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七題:啟德發展區學額不足的情況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美芬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啟德發展區的居民反映,該區人口不斷增長,但只有兩間小學和一間中學;由於學額供不應求,不少適齡學童需跨區上學。隨着未來數年區內有多個住宅項目落成入伙,該等居民擔心學額不足的情況會惡化。雖然政府已在區內預留三幅學校用地,但未有公布興建學校的具體計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第34小一學校網覆蓋的地區內,並位於(i)啟德發展區及(ii)九龍城區的啟德發展區以外地區的(1)中學及(2)小學的學額分別為何;有否評估啟德發展區內的適齡兒童,是否可以全數入讀該兩個地區的學校;

(二)教育局有否制訂在上述用地興建學校的具體計劃和落實時間表;如否,原因為何;教育局有否措施加快有關興建計劃;及

(三)鑑於運輸及房屋局轄下支援非政府機構推行過渡性房屋項目的資助計劃評審委員會正審議一宗由慈善團體提交、在上述其中一幅學校用地興建和營運過渡性房屋的申請,該委員會會否就該申請徵詢立法會、九龍城區議會、教育局和當區居民的意見?

答覆:

主席:

  在現行的機制下,規劃署在制定城市規劃藍圖及規劃大型住宅發展區時,會根據《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載列的指引,按規劃人口和社區服務需要,預留土地作學校用途,並會在規劃過程中諮詢教育局。按照相關機制,教育局在啟德發展區一共預留了四所小學及兩所中學的建校用地,以配合區內對學額的需求。

  在規劃公營中小學的建校工作時,鑑於土地是珍貴的資源,加上興建新的中小學校舍涉及龐大資源,我們須審慎考慮何時啟動建校工作,以配合有關地區持續長遠發展,包括學校生態的穩健發展。整體而言,公營小學學位供應的規劃以區為本,而公營中學學位則按全港整體情況規劃。就啟德發展區的六幅預留學校用地,其中三幅的建校工作已經完成,相關學校亦已經在運作中,包括兩所位於啟晴邨、德朗邨的公營小學(由二○一六年九月開始運作),以及一所位於啟晴邨的公營中學(由二○一九年九月開始運作)。

  就梁美芬議員的提問,經諮詢相關政策局後,現回覆如下:

(一)教育局一直密切監察各區公營學位的供求情況,並與各區學校緊密聯絡,確保在中學學位分配辦法(中一派位)和小一入學統籌辦法(小一派位)下提供足夠公營學位予合資格參加派位的學童。現行的中一及小一派位分為「自行分配學位」和「統一派位」兩個階段,家長可以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不受地區限制向任何一所公營學校遞交申請。在小一派位下,「統一派位」的學位分配以申請兒童所居住地址所屬的學校網為本位。每年度的小一派位,個別學校網的小一學位需求會受不同因素影響,例如家長選擇、新來港兒童數目,以及新住宅項目入伙時間和當中涉及的學齡人口等。至於在中一派位,「統一派位」的學位分配以學童就讀小學所處的地區為本位,個別地區的中一學位需求亦同樣會受不同因素影響,包括當中涉及的學齡人口、家長選擇等。基於上述原因,年與年之間每個學校網或地區的學位需求亦各有不同。

  教育局一直按與業界的共識,在小一派位的「統一派位」階段採用靈活安排,包括借調鄰近學校網學位、使用學校的空置課室開辦額外班等,彈性增加個別學校網的學位供應,以避免需求回落時對學校造成的影響。至於在中一派位的「統一派位」階段,如個別地區出現學位不足的情況,行之有效的安排是從鄰近地區調撥學位,考慮的因素包括各區學位供求情況、學校位置和學校網之間的交通配套,以及一貫的調撥模式等,以確保每個校網有足夠的學位供應和增加家長的學校選擇,以及盡量平衡及照顧不同持份者的關注及需要。在二○二○年度(即於二○二○/二一學年入讀小一及中一),九龍城區的34學校網共提供902個小一學位(在同區的35及41學校網亦分別提供451及623個小一學位),而九龍城區的中學學校網則提供2 895個中一學位,當中包括向毗鄰有剩餘學位的地區/學校網調撥學位以滿足相關需求。由於派位是以學校網為本,因此未能劃分啟德發展區區內的學位數目。

(二)就啟德發展區剩餘的三幅預留建校用地,當中一幅預留作公營小學用地已在去年分配予位於黃大仙的浸信會天虹小學作重置之用,以增加34小學校網的學位供應。教育局正跟進有關的建校項目安排。待有關的前期工程籌備工作完成及獲得立法會撥款後,工程便可開展,預期學校最早可於二○二五年落成。至於其餘兩幅預留建校用地,早年曾計劃興建一所中學暨小學私立獨立學校。啟德發展區內建校計劃已於過去數年有序推展。經審視各項因素後,包括香港學齡人口趨勢、地區發展和需要,以及全港整體學校的持續發展等,教育局現決定將該兩幅建校用地轉作公營學校用途。教育局會繼續密切留意九龍城區人口發展及學位的供求情況,按實際的就學情況及教育政策,適時檢視及啟動這兩幅用地的建校工作。

(三)因應推展過渡性房屋的急切需要,政府相關部門積極覓地,並於二○二○年初諮詢教育局上述位於啟德發展區的一幅預留小學用地可否供臨時用途。一般而言,籌備至完成興建新校舍需時六年或以上。當中約需時三年進行施工前籌備工作(通常包括工地勘測、技術可行性研究、設計和擬備招標文件等),並需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正如前述,教育局會適時檢視及啟動在九龍城區内餘下的建校工作。按目前推算,在該用地的實地施工工程不會於未來數年開展。鑑於土地是珍貴的資源,為了回應社會上低收入家庭對房屋的殷切需求,在不影響未來在啟德發展區內建校計劃的大前提下,教育局對擬議的臨時用途不持異議。而根據運輸及房屋局,各項由民間團體建議的過渡性房屋計劃,在項目發展過程中,都會諮詢相關的持份者。有關團體正就位於啟德沐安街過渡性房屋項目作可行性研究和初步設計。運輸及房屋局及該團體亦曾於二○二○年九月十五日諮詢九龍城區議會的房屋及發展規劃委員會。「支援非政府機構推行過渡性房屋項目的資助計劃」評審委員會在審核各項申請時,會一併考慮各持份者的意見和其他相關重要因素。
 
2020年1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