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三題: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健鋒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答覆:
 
問題:
 
  政府在本財政年度已預留超過84億元,用於採購及為市民接種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新冠疫苗)。另一方面,近年不時有人質疑接種疫苗的效用及安全性,這股「反接種疫苗」思潮或會打擊市民接種新冠疫苗的意欲。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採購及為市民接種新冠疫苗的準備工作詳情為何;會否加快新冠疫苗的註冊工作、協助私營醫療機構採購疫苗,以及免費為特定群組人士接種疫苗;
 
(二)會否豁免在本港或境外已接種獲世界衞生組織認可新冠疫苗的人士遵守入境檢疫規定,以便利跨境往來;及
 
(三)有否訂定新冠疫苗接種覆蓋率目標;若有,有何措施確保達標;有何措施遏止刻意散布疫苗相關謠言的行為?
 
答覆:
 
主席:
 
  就林健鋒議員提問的各部分,我的綜合回應如下: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及衞生專家的意見,2019冠狀病毒病在未有有效療法及疫苗前,將不會消失。世衞早前表示,預計安全有效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新冠疫苗)會在二○二一年內出現,然而預計年內疫苗供應數量將會有限,預計最快於二○二一年中後方可進行較大規模接種,而首批疫苗亦預計需要優先為醫護人員及長者等高風險群組接種。據世衞截至十二月一日資料,共有48款預防2019冠狀病毒病的候選疫苗正在進行臨床實驗以評估安全及效能,當中有11款已進入第三階段臨床實驗。儘管現時仍未有疫苗獲監管機構正式批准於人體身上應用,特區政府已採取「雙管齊下」的策略,為全港市民採購符合安全、效能和質素要求的疫苗,考慮的候選疫苗包括內地及海外研發或生產的疫苗。

  在「雙管齊下」的策略下,我們一方面已參與由世衞牽頭的新冠疫苗全球獲取機制,採購供應本港35%人口的疫苗劑量,作為照顧社會中最脆弱群組的需求的安全網。另一方面,我們會與個別疫苗製造商簽訂預先採購協議,以獲取更多供應。我們的目標是透過預先採購協議,採購至少兩款來自不同疫苗製造商及不同疫苗平台的候選疫苗,劑量將足以供應最少全港人口的兩倍。在簽訂預先採購協議時,我們會參照相關科學實證和臨床數據,並諮詢衞生署轄下相關科學委員會及專家顧問團的意見,疫苗的安全、效能和質素將會是我們選購疫苗的首要考慮,同時我們亦會考慮疫苗的研發進度、所採用的技術,以及實際情況和限制,例如物流、疫苗的儲存及冷鏈管理方法等。
 
  在積極預先採購新冠疫苗的同時,香港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及衞生署將優先處理有關疫苗的註冊申請,務求在確保疫苗的安全、效能和質素要求的大前提下,加快審批程序。由於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屬公共衞生緊急事故,政府的優先考慮是為全港市民採購及接種安全及有效的疫苗,並會視乎需要考慮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容許緊急使用任何經證明安全及有效的疫苗,現階段不會排除在必要時進行緊急立法的可能性。

  接種疫苗對本港回復正常生活至為重要,根據科學委員會的建議,我們的目標是為全港市民提供疫苗。視乎購得有效疫苗的數量、合適組群和不良反應等資料,有較高風險接觸2019冠狀病毒的組別(如醫護人員)、感染後死亡率較高的組別(如長者、長期病患者),及∕或感染後容易將病毒傳染給易受感染和體弱者的組別(如護理院舍員工)應優先接種。優先接種疫苗的組別預計約300萬人。由於須要在短時間內為大量市民提供疫苗,我們正考慮不同的方案,讓市民以自願性質接種,並擬免費為市民接種疫苗。政府已預留1,000萬元進行推廣工作,將透過不同渠道加強宣傳教育,並適時澄清不實的謠言和虛假消息,以提高公眾對新冠疫苗的效能和安全性的認識。

  據了解,疫苗研發商現階段主要與各地政府直接商議,透過預先採購安排為各地政府預留疫苗以便進行大規模接種計劃,政府不排除邀請私營醫療機構參與計劃協助接種,但現階段並不存在協助私營醫療機構自行採購疫苗為顧客接種的問題。

  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肆虐全球,疫苗研發商以前所未見的速度於多個地區開展臨床試驗。隨着臨床試驗的使用者數據及免疫反應陸續發布,我們能掌握更多有關不同種類新冠疫苗的安全、效能及質素資料,包括各疫苗在不同年齡組別的效能、有效期、劑量、相隔接種的時間,及不良反應等。政府會密切留意新冠疫苗的研發以及香港和世界各地的疫情發展,同時亦會參考屆時世衞的相關指引。我們會綜合有關資料,依照特區政府的防疫抗疫策略,通盤考慮及制訂疫苗接種計劃,並在有具體計劃時作出公布。

  多謝主席。
 
2020年12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