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抗疫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十五日)下午舉行記者會。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及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亦有出席。以下是陳茂波的開場發言:

  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大家好。我扼要地跟大家說說在租金寬免和收費豁免方面的情況。措施涉及的總值大概是60億元,有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租金寬免或收費豁免,包括政府物業和短期租約。租金減免幅度為百分之七十五或百分之一百,這是之前我們一直在做的,我們會再寬免多六個月。另外,有27類的政府收費亦會繼續豁免一年。此外,我們會增加七項額外的政府收費減免。至於非住宅用途水費及排污費寬減百分之七十五的措施,會多延長四個月至明年三月底。另一方面,今年第三、四季,非住宅物業的差餉寬減由原本每個季度1,500元提升至5,000元。除此以外,我們亦要求房委會、房協、機管局、科學園和數碼港向非住宅租戶同樣提供租金寬減,所涉及資金大約10億元。

  至於幫助中小企方面,「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的百分百擔保貸款很受歡迎。在這方面,因應現時疫情情況和中小企的需要,我們決定將最高貸款額調高至500萬元,計算基礎原本是租金和工資總和的六倍,即六個月,現在我們提升至一年,兩者以較低者為準;而最長還款期亦因應情況由三年延長至五年。此外,金管局早前亦宣布八成擔保及九成擔保產品的「還息不還本」措施申請期限延長多六個月至明年三月底,讓有需要而未申請的人可以申請。此外,早前讓大家「還息不還本」的安排原本為期十二個月,現延長至十八個月。至於其他「預先批核還息不還本」的計劃,我們亦會將其延長至明年四月,而當中的貿易融資貸款還款期則延長三個月,即90天。

  為實施剛才政務司司長所提及的一些提升我們抗疫能力的措施,以及「防疫抗疫基金」的措施和我剛介紹的租金、收費減免等,整套措施合共總值約240億元。我們會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撥款54億元投放到「防疫抗疫基金」。這54億元當中包括了百分之十的應急款項(contingency)。此外,我們會向財委會追加撥款117億元以作採購疫苗、支援醫管局等用途。第三方面是剛才提到寬減租金等措施會涉及行政安排或附屬法例的修訂,這些我們都會跟進做。

  計及兩輪「防疫抗疫基金」措施,以及財政預算案的措施,加上這新一輪的措施,加起來財政方面的影響大約逾3,000億元,佔我們生產總值約百分之十一,預計為我們本地生產總值提供的支持作用稍高於百分之五。計及今日公布的措施,我們估計二○二○/二一年度的綜合赤字會超過3,000億元,財政儲備則降至約8,000多億元,相等於政府開支約12至13個月,這是接近我們當年二○○三年SARS後的水平。

  面對新冠病毒疫情與人類共存的新常態和非常嚴峻的外圍經濟及政治環境,我們會繼續努力做好防疫抗疫工作,讓經濟能夠早日恢復動力,同時亦會小心運用資源,支援受防疫抗疫措施影響,以及收入受疫情重創的中小企、企業及市民。另一方面,我們亦要保留財政實力,以應對已知的和不時之需,包括剛才食衞局局長有提到可能冬季出現的第四波疫情。保持財政穩健是重要的,這是維繫市場信心,亦是維持金融穩定的一個重要因素。多謝各位。
 
2020年9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0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