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今日(九月八日)就逐步和有序地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會見傳媒。以下是徐英偉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首先,我要感謝很多相關業界在過去幾星期,包括上星期在處所開放時與我們緊密溝通,同時他們亦配合政府的社交距離措施,減低病毒傳播的風險,這點十分重要。疫情開始慢慢穩定,經過審慎的考慮及風險評估後,我們將繼續以有系統的方式逐步和有序地分階段放寬一些社交距離措施,令社交及經濟活動得以繼續。

  不過,要留意在數字上也仍看得到,源頭不明個案的比率仍較高,所以即使今次放寬,規定和要求仍保持比較高。我們和很多業界以及與市民傾談時,他們均不期望放寬措施太「一刀切」。正如剛才所說,感謝市民和很多業界的配合,令我們有信心在下一階段繼續有系統性逐步放寬。

  所有室內及戶外體育處所在遵守相關的防疫及保持社交距離的規定及限制下將可開放。康文署設施方面,除八月底已經開放的體育戶外康樂場地例如運動場跑道、網球場、草地滾球場等設施外,也會陸續於稍後公布,開放更多的戶外及室內設施的一些細節,包括下星期重開體育館及戶外水上活動中心等等。至於團隊運動設施,由於牽涉同場使用的人數較多,康文署將於下一階段考慮重開的細節及安排。簡單來說,現時仍有人數上限。

  康文署在下星期重開的亦包括一些博物館、圖書館及表演場地供團體作綵排,暫未設現場觀眾的演出或活動,因為這幾天與許多藝文界的朋友接觸,看得到大家想了解重開的部分是怎樣。如果看上一次開放的步驟都是類似現在的情況,當疫情開始慢慢穩定時,會先開放場地讓團體先做排練,當疫情再穩定時,就可以進一步開放用不同的形式讓觀眾入場,當然到時候要看疫情及數字再做決定。有現場觀眾的演出或活動,目標是如做得到就在十月可以慢慢繼續做。香港科學館及香港太空館以外,通常較多小朋友去的、接觸比較多,風險也較高,所以這兩個館之外,十四間博物館和文化設施會在下星期重開;香港中央圖書館、主要圖書館及分區圖書館,包括電腦設施和學生自修室亦將會重開,會有控制人流措施和特別開放時間,細節稍後會由康文署公布。

  溜冰場可於星期五(九月十一日)重開作小組訓練。每一小組訓練或課堂,連教練在內不得超過四人,同時亦須遵守相關的防疫及保持社交距離的規定及限制,例如需佩戴口罩及量度體溫,過去也有這些要求。

  另外,遊戲機中心、大部分公眾娛樂場所,當中有包括一些私人博物館和表演場地,或者天九(麻將天九耍樂處所)、一些會址和一些早前關閉的設施亦將於星期五(九月十一日)起容許重開,惟風險較高的的活動和設施仍然需要關閉,講的是什麼呢?就是浴室、泳池、桑拿、蒸汽浴,在穩定的情況下,可以繼續放寬。容許我長氣些,由於現時不明感染來源的個案仍然有很多,我們亦不想功虧一簣,所以記得保持自己防疫意識之餘,要怎樣截斷這個傳播鏈,盡快做普及檢測很重要。做了就可以截斷傳播鏈。未來日子我會繼續和各個部門、業界和市民溝通,多謝。
 
2020年9月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中)、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左)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右)今日(九月八日)就逐步和有序地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會見傳媒。

網上廣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