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慶祝深圳經濟特區建立四十周年「共創灣區輝煌、共享祖國榮光」粵港澳青年主題活動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二月一日)出席慶祝深圳經濟特區建立四十周年「共創灣區輝煌、共享祖國榮光」粵港澳青年主題活動致辭全文:
   
尊敬的梁副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黃副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黃柳權)、尊敬的王書記(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張副省長(廣東省副省長張新)、陳市長(深圳市市長陳如桂)、尊敬的各位廣東省和深圳市的領導、各位嘉賓、各位同學、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透過視頻參加「共創灣區輝煌、共享祖國榮光」活動,與各位一同慶賀深圳經濟特區成立四十周年。借此機會,我熱烈祝賀深圳特區四十年來取得的輝煌成就。
   
  在八十年代,我還是很年輕的會計師,工作上經常到深圳和內地其他城市,除了尋找商機,也跟內地的朋友講課,分享國際會計方面的知識和經驗,推動兩地會計專業的交流合作,不少當年認識的朋友,今天還保持着聯繫。我跟很多朋友一樣,經歷了香港經濟的蓬勃發展、見證了深圳經濟的騰飛。這兩個年輕城市都充滿活力與機會,以信心、努力和無比的決心,尋索發展,發揮各自的優勢,都取得令人艷羨的成就。
   
  有些人可能會用生產總值或者是不同產業的發展,來比較兩個城市。不過,真正讓我感受至深的,是兩個城市都開放包容,匯聚了五湖四海的人才,具備了努力不懈的韌力、勇於創新求變的探索精神,以及國家的大力支持。深圳與香港,縱使角色不同,都是國家改革開放事業的前鋒,肩負着領航者的責任。
   
  昔日深圳的發展過程中,香港既作出貢獻,也同時從中受惠。時至今日,香港仍是深圳最大的外資來源地,有接近八萬家港資企業在深圳營運。
   
  改革開放之初,港商帶着資金、技術和國外市場的聯繫最先來到深圳,也開始了香港經濟的轉型。隨後港商從深圳發展到廣州,以及鄰近的珠三角城市。而深圳的蛻變,更是傳奇,尤其是利用在製造業及相關供應鏈的基礎和豐富經驗、來自全國各地的人才,以及國家政策的支持,發展了創新科技產業,深圳證券交易所更成立了創業板。深圳成為龍頭創科企業落戶的地方、創新企業發展的重要據點。
   
  香港,也從服務業轉向高端服務業,發展成為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專業服務發展蓬勃,匯聚了國際的資金、投資者和人才,也匯聚了大量內地優質國企、民企和創科企業。
   
  在國家推進經濟內循環、推動在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進程中,合力奮進的不單是香港和深圳,還有廣州、澳門,以至整個粵港澳大灣區合共11個兄弟城市,而其中最重要的骨幹是這11個城市裏的年青生力軍──包括今天在座參與這活動的各位年輕朋友們。我們現在要一起面對的是一場國際挑戰賽,肩負着國家力求創新、科技自主自強這個新征程的任務,要比拼的是在國際市場上最前沿的競爭對手。粵港澳大灣區要發展成為國際創科樞紐,這場關乎國家未來發展進程的比賽,力量是來自大灣區內各兄弟城市的全力協作,在座各位年青才俊的全情投入與拼勁。
   
  為了香港、大灣區以至國家的未來發展,協助青年人認識國家和融入國家發展是香港特區政府的一項重要工作。特區政府將會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支持在香港及大灣區內地城市均有業務的企業,聘請香港的大學畢業生,派駐他們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我們希望藉此鼓勵更多香港青年人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探索機會、發展事業。
   
  在此之前,特區政府已在「青年發展基金」下推出規模約一億元的資助計劃,鼓勵香港青年利用大灣區的雙創基地,創業和發展業務。
   
  我在這裏特別感謝深圳及大灣區內兄弟城市的支持,提供共享工作基地,讓香港青年亦可享有與內地青年相同的待遇和支援。
   
  最後,我衷心祝願深圳的發展續創輝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事業展翅翱翔、今天的活動圓滿成功、各位朋友身體健康、事業宏達!謝謝。
 
2020年12月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0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