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抗疫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十五日)下午舉行記者會。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及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亦有出席。以下是陳肇始教授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我或者先講一講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整體檢測結果。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圓滿結束,截至今日已進行1 783 000個檢測,透過計劃發現的新增陽性個案共32宗,被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追蹤緊密接觸者並已被醫院管理局初步確診的重疊個案有五宗;而這些確診者涉及的87名緊密接觸者中,亦有五人已獲進一步確診。換言之,整個普及計劃直接和間接總共識別了最少42宗確診個案,剛才我指32加五加五,共42宗。
 
  正如我們多次強調,我們的病毒檢測工作是做到「三管齊下」,即衞生署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負責的一些流行病理學監測;為一些高風險、高接觸或屬關鍵性的服務的特定群組檢測;以及我們今次進行一次性的普及社區檢測。事實上,經中央支援大幅提升我們的檢測能力後,香港每一百萬人口所進行的檢測數目大概是430 000次,超過星加坡、澳洲、英國、紐西蘭、南韓及日本等地區。
 
  至於普及計劃的成果,幾方面都取得良好的成果,主要三方面。第一,普及計劃成功找出社區內的隱形患者。正如我剛才所講,截至今日,普及計劃已識別42宗確診個案,當中有13宗沒有出現病徵、有20宗屬於源頭不明等。這些數字亦顯示,普及檢測計劃有效幫助我們找出社區內無病徵的個案和截斷傳播鏈。
 
  第二,普及計劃亦為我們提供較有系統的一些數據和統計資料,讓我們更準確地判斷香港的疫情。普及計劃下的陽性比率約為0.002%,即每10萬人之中有兩人受感染。我們亦都會進一步分析檢測人士和一些確診個案的人口特徵。
 
  第三,普及計劃的經驗和數字亦令我們得以更仔細計劃下一步的工作,特別是在檢測工作和社交距離措施,以截斷傳播鏈。我接下來會談談檢測方面的下一步策略,亦會簡介逐步有序放寬社交距離措施。特區政府會參考專家意見,並與本地醫學院研究機構合作,檢視和總結第三波疫情的防控工作和經驗,包括今次普及計劃和其他檢測工作的結果,幫助我們制定應對下一波疫情包括檢測工作的策略。
 
  首先,我們未來的策略主要是三方面。一就是隨着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圓滿結束,我們會繼續加強病學檢測和特定群組的檢測工作,希望透過「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以減低社區爆發的風險。
 
  醫管局會全面在其大部分的普通科門診診所分階段擴展派發深喉唾液樣本收集包,首先在本星期內,醫管局會把現行22間普通科門診診所派發深喉唾液樣本收集包的安排擴展至30間普通科門診診所,並於九月底前再擴展至超過40間普通科門診診所,以便一些有較高風險或者有些輕微不適的市民進行檢測。派發樣本收集包及檢測的限額,會由現時每天約2 400個增至九月底每天約4 000個。至於下一步的擴展,醫管局會另行公布。
 
  截至九月十三日,計劃下檢測了約32 000個樣本,當中64個陽性(即0.2%)。我們相信上述安排有助及早識別隱形個案,減低社區傳播風險。
 
  第二是特定群組檢測計劃。在普及計劃功成身退之際,政府各政策局及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會繼續按風險評估及防疫抗疫工作所需而推出特定群組檢測計劃。自七月中以來,截至昨日(九月十四日),計劃下已檢測了超過496 000個樣本,有84個經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覆檢後確定為陽性,比率約為0.02%。這亦顯示特定計劃發揮了找出社區內隱形傳播者的功效。
 
  特定計劃的目標群組,主要都是較高風險群組,或者因工作性質與公眾較多接觸的群組,以及基礎設施或服務需要的人員,例如安老院舍、殘疾院舍及護養院員工、的士司機、前線食肆員工、物管員工、酒店員工等。此外,除了按需要覆蓋新群組,部分現有群組,基於風險考慮,亦會進行重複檢測,例如院舍員工、的士司機、屠房職工、貨櫃碼頭的指定前線員工等。這些重複檢測群組的合資格人士預計可達大概140 000人。我們預計,在公營界別的恆常病學的檢測以外,在各類特定計劃下每天平均會有5 000個以上的檢測。
 
  第三,有些突發性的檢測,如果突然出現一些個案爆發的情況,在一個區、一幢樓等,政府亦會為這些特定群組推行緊急檢測,我們過去亦曾經做過。在普及計劃下,我們今次其中一個很大的得着,就是我們建立了醫護人員的網絡、行政物流支援的網絡,以及資訊科技的平台,都將會在這些特定計劃下繼續發揮功用。
 
  現在談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因為疫情持續放緩並漸趨穩定,我們於過去三星期放寬有關措施。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亦找出不少社區內的隱形患者,幫助我們進一步穩住疫情,所以我們亦有信心繼續逐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因此,我們會延長餐飲業務處所的堂食時間至午夜,亦會重開在過去三個階段未能開放的一些餐飲處所和表列處所,即酒吧或酒館、浴室、所有公眾娛樂場所(包括主題公園和展覽場所)、派對房間、夜店或夜總會、卡拉OK場所及泳池。
 
  我們亦會放寬現時適用於部分表列處所的限制,包括在健身中心及體育處所內佩戴口罩及小組安排的限制。上述處所以及較早前公布可開放的一些處所,一定要嚴格執行適當的預防感染控制措施,這是非常重要的,我們開放一些處所,但是有條件地開放的。
 
  另外,我們亦會維持現時在公眾地方進行群組聚集,以及佩戴口罩的規定。
 
  上述措施將於九月十八日(星期五)生效,為期七天,至九月二十四日。
 
  最後我亦想講一講,2019冠狀病毒病在未有一些有效疫苗前其實不會消失,亦會與我們共存,甚至很多專家都預測在冬季會有第四波疫情。所以,我們一定要總結應對第三波疫情的經驗以及了解本地的實際情況、實際疫情,我們亦預計在未來一段時間將無法讓這些社交距離措施放寬至較早前在六月時的程度。當然,如果真的有下一波疫情出現時,我們會以一個更具針對性的模式收或放社交距離的措施,一方面讓社會減低社區內的傳播風險,另一方面可維持一定程度的正常活動。
 
  我呼籲市民絕不要鬆懈,餐飲業界也要實施嚴格的預防感染措施,減低市民在用餐時的傳播風險。
 
  食環署和其他部門都會加強執法。食環署已加派人員巡查本港各區食物業處所,確保這些處所的經營者及從業員嚴格遵從有關規例的要求。對於違規的餐飲處所,政府亦會採取嚴厲執法行動。例如由上星期五(九月十一日)起至九月十三日,食環署共巡查了3 493間餐飲業務處所,以及向53名處所負責人提出檢控的法律程序,中間主要涉及餐桌之間的距離未有符合規定;顧客數目超過通常座位數目的一半或顧客未有在飲食以外時間佩戴口罩。所以大家一定不能鬆懈。
 
  最後,我談談疫苗採購及接種。現在世界衞生組織最新評估,疫苗能於二○二一年年中之前廣泛使用的機會較微,所以我們亦已採用雙管齊下的策略採購疫苗。
 
  第一,我們都多次提過COVAX的機制。我們已宣布參與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全球獲取機制(COVAX機制),提交意向書,透過COVAX機制採購涵蓋本港人口百分之三十五的疫苗劑量。COVAX機制下的疫苗預計只可以於二○二一年年底前送抵各參與國家或經濟體,這是我們初步獲得的資料。
 
  除了從COVAX機制,亦有一個預先採購協議的機制。現在已積極聯絡各地疫苗製造商,以期根據科學實證及臨床數據,在諮詢衞生署轄下相關科學委員會的意見後,才會決定採購不同疫苗的種類和品牌。政府亦陸續與已展開第三階段臨床試驗的一些疫苗製造商簽訂保密協議,所以現階段未能就個別疫苗透露更多細節。我們會盡快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有關採購及接種疫苗的撥款。
 
  最後,大家都很關心優先(接種疫苗)的群組。科學委員會的意見建議把疫苗優先提供於有較高風險組群,包括安老院舍的院友、60歲或以上的人士、長期病患者、醫護人員,以及處理與醫護相關的工作的政府前線人員等。
 
  至於研發疫苗,其實政府一直有支持本地疫苗的研發,以加強我們在疫苗學和免疫學方面的知識基礎和研究能力。醫療衞生研究基金自今年四月以來支持兩所本地大學開展四個研發疫苗的項目,總額為2,950萬元。多謝。
 
2020年9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0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