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安局回應監警會專題審視報告
**************
  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監警會)今日(五月十五日)發表「關於2019年6月起《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引發的大型公眾活動及相關的警方行動」的專題審視報告(專題審視報告)。
 
  專題審視報告載述監警會就自去年六月起的大型公眾活動和警方採取的相應行動所作的宏觀性詳細審視,以及根據《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條例》(香港法例第604章)第8(1)(c)條,就改善警隊的常規和程序提出的52項建議。
 
  行政長官已要求保安局局長成立專責小組,親自督導小組研究和跟進報告提出的各項建議,以及與相關部門和機構溝通。保安局正籌備盡快召開專責小組會議,就如何跟進監警會提出的52項建議擬訂工作計劃及訂出工作優先項目。專責小組的成員將包括警方,以及與檢討項目相關的部門及機構代表。
 
  保安局發言人表示:「特區政府感謝監警會主席梁定邦資深大律師及全體委員為撰寫這份報告而付出的時間和心血。就報告涵蓋的社會事件及議題,社會上流傳不同的版本、陳述或指控。監警會的報告透過檢視大量的資訊,並從不同途徑反覆查核資料,以嚴謹的態度,力求釐清事件的全貌。我們相信報告有助釐清事實。與此同時,報告亦提出一系列改善措施,應有助警方更好地處理將來的大型公眾活動及完善執法。」
 
  保安局局長督導的專責小組會仔細研究及有效跟進監警會提出的52項建議,並會定期向行政長官作出匯報,以及考慮適時對外公布進度以提高透明度。警方亦會按《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條例》下的機制,與監警會匯報及商討。
 
  監警會是法定的獨立機構,由非官方人士組成,成員來自社會各界:現任委員除主席梁定邦為資深大律師外,有七位委員來自法律界、兩位來自醫學界、兩位會計師、一位工程師、一位測量師,還有來自包括教育界、銀行、金融、航運、商界及公共服務及慈善界的委員。各成員以豐富的社會和公職經驗,深入而客觀地直接監察警方的調查投訴工作,監警會更會每年就警隊常規或程序的不足之處,向警隊提出改善建議,全部均獲得警隊積極回應和跟進。
 
2020年5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01分
即日新聞