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與印尼合辦網上研討會促進兩地協作(附圖)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商經局)與印尼駐港總領事館今日(八月十八日)聯合舉辦「香港—印尼:共啟商機」網上研討會,以促進兩地在貿易、投資、專業服務及創科等方面的協作,當中主要議題為探討香港企業於內地在印尼建設的經貿合作區的商機。
 
  特區政府目前正推動一系列政府層面的協作活動,推動民心相通並協助企業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新常態」下發掘商機是其中一項協作。以是次網上研討會為系列的首個網上研討會在本年六月由商經局與泰國投資促進委員會合辦。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印尼外交部副部長Mahendra Siregar分別在網上研討會致開幕辭。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印度尼西亞共和國特命全權大使肖千亦於開幕環節中發言。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和印尼政府均不遺餘力地應對疫情,經濟夥伴之間互相扶持,以提升抗逆能力,攜手克服疫情至為重要。
 
  林鄭月娥指出,香港和印尼的經貿關係密切,香港與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的《自由貿易協定》和《投資協定》涉及印尼的部分剛於上月生效,她相信待疫情緩和後,數碼經濟和創新科技將為兩地帶來全新的商業協作機遇。
 
  林鄭月娥特別提到,數碼創新有助香港控制疫情,從而減低疫情對社區構成的影響。她說香港政府已於六月推出商機推廣平台,介紹有關檢測、接觸者追蹤、電子醫療、電子學習、電子商貿、電子通訊,以及其他智能創新產品的應用,這一切皆可與海外夥伴包括印尼共享。
 
  林鄭月娥續說,香港匯聚了熟悉東西方多元文化的人才和專業人士,而經貿合作區是為從事生產加工、貿易及物流、科學、科技等業務的企業而設,將會為各方帶來無限的協作前景。
 
  林鄭月娥亦感謝各籌辦單位以及商務部、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印度尼西亞共和國大使館,以及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對是次網上研討會的大力支持。
 
  商經局局長邱騰華在網上研討會發表開場發言。他表示,世界不同經濟體均面對疫情的挑戰,而東盟經濟體在控制疫情和迅速籌備經濟復蘇方面表現出堅韌的復原能力。東盟擁護國際貿易,亦是香港第二大的貿易夥伴;而作為東盟中重要的經濟體,印尼擁有龐大巿場,為香港以至全球提供大量的營商機會。他強調,香港是印尼企業進軍內地及亞太區域的理想據點,期待兩地未來更緊密的合作。
 
  他強調,香港仍然是一個充滿動力且富競爭力和高度開放的環球金融中心。香港的獨特性源自其社會及法律制度,以及開放高效的市場,自由流通的資金、資訊和人才,再配合簡單、以地域來源原則徵收的低稅率稅制,令香港成為且會繼續維持全球最佳的營商地方之一,並將內地與世界各地連繫起來。通過《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印尼投資者可在香港建立業務,享有最優惠的待遇及最有利的條件,把握前赴內地市場,尤其是粵港澳大灣區的營商機遇。
 
  網上研討會設有題為「發掘嶄新合作機遇」的專題討論環節,以及關於內地於印尼的經貿合作區介紹。討論環節由「一帶一路」專員葉成輝主持,嘉賓包括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主席林建岳博士、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會長蔡冠深博士、香港律師會會長彭韻僖、金融發展局主席李律仁、印度尼西亞工商會國際事務副主席Shinta Widjaja Kamdani、香港印度尼西亞商會主席James Hartono,以及網購平台Bukalapak主席Teddy Oetomo。各嘉賓以其不同範疇及專業,與參加者分享香港和印尼如何在疫情下及往後共拓商機。
 
  邱騰華和印尼駐港總領事Ricky Suhendar為網上研討會致閉幕辭。超過900名香港及印尼的商界領袖和專業人士登記參與是次網上研討會。
 
  網上研討會由香港駐雅加達經濟貿易辦事處、貿發局、中總、印度尼西亞工商會及香港印度尼西亞商會合辦,並得到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支持。
 
2020年8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5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八月十八日)下午在「香港—印尼:共啟商機」網上研討會致辭。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與印尼駐港總領事館今日(八月十八日)聯合舉辦「香港—印尼:共啟商機」網上研討會,以促進兩地在貿易、投資、專業服務及創科等方面的協作。圖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在網上研討會上發言。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與印尼駐港總領事館今日(八月十八日)聯合舉辦「香港—印尼:共啟商機」網上研討會,以促進兩地在貿易、投資、專業服務及創科等方面的協作。圖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左一)聯同(左二起)金融發展局主席李律仁、「一帶一路」專員葉成輝、香港律師會會長彭韻僖和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林建岳博士在會上回應參加者的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