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今日(九月八日)就逐步和有序地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會見傳媒,以下是邱騰華的開場發言:
   
  多謝陳局長(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政府在進行抗疫防疫工作的同時,亦盡力在最短時間、最低風險的情況下,謀求社會上的正常活動可以重新恢復,經濟動力亦可重新起動。我今日想在此就兩方面的工作跟大家分享,一方面是就某些雖然至今未能如陳局長剛才所列舉的處所般可以完全重開的經濟活動,在此作出預告,因為我們已完成了準備的工作,亦希望藉此機會讓相關活動的主辦單位可以開始作出準備;另一個要跟大家分享的課題就是如何準備恢復出行,即是「旅遊氣泡」。
   
  第一部分方面,陳局長剛才提過有部分處所可由本星期五起重新投入服務,但在剛才列舉的以外,我們希望如情況許可,可於九月十八日撤銷對主題公園和會展活動的社交距離限制。香港兩個主要的主題樂園早前重開時,已實施了很好的防疫措施,包括訪客要先預約才可到訪、入場時須進行體溫檢測、各類園內活動的排隊及管理亦有適切的社交距離措施、訪客需要全程佩戴口罩、活動場所不斷適時進行清潔消毒等,園內的相關設施如食肆亦跟全港的處所一樣,同樣受社交距離限制。假如疫情控制得宜,我們希望於九月十八日,即下星期五,能夠作正式宣布,撤銷(對主題公園和會展活動的)社交距離限制,當然我們會繼續與衞生當局聯絡,亦會留意未來這星期的疫情。
   
  除主題公園外,不論是對內或是對外的經濟活動,也取決於會議展覽活動能否舉行。我們早前就支持本地會展業提出經濟援助,但目前仍視乎會展活動能否重開。我們希望若疫情受控的話,下一步可連同主題公園的社交距離限制一併撤銷。我們希望作出預告,讓大家知道,隨着疫情好轉,張弛有度的政策會進一步落實;及早作出預告亦可以令業界及早準備,讓他們可以能夠為重開的活動及處所作出適當的安排,確保參加人士的衞生風險減至最低。
   
  與此同時,大家亦留意到,由六月中起,我們與一些國家及地方開始討論能否以「旅遊氣泡」的形式,透過雙邊接觸,於大家同意的範圍內恢復出行。這項工作當然不能迅速完成,因為各地有各自的檢疫情況,疫情亦有反覆,以香港為例,正如陳局長所言,七月中以來的第三波疫情確實對我們造成影響。我們要審視形勢,其他國家同樣亦會審視香港的形勢,但我可在此和大家分享,我們至今已先後與十一個國家作初步接觸,連同今早我發出的第十一封信件,我們已共向十一個國家提出我們願意作雙邊討論,於特定情況下恢復互相出行,當然恢復(出行)要按階段性,並有限制和風險管理的安排。
   
  在這十一個國家當中,大概有五至六個(對建立「旅遊氣泡」)表示感興趣,就如我之前所說,其中兩個已與我們有雙邊接觸,包括日本和泰國。另外在這十一個國家當中,我們有與德國、法國和瑞士接觸,歐盟方面已委託德國作為歐盟的協調國家,我們會透過與德國的商討,探討與歐洲其他國家的安排。其他國家如紐西蘭和澳洲,他們雖然對與香港(建立「旅遊氣泡」)感興趣,但他們要先處理和確立澳紐的氣泡。最近我們亦有致函予其他東盟國家,包括越南和馬來西亞,今早我亦致函新加坡,這些國家都表示對香港感興趣。
   
  在討論「旅遊氣泡」時,有幾項必不可少的措施,包括(旅客)必須持有出發前的檢測(結果),抵埗後亦需要進行覆驗,這兩方面的工作似乎是必不可少。出行前的檢測亦有一個很重要的步驟,就是雙方政府和衞生當局要確認檢測結果。我們經初步接觸(取得的結論是),如果雙方同意,我們的衞生當局會直接(與當地的衞生當局)接洽,大家需要了解雙方所提出並會用於將來出行人士的檢測結果是否能得到確認。我相信香港於過去個多兩個星期進行的社區檢測,加上香港本身具備良好的條件,即市面上亦不乏其他私營測試服務,亦有助於我們大大提升檢測的能力,因為(旅客)如有需要出行,起碼要容易找到地方進行檢測,而有關的檢測亦必須得到衞生當局確認,所以這方面差不多是必不可少。我們希望用這種出行前的檢測、抵埗後的覆驗,來確定出行人士的風險,減到最低。另外,我們在跟不同地方討論的時候,大家基於自身的條件,限制亦可能有所不同,例如(旅客)抵埗後有沒有行動和地方上的限制?又例如一個幅員廣闊的國家可能會對出行人士作出定點的限制,因為它不想旅客由一個城市去到另一個城市;亦有地方提出在進行先行先試時,某一類別的人士要先行,例如是商務客,這方面可能需要按部就班;也有些地方提出應以甚麼方法進行互認?譬如以香港來說,健康碼一旦準備就緒,便可成為很方便的形式,透過和對方互認,做這方面的工作。總而言之,在討論的過程中,必須要考慮幾個很重要的因素。第一,有沒有雙方能夠確認並具備信心的檢測;第二,有沒有雙方都同意並能夠落實執行的額外限制;更加重要的就是第三,是要視乎當時雙方疫情的情況,如有任何改變,這套安排可能會有所轉變。我們會繼續這項工作,希望在香港的疫情好轉,以及我們檢測能力進一步提高的時候,增強大家的信心,可以早日恢復出行。我暫時說到這裏,稍後我樂意接受大家的提問。
 
2020年9月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2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中)、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左)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右)今日(九月八日)就逐步和有序地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會見傳媒。

網上廣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