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安局局長在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會議就《施政報告》有關保安事務措施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十二月一日)在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會議就《施政報告》有關保安事務措施的開場發言全文:

多謝主席:

  今日我向委員會介紹在二○二○年《施政報告》中內容涉及保安局的範疇。由於時間關係,我打算重點匯報其中數項,包括維護國家安全、新皇崗口岸實施「一地兩檢」、深圳灣口岸全面24小時通關,以及兩項修例工作。

國家安全

  《香港國安法》於今年六月三十日實施後,扭轉了過去一年肆意鼓吹「港獨」和社會嚴重暴力的亂局。大家都感受到正面的改變,破壞秩序和社會安寧的行為,以及街頭的暴力大大減少。巿民不再需要擔心道路突然被嚴重阻塞、地鐵被打爛、公共設施被大肆破壞、持相反意見的人士被襲擊或暴徒擲汽油彈縱火等,香港恢復大致穩定,社會回復正常,經濟和民生(除因疫情外)可重新發展。但我必須指出,安全風險依然存在,例如在今日凌晨,就有人向警察體育遊樂會停車場內的一輛貨車擲汽油彈,所以我們不能掉以輕心,仍要時刻保持戒備,不能讓這正面發展有所逆轉。

  《香港國安法》的目的是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除執法之外,亦要重視防範和制止,在這方面,宣傳和教育尤其重要,我們會持續努力,以提高香港居民的國家安全概念和守法意識。特區政府會繼續透過不同渠道和方式,向香港各界和國際社會介紹《香港國安法》,增加正確認識和正面了解。

在新皇崗口岸實施「一地兩檢」

  皇崗口岸╱落馬洲管制站是香港與深圳之間唯一24小時運作的陸路口岸。皇崗口岸在30年前興建,設施已老化,深圳巿政府已計劃把它拆卸及重建。特區政府會與深圳市政府利用這機會展開研究,在位於深圳市的新皇崗口岸實施類似深圳灣口岸的「一地兩檢」安排,提升口岸通關效率,令往來港深兩地人流車流更加快捷和暢順,旅客過關更為方便舒適,同時亦加強香港與深圳及大灣區其他城市的聯繫。

  現時落馬洲管制站可因此騰空並䆁放超過20公頃的用地作其他用途,增加難得的土地運用資源。

深圳灣口岸

  港深兩地人員往來越加頻密,在二○一三至二○一九年期間,經四個港深邊境車輛口岸出入境的人次上升率為六點四個百分點,單以深圳灣口岸計其增幅更達十八點七個百分點。為配合兩地人流物流往來,深港兩地政府同意延長深圳灣口岸的通關時間至24小時。我們計劃在本月內先行就貨檢進行24小時通關服務。視乎兩地疫情發展,將盡早推動客運全面24小時通關。 

  在修例方面,我們會提交草案改善處理免遣返聲請所帶來的問題及就窺淫罪立法。  

修訂《入境條例》

  就免遣返聲請方面,政府一直重視問題,並實施多項措施,包括在源頭方面打擊偷渡和逾期逗留的活動;加快審核聲請和委員會的上訴;在完成審核後加快遣返;並同時加強打擊黑工。各項措施都有實質成效:非華裔非法入境者和免遣返聲請者數目比高峰期大幅回落八成;入境處已於去年年初基本完成審核積壓聲請個案;而尚待上訴委員會處理的案件已由高峰期的超過6 500宗,減少至今年十月底的1 700宗。

  但是很多挑戰依然存在。截至今年十月底,就有13 000名聲請者因不同原因而逗留在港(例如因司法覆核的原因已有超過8 000人)。我們將在本立法年度的上半年度向立法會提交《入境(修訂)條例草案》,以提高入境處的審核效率和防止拖延手段、改善上訴委員會的程序和職能、提早啟動程序遣送聲請不成立的人、加強羈留和打擊非法工作等。我們希望條例草案能得到委員會的支持,盡快獲得立法會通過。

窺淫罪

  保安局早前建議修訂《刑事罪行條例》,引入新的罪行包括:窺淫、未經同意下拍攝私密處、發放偷拍的私密影像等新的罪行,我們在今年七月至十月進行了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收到約200份的意見書,大致支持立法建議。我們正仔細分析,會在下次委員會即一月向委員匯報諮詢結果及具體立法建議,並且會在本立法年度的下半年度提交條例草案。我們希望條例草案可獲得委員會的支持及立法會的通過,早日實施。

  主席,以上是我扼要的介紹。我和我的同事樂意解答各位的提問,多謝主席。
 
2020年12月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3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