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三題:基層家庭學生家中上網設備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胡志偉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為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學校近月多次停課及實施網上教學。即使學校現已復課,但不少學校仍有採用網上教學作輔助。有基層家庭家長反映,此學習模式對家中上網設備有較高的要求,加重了他們的經濟負擔。然而,他們不合資格申請關愛基金下的「資助清貧中小學生購買流動電腦裝置以實踐電子學習」(資助計劃),原因是其子女就讀的學校未有參與該計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教育局已因應疫情彈性處理學校就資助計劃為其合資格學生提出的申請,有否評估此安排有否令參與計劃的學校及受惠學生的數目上升;若有,詳情為何;
 
(二)現時(i)參與資助計劃的學校數目,以及(ii)合資格但未有參與該計劃的學校數目;分別按學校的(a)類別(即中學、小學及特殊學校)及(b)資助模式(即官立、資助、按位津貼及直接資助)以表列出分項數字;若未能提供該等數字,會否作出統計;
 
(三)鑑於教育局於上月表示,預計本學年將有約800所學校的10萬名學生受惠於資助計劃,按學校的類別及資助模式(如上)列出學校數目的分項數字;得出該等預測數字的依據為何;及
 
(四)會否研究放寬資助計劃的申請條件及簡化其審批程序,以鼓勵學校參與該計劃,並令更多基層家庭學生受惠?
 
答覆:

主席:

  教育局透過關愛基金,由二○一八/一九學年起推行為期三年的援助項目(援助項目),資助清貧中小學生購買流動電腦裝置,以減輕因學校發展「自攜裝置」政策對低收入家庭學生帶來的經濟壓力。受惠對象為就讀公營學校(包括官立、資助、按位津貼及直接資助計劃中小學)並正領取綜援或學校書簿津貼的學生,而其學校正推行「自攜裝置」政策。

  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令學校的面授課堂一度暫停。由於不少學生期間需要使用流動電腦裝置在家中進行電子學習,教育局作了彈性處理,接受在未全面復課前所有推行電子學習的公營中小學,為合資格的學生申請上述援助項目。教育局並透過不同途徑,包括在本年三月二十三日的信函及五月二十八日的通函,向學校說明有關的彈性安排及鼓勵他們為有需要的同學提出申請。

  就胡志偉議員的問題,現答覆如下:

(一)至(三)二○二○/二一學年的申請日期為二○二○年五月至二○二一年一月底。教育局於本年八月三日發信,再提醒學校相關的彈性安排,並請他們提供支援學生在家電子學習的相關資料。學校積極回應,超過七成半學校表示在這學年會參加援助項目,其餘學校則表示安排了校本措施支援有需要的學生,例如借出流動電腦裝置供學生在家使用,或為他們申請其他援助項目。此外,學校在提交申請表時,已初步估算受惠學生人數給教育局參考。截至本年十一月初,已有約800所學校遞交了申請表,比過往兩個學年大幅上升,預計二○二○/二一學年的受惠學生人數約為100 000,為二○一八/一九及二○一九/二○學年受惠學生總數的三倍。實際受惠學生人數有待學校完成採購程序後向教育局提交報告作實。相關的統計數字如下:
 
 
學校類別
二○一八/一九學年 二○一九/二○學年 二○二○/二一學年(註二)
官立
學校
資助
學校(註一)
官立
學校
資助
學校(註一)
官立
學校
資助
學校(註一)
小學 1 88 2 138 31 375
中學 3 85 5 121 24 332
特殊學校 不適用 11 不適用 15 不適用 39
總計 4 184 7 274 55 746

註一:數據已包括直接資助計劃下的本地學校及按位津貼學校。
註二:截至二○二○年十一月初。

  所有推行電子學習的公營中小學均可為其合資格學生申請援助項目。學校可因應其學生需要和校本情況制定停課期間的支援學習策略,包括考慮電子學習是否切合年紀幼小的初小班級或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援助項目只是其中一個協助有經濟需要學生的方案,其他方案包括:由學校外借流動電腦裝置供學生使用,或協助學生申請或接受由慈善團體/機構捐贈的流動電腦裝置。另外,如學校沒有合資格的受惠學生,便無需申請援助項目。總括而言,學校需要因應其學生需要和校本情況,並就推行電子學習的方向和其他支援一併考慮是否申請參加援助項目。教育局已積極地向學校宣傳援助項目及提供相關教師專業培訓,和技術支援等,並會密切留意學校在電子教學方面的支援需要。

(四)教育局已簡化學校參加援助項目的行政安排。現時,學校只需提交申請表便可按學校所制定的採購程序,為合資格學生購買合適的流動電腦裝置。學校完成採購程序後須遞交報告予教育局以計算所需的資助。教育局正密切留意該項目的推行情況,並會檢討其運作和成效,整合相關經驗,以優化支援電子學習的措施。
 
2020年1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