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疫情下學校活動及中學文憑試放榜安排 (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七月十一日)出席香港教育高峰論壇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首先想問,現時疫情的數字不斷上升,會否要求學校取消畢業典禮或者謝師宴?第二個問題,會否考慮DSE考生是否都要回校?第三個問題,有些學校需要(學生)回校考試,會否有DSE的standard,可能要有1.1至1.8米的座位距離?
 
教育局局長:我認為大家需要每天檢視疫情的發展,出發點都是以學生的安全為重點。當然我經常說,平衡學生學習需要和自身的安全是很重要的。所以你提到有關譬如畢業典禮或者謝師宴的活動,出發點都要以安全為主。舉辦得到畢業典禮或者謝師宴固然是最好,但都要視乎疫情的發展和最新的醫療意見。
 
  昨日張醫生(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醫生)都有提到最好還是避免謝師宴的活動,我認為這也是一個很好的醫療意見。我希望大家都能夠跟着去做。至於畢業禮都要視乎如何安排,有些地方例如畢業禮大家都是坐着,不會有太多接觸或者已戴上口罩,要視乎人數及可安排的距離,屆時由學校作一個決定。固然能夠舉辦到一個畢業禮是很好,但如果會為健康帶來風險,這應該要考慮。
 
  至於七月二十二日的香港中學文憑試放榜,我們現時仍認為可以在學校內分發(成績),當然過程中要注意衞生和安全,包括戴口罩、洗手。至於你提到考試方面,我昨天也解釋,暫時看來,只要做足所有工夫,考試是一個靜態的活動,仍可以繼續舉行。我們亦建議學校參考早幾個月前有關香港中學文憑試的指引。根據指引,(座位的)距離盡量做到1.8米或最少有1米。尤其現時學校內其他級別的學生都已在放假,學校可利用更多的空間和人手做到這些安排。
 
記者:即剛才說的畢業禮和謝師宴都留待學校自行判斷是否舉行?
 
教育局局長:謝師宴方面,昨天張醫生也有說過,最好不要舉行。我認為學校也會適當地處理。至於畢業禮,要視乎安排、人數等因素再決定。
 
2020年7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