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四題:暫緩在交易所上市的情況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華峰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的答覆:
 
問題:
 
  內地金融科技公司螞蟻集團(下稱該公司)原定於本年十一月五日在香港及上海的交易所同步上市。上市前兩日,上海證券交易所基於該公司所處的金融科技監管環境發生變化等原因,暫緩該公司在該交易所上市。該公司於同日宣布暫緩於香港上市。據報,該公司原計劃集資的金額超過2,600億元,破全球紀錄,而認購該公司港股的資金為1萬3,000億元,當中約5,000億元為借款(俗稱「孖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該公司所處金融科技監管環境發生變化的詳情;有否評估保薦人執行對該公司的盡職審查,以及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審批該公司上市的工作有否錯漏;
 
(二)鑑於中小型證券行欠缺大型證券行及銀行的財政資源,未能豁免向該公司港股的孖展認購者收取利息及費用,或會因而流失客戶,亦有孖展認購者須承擔利息開支,當局有否研究修訂規例,日後由導致暫緩上市情況的較大責任方(例如擬上市的公司及其保薦人)承擔有關的損失;及
 
(三)當局會否汲取是次事件的經驗,改善香港和內地監管當局的溝通,以防止突然暫緩上市的情況再發生;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代主席:
 
  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擁有一個具優勢的首選國際集資平台。政府、監管機構及港交所(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一直不斷提升我們上市平台的競爭力。港交所在二○一八年四月實施了新上市制度,容許數個類別,包括擁有同股不同權架構的新經濟公司在港上市。此外,港交所已在今年十月三十日公佈了有關第二上市公司的進一步豁免安排,容許在該天前已在指定股票市場上市,即使擁有由法團持有不同投票權架構的合資格公司也可以在香港作第二上市。在政府、監管機構和市場人士的共同努力下,香港的年度首次公開招股(IPO)集資額在過去十一年間更七度位列全球第一。
 
  在推動市場發展的同時,監管機構一直按《證券及期貨條例》、《證券及期貨(在證券市場上市)規則》和《上市規則》等法規監管證券市場,當中包括審批公司的上市申請以及監管已上市的公司,確保市場質素以及市場保持穩妥有序地運作。

  正如問題所述,螞蟻集團在今年十一月三日宣布暫緩在香港上市。政府不會評論個別上市申請的細節。就香港整體上市制度的規管及安排而言,在諮詢證監會(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及港交所後,我現回覆如下:
 
(一)及(三)一般而言,上市申請人及上市公司須符合其註冊地、業務營運地以及上市地的各類監管要求。若上市申請人或上市公司在多個司法管轄區營運業務及/或上市,則須符合多個司法管轄區的要求。就於香港上市的公司而言,監管機構一直按上述法規審批上市申請。上市委員會亦會審核招股文件包括招股書,確保它們有充份的業務風險披露。上市委員會在審核招股申請的主要原則包括考慮申請人是否適合上市、其合規要求,以及招股文件是否已就重要事項作出充份披露。如上市申請人屬內地H股,申請人亦須先獲得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的批准。即使上市申請人的申請獲上市委員會批准後,港交所及上市委員會仍會繼續監察它們能否持續符合法規的要求。在招股文件發布後,上市申請人仍需負責評估該公司的業務和適用的監管規定,以確定該公司的財務及交易狀況,以及有關業務或監管環境是否出現需知會投資者的重大變化。如有需要,港交所會向上市申請人及其保薦人查詢,並按情況要求申請人對招股書作出補充。香港的監管機構一直,並繼續與內地等司法管轄區的監管機構保持有效的監管溝通。螞蟻集團的上市申請亦依循剛才我所介紹的制度進行。
 
(二)香港市場過去已有處理IPO在認購期屆滿後決定不進行上市的經驗。事實上,過去亦曾有上市申請人在IPO認購期屆滿後決定不進行上市。監管機構會確保螞蟻集團在退還申請股款的安排有序進行。
 
  香港證券業一直競爭激烈。我注意到一些銀行或券商一直有透過不同途徑,包括豁免IPO的申請費用及經紀佣金等方式吸引更多客戶。
 
  對於業界透過價格競爭的商業行為,監管機構一般不會干預。監管機構主要關注退回認購款項是否以公平有序的方式進行。我注意到近日螞蟻集團暫緩H股上市而退還申請款項予投資者時,一些銀行及券商決定豁免或減收客戶以借貸方式認購股份的利息。我們相信各家銀行或券商會因應自身商業考量就適合自己的營運策略作出決定。事實上並非所有大型銀行或券商均在今次螞蟻集團招股的申請中豁免有關利息收費,據我們了解,有個別大型銀行有繼續向客戶收取相關利息,而有部分中小型劵商亦有豁免或減收該費用。因此有關決定純粹以商業為考量,而未必與銀行或證券公司的規模有必然關係。我們暫未見到有不公平競爭的情況出現。
 
  就認購新股的整體安排及流程而言,港交所現正就「香港首次公開招股結算程序現代化」進行諮詢,目的是透過嶄新網上服務,使市場參與者及監管機構在更流暢及數碼化的環境下處理新股認購,一方面提升效率,另一方面能減少在過程中需鎖定的資金,相信能有利市場及業界的業務發展。我歡迎社會各界在諮詢期內就優化新股上市安排向港交所提交意見。
 
2020年12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