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二零年七月至九月失業及就業不足統計數字發表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十月二十日)發表的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即二零二零年七月至九月的臨時數字),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二零二零年六月至八月的6.1%上升至二零二零年七月至九月的6.4%。就業不足率在該兩段期間則保持不變,維持於3.8%的水平。

  與二零二零年六月至八月比較,在二零二零年七月至九月期間,大多數主要經濟行業的失業率(不經季節性調整)均見上升,其中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以及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有相對明顯的上升。就業不足率方面,下跌主要見於運輸業和教育業,而上升則主要見於餐飲服務活動業和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

  總就業人數由二零二零年六月至八月的3 640 400人,下跌至二零二零年七月至九月的3 624 800人,減少約15 600人。同期的總勞動人口亦由3 888 800人下跌至3 884 600人,減少約4 200人。

  失業人數(不經季節性調整)由二零二零年六月至八月的248 300人上升至二零二零年七月至九月的259 800人,增加約11 500人。就業不足人數方面,二零二零年七月至九月的數字為149 100人,與二零二零年六月至八月的數字(149 200人)大致相若。

評論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評論最新失業數字時表示:「在本地第三波疫情下,特別是在七月及八月份,勞工市場在二零二零年第三季全季合計惡化,但由於本地疫情在九月減退,勞工巿場面對的壓力在季末有穩定跡象。同時,『保就業』計劃繼續提供支援作用。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在二零二零年七月至九月較二零二零年六月至八月上升0.3個百分點至6.4%,為接近16年來的高位,就業不足率則維持於3.8%。總就業人數的按年跌幅擴大至5.8%,勞動人口的按年跌幅維持於2.1%。」

  「按行業分析,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合計的失業率在二零二零年七月至九月較二零二零年六月至八月急升0.8個百分點至11.7%,為受沙士沉重打擊後的高位,就業不足率上升0.4個百分點至6.3%。其中,餐飲服務活動業的失業率和就業不足率分別急升至15.2%及9.5%。建造業的失業率和就業不足率仍然高企,分別為10.9%和8.3%。與此同時,多個其他行業的失業情況惡化,尤其在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

  展望未來,羅致光博士說:「由於整體經濟狀況依然疲弱,加上全球疫情仍在變化,勞工市場在短期內仍將面對壓力。政府已推出歷來最大規模的紓困措施,包括一系列保就業及創職位的措施,以幫助保障員工就業。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相關情況。」

  他指出勞工處將於十月二十八及二十九日在修頓室內場館舉行「灣仔招聘會」,屆時有超過40個僱主參與。隨着疫情放緩,勞工處自九月初已逐步恢復於勞工處的就業中心舉辦地區性招聘會及於行業性招聘中心舉辦招聘活動。

  與此同時,勞工處會繼續接收及發布來自不同行業的職位空缺資料,這些空缺適合不同學歷及工作經驗的求職人士。求職人士可使用勞工處的網上平台(如「互動就業服務」網站)獲取就業資訊。

進一步資料

  失業和就業不足的統計數字,是根據持續進行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結果而編製。

  二零二零年七月至九月的統計調查所用的樣本,是通過一個根據科學方法設計的抽樣系統選出,包括約26 000個住戶,共約74 000人,以代表本港人口的情況。根據這個樣本編製的勞工統計數字反映二零二零年七月至九月的移動三個月期間的情況。

  統計調查是向樣本中各住戶內每名15歲或以上的成員進行訪問,以搜集有關勞動人口特徵的資料。

  統計調查所採用有關失業及就業不足的定義,緊隨國際勞工組織的建議。

  載列最新勞工統計數字的統計表可於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productCode=D5250021)免費下載。有關勞動人口特徵的詳細分析則刊載於每年出版四次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最新一期的報告載列二零二零年四月至六月的統計數字,而涵蓋二零二零年七月至九月的一期將於二零二零年十一月底出版。用戶亦可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productCode=B1050001)免費下載。

  有關勞動人口統計數字的查詢,請聯絡政府統計處住戶統計分析組(電話:2887 5508或電郵:ghs@censtatd.gov.hk)。
 
2020年10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