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附短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七月二十日)在政府總部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大家好。鑑於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情發展,全港中小學、特殊學校及幼稚園已由七月十三日開始提早放暑假。我感謝學校及家長理解我們以學生健康為先的決定,並全力配合,作出迅速應變。
 
  根據往年的經驗,部分國際學校及幼稚園會在八月上旬開始其新學年,但正如行政長官昨日說,本港近日疫情情況非常嚴峻,而且未有受控跡象,全社會必須努力加強防疫工作。這些學校及幼稚園要如期在八月上旬展開新學年,現在看來應該是「不可能的任務」。
 
  為了讓學校及家長早作準備,我現在想藉今日這機會談一談,教育局在現階段對於新學年開學安排的一些工作方向。
 
  為保障教職員及學生的健康,我們預計全港學校,包括一般較早開學的國際學校及幼稚園,不會早於八月十七日開學。各類學校的最終開學日期,我們會視乎疫情的發展再作決定,並盡量給予學校兩星期作準備。
 
  我們和學界在本年五、六月復課安排時都獲得一些切實可行的經驗,包括分階段及分年級復課、半日課堂、各項人流管理及衞生防護措施等。我們計劃在新學年開學安排時,會繼續循這些方向詳加考慮。
 
  至於跨境學童方面,我們在較早前安排了中三至中五的跨境學童復課。有關安排無論對學校、家長以至同學們本身,都需要大量時間、資源和準備工夫,當中涉及多個範疇,包括深圳政府的全力配合、兩地的防疫抗疫政策、出入境管制,以至交通安排等。我們必須以師生及兩地公眾的安全為主要考慮,同時兼顧各方面承受的壓力。除非在短期內公共交通和更多出入境管制站可恢復運作,否則,我們極其量只能研究繼續讓同一批同學,即新學年升讀中四至中六的跨境學童回港上課,這亦當然繼續需要得到深圳政府的支持,繼續與內地政府商討,才知道是否做得到。至於中三或以下各級的跨境學童,預計我們難以在新學年開始時為他們作出回港上課的特別安排。屆時,我們會與學校商量,如何為這批學生安排在家學習,並提供適當支援。
 
  我們明白師生及家長都熱切盼望能盡早回校上課,展開新一年的校園生活,這是我們共同的目標,但同一時間我們絕不能讓學生在疫情高峰期冒着健康風險開學,希望大家一同忍耐,攜手抗疫,令疫情盡快消退。教育局會密切留意疫情的發展,聽取衞生專家的意見,我們亦會盡快與學界商議新學年開學的各項安排,亦會考慮個別學校的一些特殊情況而需要的特別安排。
 
  接着我會用英文發言。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0年7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08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教育局局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