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防疫抗疫基金」下「藝術文化界資助計劃」最新進展
************************
  民政事務局(民政局)發言人今日(九月八日)表示,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撥出一億五千萬元設立的「藝術文化界資助計劃」已向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九個主要演藝團體、香港藝術節協會、三十四個藝能發展資助計劃受惠團體、十四個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的場地夥伴、香港海事博物館、法國五月藝術節和租用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及藝發局轄下藝術空間的租戶提供協助,協助它們渡過因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帶來的難關。
   
  在「藝術文化界資助計劃」下,民政局撥出五千萬元委託藝發局推出「藝文界支援計劃」。計劃涵蓋由一月二十九日至六月三十日受疫情影響的表演和活動,當中亦包括非藝發局資助計劃及自由工作者。截至九月四日,該計劃已向四十二個受藝發局年度資助的團體、四百九十七個藝發局資助及非藝發局資助的計劃/活動和超過三千名個人藝術工作者發放資助。
   
  民政局早前亦委託香港八和會館(八和)向業界收集在一月二十九日至六月三十日期間受影響專業粵劇表演的資料,以發放資助予相關演出的台前幕後工作人員,包括八和會員和非八和會員。另外,在六月十九日至七月十四日期間舉行的專業粵劇演出,基層從業員的部分薪酬及防疫措施亦獲資助。
   
  截至九月四日,在各項計劃下,政府已發放約一億二千四百萬元予約八百六十個藝術團體/計劃,受惠的藝術工作者超過五千一百人次(個別藝術工作者有機會透過不同機構得到資助)。

  康文署也一直在疫情期間與藝團及藝術家緊密溝通及磋商,希望能夠為其演出提供彈性,例如探討節目延期或改以錄播形式演出的可行性、為節目調低預計出席率並調整預計收入及康文署的贊助額等。康文署亦為康文署主辦或贊助的節目,及其他租用人因疫情引致場地關閉而取消的節目辦理現金退票,以助減低它們的行政開支。

  考慮重開場地及觀眾入座安排時,康文署會參考《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第599G章)及《預防及控制疾病(佩戴口罩)規例》(第599I章)的指示,並諮詢衞生部門的專業意見,逐步有序地重開表演場地設施。康文署正積極探討重新開放表演場地作綵排或進行網上演出的安排,包括不設現場觀眾及在表演場地內實施必要的防疫措施(如佩戴口罩等)。
 
2020年9月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