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康文署網上資源中心繼續加添新姿采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的一站式網上資源中心(www.lcsd.gov.hk/tc/onlineresources.html)於四月設立至今陸續加添各種老幼皆宜的精彩內容,讓市民安坐家中,參與豐富的文康活動和獲取資訊。康文署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宣布最新的活動如下:
 
  由非物質文化遺產(非遺)辦事處和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合辦的「香港非遺宣傳影片製作計劃」,製作了多套介紹本地非遺的三百六十度虛擬實境影片,內容包括戲棚搭建技藝、大澳端午龍舟游涌,以及中秋節──大坑舞火龍,深化市民對香港非遺的認識。另外,非遺辦事處亦製作了「傳統花燈紮作技藝展示」短片,展示為慶祝二○一九年中秋節而在維多利亞公園紮作長達一百五十米的「盤龍獻瑞」花燈,其精湛手工令人嘆為觀止。
 
  藝術是幼兒成長中重要的生活經驗,藝術教育有助小孩開發多元智能,為全人發展奠下基礎。「小腦袋•大發現」是香港藝術館為二至六歲幼兒提供的網上親子藝術啟蒙資源,讓家長和小孩在輕鬆的學習過程中,進入多元萬象的藝術世界。陸續推出的「HKMoA字母卡」及「跟着畫家找找看」讓小孩子欣賞到館藏中不同年代、風格及素材的藝術品,在發現箇中趣味及獲取藝術小知識的同時,亦可培養專注、審美、探索、理解與表達等能力,助小腦袋開發多元智慧。
 
  由香港公共圖書館製作之「喜閱親子Voice & Move」將以一連五集的短片教導家長和小朋友透過聲音、道具、表情、肢體動作,把單向平面的講故事活動,演繹成親子互動學習空間,藉此提升小朋友閱讀的興趣。短片主題分為吸引注意、情感演繹、角色演繹、身體語言和「喜閱親子Voice & Move劇場」,話劇導師亦會在片中以多本「中文文學創作獎」兒童圖畫故事組獲獎作品作示範。
 
  表演藝術方面,一連四集的《爵士「不」取消》是配合葵青劇院特定環境而策劃的網上爵士樂節目,旨在探索即興音樂創作,把意想不到的元素融入其中,以不同的表達形式(包括冥想、沖泡咖啡)結合不同風格的爵士樂,在劇院各處空間(包括化妝間、卸貨區、大堂等)演出,擴展舞台演出的可能性。
 
  一連五集的粤劇劇本介紹講座系列《談「編」說「戲」》由新劍郎主持,請來多位粤劇名伶,分享他們演出不同編劇作品時的處理及演繹,藉此提高觀眾對粤劇劇本的認識。
 
  「WeWeWebWeb合家歡」其中的一個網上節目《一家幾口幾對手》,以音樂短片《館內的肖像畫家》獻給殯儀化妝師劉道燕。劉師傅從事如禁忌般的行業,但和一般人一樣有自己的生活、情感、故事,也有想傳達給社會的訊息。
 
  園藝愛好者可從「園藝教室」最新上載的「植物護理方法之基肥與追肥示範」影片,透過植物護理七步曲包括澆水、施肥、鬆土、除雜草、修剪、防治病蟲害和扶持/保護,從而獲得更多植物護理心得。
 
  網上資源中心亦為不同年齡和能力人士提供多輯普及運動示範影片,動作簡單易學,藉此鼓勵市民多參與體育活動,養成每日運動最少三十分鐘的良好習慣,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
 
  康文署會不斷更新網站內容,為巿民帶來更多富教育性和豐富的節目。
 
 
2020年10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