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保就業」計劃技術簡介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及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總監馮程淑儀今日(五月十二日)就「保就業」計劃內容舉行技術簡介會。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的開場發言:
 
  大家知道,早上行政長官都已經宣布了一些「保就業」計劃的框架、改善和優化部分。這裏我作一些補充。雖然我們仍有若干細節要與代理人和強積金(強制性公積金)受託人商討,所以有關細節我們會在下星期,暫定是星期一(五月十八日)會再詳細公布有關申請的程序,甚至我們亦會提供(罰則計算)方程式給大家,待會我會簡短交代,希望今天用這個時間(透過投影片)為今早行政長官的說話作補充。
 
  計劃的目的在這裏不重複了,大家知道,重點是保就業,減少裁員出現。
 
  過往這段時間經常很多人問:「究竟這個情況是否符合資格?那個情況是否符合資格?」其實答案很簡單,就是所有為其僱員有作強積金供款,或者有設立職業退休計劃的僱主,均可以申請「保就業」計劃。資格很簡單,即是有開設這些戶口的僱主,便可以申請。不過有一點今天要提點的是,有關戶口須於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或以前已經開設,即不能今天開設一個一月、二月或者三月的戶口,某程度上截了日期,令整個安排的有關資格和人數、薪酬,全部都已是歷史的一部分,再不能夠作出調校。
 
  簡短介紹不具資格的機構,當然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立法會、司法機構、國家在香港設立的三個機構(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和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其他政府或國際組織的本地辦事處。
 
  這裏第二點,關於指定法定機構要說清楚,其實最主要的分野——不是所有法定機構,是指定的,我們到時候有個很清楚的清單列明哪些法定機構。主要的分別的地方是如果那個指定法定機構是由政府支薪,即資助的,便會列為這些指定法定機構,沒有資格申請。但有不少法定機構是自負盈虧、沒有受政府資助,那些法定機構一般來說便是符合資格。
 
  另一部分稍為要提點的是資助機構(指定公營機構、政府擁有的公司或資助機構),因為如果一些資助機構有由政府提供資源,全時間或全職工作的員工,便要被剔除。同樣地,一些政府合約相關專職員工(政府外判服務承辦商所僱用專職負責有關合約的員工)也要被剔除。不過有一點可以說得更清楚,就是如果不是全職或專職做政府資助的有關職位或者外判工作,不管他是一半也好、三分一也好,那些員工也是包括在內,可以申請有關「保就業」計劃的資助。
 
  自僱人士方面,這個大家也關注的。與我們以前所提的最大分別是,我們一直說——二○一九年一月一日至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有供款的自僱人士——不過我們看過很多資料和聽過很多意見後,覺得可以更寬鬆和簡化。總而言之,他在今年三月三十一日或之前已開立戶口,而在當日,即三月三十一日仍未取消戶口的自僱人士均符合資格。換言之,在過往15個月內,他有沒有供款並不是考慮,最重要是有沒有開立戶口,以及三月三十一日或之前該戶口是否仍然活躍,是有啟動的。安排與以前說過的一樣,即一筆過7,500元,涉及的人數稍後再說。

  關於僱主部分的申請金額以前說過,這裏不重複了。僱主要選一個「指定月份」的半薪,上限是9,000元。
 
  「工資」的定義在這裏不需要詳細說明了,強積金計劃下有個清楚的定義,是relevant income,即相關收入(包括薪金、佣金和花紅等);而在職業退休計劃下,是指薪酬(僱主實際支付的金額)。
 
  (「保就業」計劃的申領期)分開兩期,構思過往我有交代過。簡單來說,我們今天接着公布的內容適用於第一期,用於支付二○二○年六月、七月、八月的工資。主要的考慮是因為始終整個「保就業」計劃是一個全新的計劃,我們沒有經驗,全世界都沒有一個相類似的安排和設計,所以我們要視乎第一期的運作、情況、反應、僱員僱主可能出現的行為變化,讓我們思考究竟第二期的做法是如何。
 
  (僱主須遵守的)承諾分兩部分,第一是補貼期間不能裁員,裁員的意思是不可以減少僱員人數。細節稍後我再補充。第二是所有政府補貼金額全數要用於僱員工資。如果沒有全數用於僱員,我們會收回資助;但如果人數減少,便會有罰則。
 
  這張投影片(第十一張)是最重要的,雖然過往都有提過,不過仍要不斷強調,就是整個「保就業」計劃的計算方法是要由僱主選一個「指定月份」。今早行政長官提到,本來我們的構思由二○二○年一月、二月或三月,現推前多一個月(二○一九年十二月),讓僱主選取其中一個月份作為「指定月份」,所有計算以月份計算,不是以日子計算——即不是選二月二十八日,或是一月三十一日——是以月份,稍後我會解釋為何用月份而不是用某一個日子。六月、七月及八月的補貼金額都是一樣的,都是按「指定月份」計算剛才說的百分之五十、上限9,000元。
 
  申領安排方面,剛才說過,因為強積金制度中偶然有些僱主提交有關強積金的時候沒有交齊資料,有時要追索、覆核資料,所以有時完成一個月份需要一定時間。為避免任何爭拗和在資料「做手腳」,實際上我們在上星期五月七日已經「定格」。換言之,現時受託人手上有的資料,以五月七日的資料——不論是十二月份、一月份、二月份、三月份——作準,有任何後補資料都不會計算在內,這在五月七日之前已經成為歷史的一部分。剛才所提,僱主只可就於五月七日或以前已繳交(強制性供款(不包括附加費))的僱員申請工資補貼,這個希望大家清楚。
 
  申領時間方面,我們較早前提出兩個星期,不過我們聽到一些意見後,覺得可以延伸一星期。合資格僱主或自僱人士可於二○二○年五月二十五日,即兩星期後的星期一開始,至六月十四日期間作網上申請。我們估計大部分的工資補貼均可於三至四星期內發放。有些會較快;有些會較慢,稍後會解釋一下申請程序的一部分,這樣大家便會明白為何有些較快有些較慢。
 
  剛才提到,最重要的投影片(第十四張)這個部分,以前都說過,不過在過去一兩個星期,似乎大家仍然不太掌握須遵守承諾的安排。整個計劃的目標是保就業,所以我們以三月份的受僱人數作為政策目標。簡單來說,僱主申請後,他要確保六月份、七月份和八月份這三個月,每個月受薪人數不能夠少於三月份的僱員人數。這是有差異的,希望大家留意。是六月、七月及八月的受薪僱員人數不能夠少於三月份的受僱人數——即可以是有薪,亦可以是無薪。分別是如果他在三月份是無薪,他在六月份便要變成有薪。這是最大的差異,但亦是最重要的一點。
 
  所以,如果補貼沒有用盡,我們會收回;如果人數有減少——即受薪人數少於三月份的受僱人數的話便會有罰款。罰款的原則我會在這裏說,(罰則計算)方程式我會在下星期公布。會考慮兩個因素,第一個因素是以違規程度來決定罰則多少。簡單例子是,三月份有100個員工,不過在六月份受薪人數只有20個,即減少八成,則違規程度是相當之高,所以懲罰按比例會高很多。相反地,如果100個人減少了一個人,還有99個員工,違規程度則相對小,所以懲罰程度亦會較小。第二個考慮因素是受僱人數多少,因為如果人數多,百份率的影響與人數少的情況不同。舉個例子,有五個僱員的僱主,走了一個人,來不及聘請另一個人,他便減少了百分之二十的員工,雖然比例很高,但他所能夠控制的,若相對上述有100個員工走了20個員工並無法招聘回來者,情況是十分不同的。所以罰則考慮兩個因素,就是違規程度和員工人數多少。

  第二期補貼(的申領安排)剛才說過,我們會容後才公布,不過在設計上的理念,在這裏可以提一點,就是要盡量避免一些舞高弄低的情況,即是利用安排獲得最大利益,而實際上並不是如此運作。所以大家留意到,我們剛才說第一期的設計,(計算補貼的資料)今天已經是歷史的一部分,是相當重要的考慮。但(第二期的申領安排)細節我們始終希望在未來一段時間觀察情況後才作出最後決定。
 
  計劃涵蓋面人數讓大家參考,現時強積金和職業退休計劃中有約27萬名僱主和約177萬名僱員,涉及約215 000名自僱人士,總數接近二百萬名僱員。
 
  申請程序細節我們下星期會詳細說明,這裏可以說一下概念。簡單來說——特別是MPF(強積金)的情況最簡單,僱主只需要向我們申請的時候授權「保就業」計劃代理人——我們有代理人代我們推行這個項目,下星期我們亦會同時公布——他提交申請時同時授權代理人向強積金受託人提供有關記錄——即剛才提及有關月份的記錄——代理人便會向受託人索取有關資料。這樣簡單的情況會相當之快便可以處理到。
 
  參與強積金、設立職業退休計劃、或同時參與強積金和設立職業退休計劃的僱主的細節我們下星期會再說明。不過有一點可以在這裏補充的是,如果一名僱主只有單一個強積金僱主戶口的話,我們相信處理會是最快的,因為他只需要從一個受託人索取有關資料,便可以計算出津貼和發放。不過如果一名僱主有數個不同的強積金戶口、不同的受託人的話,便要等齊數個受託人的資料才可以計算。再複雜一點,可能有僱主又有強積金,又有參與職業退休計劃,他便要將兩個不同制度的相關資料合併才能處理。所以最快的是——剛才說過——單一強積金戶口那些,會相當快,但稍為複雜的則會慢一點,因為需要等待相關資料收齊才可以處理同一名僱主的一組僱員有關的安排。細節下星期我們會再說明。
 
  有一點我要補充,剛才我說的程序,首先我要利用這個機會感謝我們的受託人,因為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在設計整個制度時,依靠受託人提供在地經驗,告訴我們這些制度的運作、「奇難雜症」和古怪的情況,讓我們在設計上盡量避免可能出錯的地方。而在這個過程之中——剛才說過——由代理人獲得申請人授權便可以直接由強積金受託人提供資料給我們,便可以很快計算出資助金額並發放給僱主。在這個過程之中,這些受託人不會收取任何行政費用,這點我們已經與他們確認,他們純粹以義務方式協助我們推行「保就業」計劃。在這裏我要感謝這些受託人。
 
 
2020年5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2時1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