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少雨及異常溫暖的十一月
***********
   由於影響華南的東北季候風在本月大部分時間較正常弱,二○二○年十一月本港天氣遠較正常溫暖。本月平均最高氣溫為26.4度,較正常值高2.3度,是有記錄以來十一月份的最高。本月的平均氣溫及平均最低氣溫分別為23.5度及21.7度,各較其正常值高1.7度及1.9度,兩者皆是有記錄以來十一月份的第二高。此外,本港在九月至十一月的秋季平均氣溫為25.8度,較正常值高0.8度,是有記錄以來的其中一個第四最溫暖的秋季。本月亦較正常少雨,全月只錄得5.1毫米雨量,約為正常值37.6毫米的八分之一。截至十一月,今年的累積雨量為2 393.5毫米,稍多於同期正常值2 371.7毫米。
   
  在乾燥的東北季候風支配下,除十一月三日及八日間中雲量較多,以及十一月三日至四日有幾陣微雨外,十一月首八天本港普遍天晴,日間天氣乾燥。在陽光充沛的情況下,十一月七日香港天文台錄得的氣溫上升至全月最高的30.2度,亦是有記錄以來最熱的立冬。與此同時,十一月八日至十日熱帶氣旋艾濤橫過南海南部。受艾濤的外圍雲帶影響,十一月九日下午本港多雲,有幾陣微雨,翌日持續大致多雲。
   
  在乾燥的東北季候風影響下,十一月十一日至十二日本港普遍天晴,日間乾燥,早上天氣稍涼。同時,十一月十二日至十五日熱帶氣旋環高橫過南海中部。受環高的外圍雲帶影響,十一月十三日至十五日本港大致多雲及有幾陣微雨。在高空反氣旋的支配下,十一月十六日至十七日本港天氣再度轉晴。
   
  受一股偏東氣流影響,十一月十八日及十九日本港天氣較為溫暖,有幾陣薄霧和微雨。在微風的情況下,十一月二十日早上本港多雲,沿岸有霧,橫瀾島的能見度曾下降至200米以下。隨着雲層轉薄,當天下午本港陽光普照,天氣炎熱。一股東北季候風於十一月二十一日早上抵達廣東沿岸,當天本港初時沿岸有霧,其後大致多雲,並有幾陣雨,天氣較涼。十一月二十二日早上本港有幾陣微雨,日間漸轉天晴。
   
  受一股東北季候風的補充影響,十一月二十三日本港多雲,天氣較涼,有幾陣微雨。隨着雲層逐漸轉薄,十一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六日本港天氣轉為普遍天晴和乾燥。受另一股東北季候風補充影響,本港於本月餘下時間風勢較大,早上天氣較涼。十一月三十日早上香港天文台錄得的氣溫下降至全月最低的16.4度。
   
  二○二○年十一月有四個熱帶氣旋影響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載列十一月份發出及取消各種警告/信號的詳情。表二則載列十一月份天氣數字與平均數字的比較。
  
 
2020年12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