託基金在進行投資時提供更大靈活性。
 
(iii)在資產管理業務方面,家族辦公室業務是資產及財富管理業的重要增長領域。我們將為投資推廣署提供額外資源以成立專責團隊,在本港及其他主要市場加強宣傳推廣,並為有興趣來港營辦的家族辦公室提供一站式的支援服務。
 
  第四個推動市場發展的重點是金融科技。早前我們在香港金融科技周期間公布了新政策措施,分別是「拍住上」金融科技概念驗證測試(Proof-of-Concept)資助計劃,以及就監管虛擬資產服務提供者的發牌制度進行公眾諮詢。我們早前已與業界會面溝通,並會繼續聽取意見,以敲定相關的執行細節。
 
  除了以上的四個方面的工作外,我們會繼續推進各項持續推行的措施,包括推動設立無紙化證券市場制度、為直接保險公司的所有一般再保險業務、特定一般保險業務,以及特定的保險經紀業務,提供百分之五十的利得稅寬減(即稅率為8.25%)、推動發展綠色債券市場、與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合作建立「積金易」平台,以及優化監管制度和提升金融安全。
 
  第三個工作重點,除了發展市場和維持金融穩定外,緩減香港面對的經濟衝擊也十分重要。而在這方面,我們將有三項重點工作。
 
  由於受經濟下行及疫情不明朗等因素影響,非住宅物業的售價和成交量在過去一段時間已顯著回落,反映需求減少。我們認為現時是適當時機撤銷非住宅物業雙倍從價印花稅,以利便企業出售非住宅物業套現,應付因經濟下行而出現的財政問題及現金需求,緩減疫情對本港經濟及商業活動的衝擊。相關安排已由十一月二十六日起生效,非住宅物業交易的從價印花稅率將恢復以第二標準稅率徵收。《2020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已於十二月二日提交立法會,我懇請各位議員支持,能夠完成相關審議。
 
  另外,金融業離不開「人」,所以我們十分關注金融業人才,特別是畢業生及年輕專業人士在疫情下的就業情況,剛才好幾位議員亦談及類似的寶貴意見。為金融科技業應對短期的挑戰及長遠豐富人才庫,我們於二○二○年七月推出了「抗疫基金金融科技人才計劃」(FAST),合資格金融科技企業可獲十二個月的薪酬資助,以創造1 000個全職職位。此外,政府撥款1.8億元給予金發局(金融發展局)推行「金融服務業創職位計劃」(FIRST),資助的範疇不只剛才我介紹的金融科技方面,是涵蓋至銀行業、證券業、保險業、強積金受託人及會計業。兩個計劃都廣受市場歡迎。
 
  除此以外,我們亦會持續推行其他庫務科的工作,包括繼續拓展香港的全面性避免雙重課稅協定網絡。今年,我們先後與塞爾維亞和格魯吉亞簽訂了協定,令協定總數從本屆政府上任時的37份增加至45份。我們計劃在來年年底前把協定總數增加至50份,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貿易、商業和金融中心的地位。我們亦會繼續改善政府採購安排,以便利企業(尤其是中小型企業和初創企業)參與投標。
 
  我的簡介完畢,今日兩個科的同事也在座,我很希望聽聽大家的意見。多謝大家。
 
2020年12月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