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談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附短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早晨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我在這裏跟大家再一次報告,在下星期一(十一月十六日),「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將會讓市民大眾下載。我們期待以簡單的科技、我們香港自行推動研發的科技,可以方便市民記錄出行,從而幫助抗疫。這個流動應用程式是由香港政府推動研發的成果。在過往一段時間,我與不同的業界朋友聯繫,亦得到大家的支持。現時已有超過6 000間公私營機構願意張貼二維碼供市民使用。我們會繼續推動,目標包括食肆、美容院、商場、的士等等。在過程中,可以協助市民在下載程式後,到達有關處所時,掃一掃就可以自動把個人出入資料記錄在電話內。如果不幸地,他曾到過的處所與他出入的時間有確診者,就會主動推送有關資料到手機程式,通知相關市民他曾出入的場所有一個確診者,從而有感染風險,可以作適當安排,例如取樣本瓶做測試。這些工作目的是協助市民,在抗疫仍然重要的情況下,大家行一小步,令抗疫有一大步的前進。我期待並在此呼籲香港市民大眾支持手機應用程式「安心出行」,星期一起下載。同時呼籲業界朋友主動與我們聯絡,或在我們與他們接觸的時候,支持我們,在其處所張貼二維碼,多謝大家。

記者:計劃屬自願性質,而大家都擔心私隱問題,會否預期市民未必會響應?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我想強調,我們完全理解到市民對私隱的關注,所以我們會,第一,所有下載,由市民大眾自行決定是否去下載,而下載亦不需要任何登記,甚至大家的姓名亦不需要在程式內作記錄;第二,市民去到任何處所,大家自行決定是否掃描二維碼去儲存有關記錄;第三,所有資料儲存在大家的手機內,沒有一個中央記錄系統記錄大家的出入紀錄。我希望透過這三方面可以令市民大眾能理解我們對私隱的重視,而這個程式亦可對私隱得到充分的保護。所有資料在31日後會自動取消。簡單而言,我們理解市民大眾對私隱的重視,但我希望,再一次強調,這個系統可以保護大家私隱,而我希望大家能夠踴躍支持有關「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令我們在抗疫旅途上可以行得更加穩,亦令大家更加安心。

記者:局長期望多少人會下載應用程式?有多少人下載才達到更好發揮應用程式功效?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我們沒有一個目標要多少市民下載有關程式。這是一個全自願的安排。但我想強調,就算只有1個、10個、100個、1 000個、10萬個、100萬個下載,都已經可以透過程式安排,幫到那1個、100萬到700萬個市民。我們不需要有很多市民一同下載有關程式,然後才能夠發揮作用。正如我剛才所說,大家去到處所,如果有這個程式的話,你掃一掃,便能夠記錄到自己的行蹤。我們的做法是,如果該處有確診者,我們便會推送有關信息,讓你知道自己的感染風險。所以縱使只有個人下載,而他身邊的朋友可能沒有下載,我們已經能夠為已下載應用程式的朋友提供資訊。其實坊間有很多應用程式,我們理解與周邊應用程式有一個基本的不同。譬如我們理解有些地方需要市民大眾大量地下載應用程式,因為他們可能使用的科技是透過藍牙去得知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大家需要有這個應用程式才能夠做到記錄,但我們這個不需要,縱使任何數量的下載,都已經能幫助我們相關的市民。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20年11月1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13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談「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