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保就業」計劃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和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總監馮程淑儀今日(五月十八日)下午就「保就業」計劃的推行詳情舉行記者會。「保就業」計劃代理人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施道偉亦有出席。以下是羅致光博士的開場發言:
 
  歡迎各位。今日最主要與大家多談申請「保就業」計劃的細節,不過在開始前也利用這投影片,提點幾個比較重要的地方。
 
  雖然大家都相當清楚計劃的目的,不過仍要強調一點:計劃的目標是「保就業」。所謂「保就業」,意思是令僱傭關係、僱員與僱主的關係、僱員數目等可以繼續保持在一個較可維持的水平,所以這與計劃的設計方面相關。
 
  這投影片最重要提到計劃的工資補貼分兩期支付,但要強調一點,因為我在最近一、兩星期通常收到的查詢,很多都問:譬如今天老闆究竟支付多少工資、僱員的情況等。整個「保就業」計劃的設計、所做的工作,就是如何計算在第一期即今年六月、七月和八月的工資、我們如何幫助僱主支付工資,以及其後計算方法的問題。
 
  當然其中最重要是須遵守的承諾,第二點(把政府工資補貼金額全數用於僱員工資)不詳細談了;第一點是不裁員。所謂不裁員,最重要的意思是我們在計劃的設計上,其在六月、七月和八月的受薪人數不能少於三月的受僱人數,這個相當重要。很多時候當朋友問我這個問題,我通常都重複一點告訴大家:今日你(僱主)的情況如何,五月如何,四月如何,我們在計劃的設計上都沒有特別考慮。不論如何計算補貼或其要保留的(僱員)人數,「不能裁員」這承諾的具體意思,就是六月、七月和八月的受薪人數不能少於三月的受僱人數。
 
  申請資格方面,很多人都問我不同的情況—例如有些同事走了、退休等,是否符合資格。實際上申請資格相當簡單,就是僱主有為僱員作公積金供款,包括強制性公積金或一些職業退休計劃的僱主,不分行業。當然最重要是,這些戶口於今年三月三十一日或之前已經開設。
 
  合資格自僱人士方面,這裏不詳談了,上星期(五月十二日)技術簡介會已經提過。總而言之,凡於今年三月三十一日或之前仍有開立活躍的戶口,即可申請領取一筆過7,500元的補貼。
 
  剛才提到,第一期補貼為六月、七月和八月的工資補貼。計算方法方面,最重要是僱主可選擇去年十二月、今年一月、二月或三月作為計算基礎,不是以今天,不是以四月,而是以去年十二月、今年一月、二月或三月作為「指定月份」。重點是這些已經是歷史的一部分,已經不能再作任何更改,這避免任何做法令僱主可能純粹為申請「保就業」計劃而在(僱員)工資、人數等作出調整。
 
  雖然今日我們仍未談第二期補貼的申領方法,但實際上可以跟大家說,初步構思第二期補貼也很大可能同樣以同一月份,或同一組數個月中選擇的月份作為指定月份,即也是歷史的部分、今天已是歷史的部分。所以第二期補貼可能也同樣以二○一九年十二月至二○二○年三月期間的四個月而選擇一個月作指定月份,但細節待我們稍後視乎推行計劃的經驗再作決定。
 
  以下時間交予Betty(馮程淑儀)。
 
  (馮程淑儀介紹投影片內容後)
 
  或者我補充兩點。我經常聽到一些僱主或僱員說,僱員會問僱主何時替其申請「保就業」計劃,這個說法有少許不準確。
 
  如果大家記得,該指定月份即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三月期間作為計算工資補貼的基礎,即(計算)我們給予僱主的補貼有多少。譬如他選了去年十二月為指定月份,該月可能有些僱員基本上今天已不存在,已經離職、換了人、退休或已有新聘的人;到六月時,我們亦只看其在六月的受薪人數與三月的受僱人數的比較。
 
  簡單而言,若很準確或精準的描述,我們並非、整個制度並不是為個別僱員申請就業補貼,而是整個(計劃)作為就業補貼。正如開初所言,計劃就是如何協助僱主持續聘用僱員,所以六月、七月和八月的受薪人數不能少於三月的受僱人數,這就是整個計劃設計最重要、要留意和記住的地方,並非個別僱員申請該計劃。此外,我們基本上不會看、也不會比較個別僱員的資料,這也相當重要,我想補充至此,(接着由計劃代理人簡介申請示範)。
 
2020年5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5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