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和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九月九日)就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會見傳媒。以下是陳肇始教授的開場發言:

​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我首先談談數字,然後作一些呼籲。截至今日中午十二時,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已經累計完成接近115萬個樣本的(2019冠狀病毒病)核酸檢測。昨日衞生署公布共有18個樣本經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覆檢後,獲正式確認為陽性。我們會繼續將呈現初步陽性的樣本交由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覆檢以確認結果,確診個案會由他們公布。

​  由九月一日開始,我們透過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每天都找到一些確診個案和他們的傳播鏈,確診個案年齡由20多歲至90多歲;有年輕人、有長者;有些已退休,亦有些在職人士;有些與社區群組個案有關連,例如是大圍交通城群組的家人等。值得留意的是當中亦有兩名外傭,所以我特別鼓勵大家與同住的家人和外傭,或常見的朋友、親友,一起參與社區檢測計劃。這個計劃能令我們再找到多一些隱形傳播鏈或無徵狀的個案,以阻止病毒在社區蔓延,令我們可以更快將確診數字減低。

  談談實驗室情況,剛才提到已經有接近115萬個樣本完成檢測。所有為政府提供檢測服務的實驗室,包括為普及社區檢測計劃(進行檢測)的實驗室,均必須參加及通過衞生防護中心的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外部質量評估項目,他們都全部通過了,以確保檢測的技術水平及質素。為檢測計劃進行檢測的實驗室,包括設於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的臨時氣膜實驗室──這是由華昇診斷中心配合運作,金域檢驗、香港分子病理檢驗中心和中檢醫學檢驗有限公司均採用三合一混樣檢測或不混樣檢測的方式進行檢測。

​  由中央政府統籌,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組建的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即我們經常稱為支援隊,現時約500人以分更形式在臨時氣膜實驗室工作。支援隊為需要作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該實驗室帶來所需的人手,在14天的短時間要作大量檢測,如果沒有額外人手,基本上是做不到的,而該實驗室運作及流程已越趨順暢。

​  至於醫護人員方面,我過去亦有到訪不同的社區檢測中心了解整體情況。現時每天有約2 000位醫療人員在社區檢測中心進行採樣工作,過程非常專業和十分順利。

​  我在此特別感謝參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醫護人員及於大專院校就讀醫療相關學科的學生,他們充分體現醫護人員的專業精神,以及在今次的計劃中與政府攜手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為公共衞生作出貢獻。

​  最後,我再次呼籲市民踴躍參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把握今次的機會。每天通過計劃都有個案找到出來,剛才提到有年輕人、有長者;有在職人士,亦有退休人士;有些與不同群組有關連,所以我們一定要盡快找出這些隱性患者。我亦呼籲,希望年青人可以陪同家人、長者去檢測中心作檢測,以找出個案。我亦理解教育局已發信予(官立)學校,因應即將開學,呼籲教師、學生、家長在距離開學前還有數天的機會作檢測。

​  較早前,因為疫情漸趨穩定,我們很謹慎及小心地遂步放寬處所和行業的社交距離措施。我亦呼籲這些企業,不論是將會放寬、考慮放寬或已放寬的,都希望他們的員工或老闆與員工一起作檢測,從而令員工、市民用這些設施的時候能更安心。最重要的是要令香港的疫情盡快回穩,以及令香港市民的生活和經濟情況逐漸回復正常。
 
2020年9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5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和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